瑞士館-智能帷幕-09.jpg 

「瑞士館」場館主題──〝城市和鄉村的互動〞
展館建築特色──為自建的展館,以數個大小圓柱做為支撐主體,頂上是一片空中花園和草原,太陽能小電板組成紅色帷幕,空中纜車在其間悠遊
展廳──雙螺旋坡道的50組3D景觀儀、12個真人大小螢幕區、Imax巨幕電影、纜車之旅、開放空間之城市區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11 (二) 早上10點前後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8萬多人次
熟女
小梅子排隊時間:約25分鐘(開館前就排隊,所以主要是等展館開門的時間)
熟女
小梅子參觀時間:約40分鐘

瑞士館-真的從阿爾卑斯山運來的纜車.jpg
£¤來自阿爾卑斯山的纜車之旅)
瑞士館-準備搭纜車囉-2.jpg

「瑞士館」的場館主題〝城市和鄉村的互動〞,好像在熟女小梅子上一篇的分享,仍然以城市所佔的比例稍多,而且所謂的〝互動〞,到底「瑞士館」會用怎樣的方式表達呢?

因為要單單呈現〝城市〞、〝鄉村〞的題目,應該有非常多的方式,不算困難,〝城市與鄉村〞這樣的題目難度不高。但是既然「瑞士館」自己訂了〝城市和鄉村的互動〞的展館主題,若沒有讓人感受到城市與鄉村是如何〝互動〞,那不管它的展館建築弄得多麼有亮點,和展館主題脫勾的話,我都會認為這並是不個成功的展館。(哈!真是難伺候的熟女,展館的主題不可以亂訂哦!)

看完Imax巨幕電影後,走下螺旋坡道,到搭乘纜車這段路,大概要再排隊10分鐘,但是不會閒著呆呆排隊,因為這段路也有3D景觀儀,不要錯過和外星人〝看對眼〞哦!(請見上一篇瑞士館介紹)

瑞士館-纜車之旅-01.jpg
£¤雙螺旋的纜車軌道)
瑞士館-纜車之旅-10.jpg

「瑞士館」展館建築以兩根大圓柱為主軸,其中一根大圓柱是上篇介紹的:雙螺旋坡道的50組3D景觀儀、12個真人大小螢幕區、Imax巨幕電影等展區;另外一根大圓柱就是搭乘纜車的地方。這根大圓柱只有圓柱型外牆,圓柱裏是空的,像個大天井,纜車由此上升和下降,所以也設計了雙螺旋軌道,和另一大圓柱的雙螺旋步行坡道的設計相呼應。

纜車並不是專門為世博而造的,它們本來就在〝服役〞中。沒錯,「阿爾卑斯山」的空中觀光纜車,轉移陣地至世博,為全世界遊各繼續服役。

搭纜車的心情,每次都是興奮的,尤其能在世博園區內搭乘,還多了期待。因為這是「瑞士館」最後一個展區了,城市和鄉村的〝互動〞,還沒有呈現足夠,這份期待是多麼希望得到滿意的答案呀!

¤海寶陪你搭纜車)
瑞士館-海寶陪你坐纜車-2.jpg
瑞士館-纜車之旅-08.jpg
£¤大圓柱是天井,牆壁上植滿植被)
瑞士館纜車之旅-11.jpg

我依相機上的記錄,坐在纜車上的旅程為6分鐘。一架纜車可以搭乘5位乘客,外加1隻早就〝霸佔〞好位子的世博吉祥物〝海寶〞。哈!每座纜車都有可愛〝海寶〞陪著我們,光是這樣,每位小朋友和眾女人們,看到海寶就吱吱叫了。哈!

當坐定位子,雙腳脫離地面,這趟瑞士纜車之旅就立刻啟程了。依著一定的速度,纜車沿著種滿綠色植物的圓柱天井,螺旋而上。這個感覺頗像剛剛在另一大圓柱展廳所看的〈Imax巨幕電影〉,搭乘直昇機升至高處,先以垂直面的高度變化和迴旋軌道,去感覺三度空間X、Y、Z軸種種組合,這是在天井內的高度上升。

迴旋軌道繞了大概2圈後,纜車已達展館的屋頂,這完全是一個不同的天地,開濶、無限界、還有包容。

展館屋頂上方是一片綠色,纜車在這片綠色的空中草原繞行。草原也有高低伏,加上這裏可是一個至高點,不但有著馳騁寬廣草原的一種快感和舒暢,周遭的展館、黃浦江、盧浦高架大橋和我們的目光一一交會,波蘭館、德國館、西班牙館、法國館、遠處的比利時館……,只要雙眼和心胸都放開,這一切的四面八方就會包容在你的這趟纜車之旅。

瑞士館-空中草原-5.jpg
£¤纜車跑到展館上方了,這裏是空中草原/花原)
瑞士館-空中花園-2.jpg 瑞士館-空中花園-3.jpg
瑞士館-空中草原-1.jpg 

除了空中大草原,還有一處空中花園,雖然我去的5月初,花兒尚未茂密,但仍帶來了欣喜。我突然在這片花草之間,想起方才〈Imax巨幕電影〉和3D景觀儀所看到的,我有了以下這樣的揣測──

空中花園和草原,就是鄉村的表徵呀!屋頂底下的展廳和建築物本身,就是代表城市;而空中纜車無疑代表〝互動〞,它是一個媒介,就像「台灣館」以點天燈和品嚐高山茶這樣簡單的活動,用一個有趣又很具像的動態方式,讓參觀者親自參與。

就算參觀者沒有立刻體會展館設計的心意,但也不會忘記這樣的一項活動。或許有一天,參觀者有了其他的經歷或看到了某一件事情,他會想起自己曾到過世博的「瑞士館」;曾搭過他們的空中纜車;曾開心地悠遊在屋頂上的草原。他可能突然之間瞭解到,「瑞士館」要表達的主題或展現手法;又或者他也有了屬於自己的體會。

從圓柱天井到空中草原,再回到天井;由城市到鄉村,再回到城市。交通工具幫助我們〝進行城市與鄉村的交流〞,交通工具的路線是固定、有限的,但心境和視野卻可以跳脫軌道,而城市和鄉村的界線也不是一切為二,因為它們可以供需交流、共存並生。在這趟纜車之旅,熟女和「瑞士館」有了這樣的〝互動〞。

不管到後來,參觀者有沒有什麼體會,或許不必刻意去統計、追究。哈!至少這都是一趟令人歡喜的瑞士阿爾卑斯山的觀光纜車之旅。

¤搭纜車,由高處眺望盧浦大橋)
瑞士館-看盧浦大橋.jpg 
¤搭纜車,由高處眺望法國館/黃浦江)
瑞士館-從空中看法國館,黃浦江.jpg 
¤搭纜車,眺望德國館)
瑞士館-從空中看德國館.jpg
瑞士館-纜車之旅-13.jpg 
£¤來自阿爾卑斯山的纜車之旅)
瑞士館-纜車之旅-15.jpg 瑞士館-纜車之旅-17.jpg 瑞士館-纜車之旅-18.jpg
£¤下降囉!)
瑞士館-纜車之旅-23.jpg 瑞士館-纜車之旅-27.jpg 瑞士館-纜車之旅-30.jpg  瑞士館-好想再坐一回喲.jpg
¤瑞士帥哥工作人員,看他們制服的褲子多麼可愛呀!)
瑞士館-帥哥-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