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未來館-原船廠舊址而建,大煙囪也留下來.jpg 

「城市未來館」場館主題──夢想引領人類城市的未來
展館位置──世博五大主題館之一,位於浦西E片區,為獨棟式的展館
展館建築特色──由發電廠改建,但保留工廠的主要建築架構,巧妙地利用原有空間、機具,營造一個未來的城市夢想
吉祥物――“太空人海寶”為主視覺形象
展廳──〈昨日之夢〉、〈夢想與實踐〉、〈多種可能性〉和〈未來正在實現〉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9 (日) 12點多~2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4萬多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0分鐘(持預約券入場)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110分鐘

城市未來館-太空人海寶-2.jpg 

《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有五個主題館:「城市人館」、「城市地球館」、「城市生命館」、「城市足跡館」、「城市未來館」,熟女個人認為,世博的五個主題館畢竟是由官方所規劃的〝主題館〞,它們不論是展覽的內容、場地、規模,都是極具精緻性與宏觀性。若參觀世博時間有限,也建議至少選擇其中一個展館,這是熟女極力推薦主題館的原因。

浦東區的「城市人館」、「城市地球館」、「城市生命館」,此三館位同一棟建築。浦西是「城市足跡館」、「城市未來館」,熟女小梅子建議浦西這二個主題館,最好一起看,雖然二座展館的位置,剛好分別在浦西的二端,但坐園區內的免費公車,倒也很快就到了。

因為「城市足跡館」、「城市未來館」它們的主題是有連貫性的,屬於橫跨時間的一條長軸線,從人類城市的起源開始講起,一直跨越到未來。城市的起源和發展,在「城市足跡館」;而城市未知的未來,其實並不全然未知,它是可以想像與實踐的,「城市未來館」要許給人類一個未來,城市生活似虛擬卻不虛擬的未來。

¤城市未來館展館外排隊處/入口,搭上白色的花瓣形棚子)
城市未來館-館外白棚等候區-3.jpg
¤城市未來館展館外牆,各種"城"字的古文字之美)
城市未來館-城字組圖.jpg

展館建築特色――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很沒有特色,卻又很有特色,你一定會看到它的特色。

如果說,在世博浦東區要判定方位,建築指標是「世博軸」和「中國館」,迷路的人靠這幾棟指標建築當指南針;那在對岸的浦西區,應該就是「城市未來館」的那隻超級大煙囪溫度計了。

乍看「城市未來館」的展館外形,大概是整個浦西區最沒特色的一棟建築了,和其它夜間會上映LED燈光秀的展館比起來,真像一隻灰暗的大熊;沒有酷炫科技的外型,再比創意或藝術,幾乎沒有,根本就是一棟好大好大間的工廠,而且一定是傳統產業的工廠。

哈!「城市未來館」真的本來就是一間工廠,它是原來上海市的「南市發電廠」,連我們的「台北案例館」也是發電廠的一部份。

在建築外觀來說,熟女建議可以去看兩個地方。一是由發電廠的大煙囪改裝成的溫度計,這根活像孫悟空的金箍棒,聽說可以去申報金氏世界紀錄了。以前我去過新疆吐魯番的火焰山,那裏也有一根孫悟空的金箍棒溫度計,但是「城市未來館」的這根溫度計,哈哈!這才是超級大根哩!哈哈!也算是巧思,老遠的地方都可以看到現在世博的溫度,又能當指南針,雙重功用。

¤城市未來館,大煙囪溫度計/白色花瓣形棚子/太空海寶)
城市未來館-全貌-1.jpg 

另外值得注意的建築外型,是在入口處加裝一排的棚子。像白色大花瓣的弧線異型膜,連接成一個可遮陽、遮雨的戶外通道,方便參觀者排隊進出場。

在等候區排隊時,能在顯示螢幕上看到各種膚色的小朋友在展望未來城市!同時展館的外牆有展示海報,是發電廠108年來發光發電的歷史故事,看了建築物本身的故事,對於本展館盡力保留原有建物的用心,會更加肯定。

在展館外還有好大一隻「太空人海寶」,它也是「城市未來館」的形象吉祥物。不管是以前或現在的人們,仰望浩瀚的天空,都是對未知的未來想像,而「太空人海寶」好像要帶領大家勇敢地探索未來。看!「太空人海寶」笑得多開心呀!我們跟著它一起進館去吧!

城市未來館-昨日之夢-1.jpg 
£¤第一展館:昨日之夢.圖片來源:世博官網http://www.expo2010.cn/c/dq_zgfc_more_tpl_2101.htm
城市未來館-昨日之夢-2.jpg

昨日之夢――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明日的未來,建立在今日的暢快想像;今日的城市,曾是過去人們的夢想,這是〝昨日之夢〞。

「城市未來館」展出的,當然是對城市生活未來的想像與規劃,但它第一個展廳表達的是〈昨日之夢〉:過去的人們對於他們未來的想像。

有一句廣告詞:「人類因夢想而偉大。」,因為有夢想,才有了動力、規劃和實踐。以前的人們一定曾想像過,他們未來的世界將會如何。昨日的夢想在今日是否實現了呢?今日的人類生活,是否和以前人們所想像一樣呢?

展廳〈昨日之夢〉以長條的巨型屏幕,播映五部科幻影片的剪輯。這些已經放映過的科幻片、動畫片,有歐美日等國家的片子,包括「魔比斯環、大都市、逃出克隆島……」等五部,我不知道是否有在台灣上映過,因為對應不出在台灣翻譯的片名,也許很多人都已經看過了。

不管以前有沒有看過,在現場透過這些片子,讓參觀者有個概念:人們都會想像未來,以前的人也是,這些影片就是人們曾有過的暢快想像,而且將之模擬出畫面來;這就是以前的人們曾經有過的〝昨日之夢〞。

城市未來-夢想與實踐-期盼-3.jpg 
£¤第二展區:夢想與實踐."盼望"展廳)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期盼-7.jpg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期盼-8.jpg
£¤第二展區:夢想與實踐."盼望"展廳)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期盼-9.jpg

〈夢想與實踐〉――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今日的城市,曾是過去人們的夢想;明日的未來,建立在今日的暢快想像,這是〝夢想與實踐〞。

〈期盼〉~

〝昨日之夢〞不知是否實現了?第二個展區來到〈夢想與實踐〉,告訴參觀者夢想怎麼訴說、如何實踐。

〈夢想與實踐〉展區分為二個展廳。看完巨幕電影剪輯,來到一個好多書籍的展廳,此廳名為〈期盼〉。此廳就像一座大型圖書室,中間是兩根由各類書本堆疊起來的大柱子,立柱設了一圈的座位區,好像枕著書柱休息一會兒,腦中會充滿了知識。

四本打開的巨書,將近5公尺的高度,還有四本小書,都在播放著影片。有的興趣的人〝翻翻〞這些大小書本,看看立柱上擺了哪些你知道的書。也許你揣測得到,這些書有著多少年代以來的人類,用文字記錄下來,屬於他們那個時代對未來的希望和想像;當然也有現在的我們對未來的理想。

哈!想瞭解過去的人們對未來的期望和想像,透過書籍是最直接的方式,所以這個展廳也是在闡述過去人們的〝昨日之夢〞。如果展廳〈期盼〉的書籍,代表夢想的知性和理性,那麼剛剛〈昨日之夢〉展廳的電影和動畫,或許是屬於感性的那個區塊吧!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果實展廳-1.jpg 
£¤第二展區:夢想與實踐."果實"展廳)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果實展廳-2.jpg

〈果實〉~

在〈期盼〉之後,等待的是〈果實〉,但必須去實踐了〝期盼〞,才會結出果實。〈果實〉這個展廳,其實講的是〝實踐〞的關鍵要素。

這是一處充滿雕塑作品的空間。共有九座風格迥異大型雕塑作品,分別代表九個關鍵字「機會、網路、可持續發展、自然、基本需求、城市規劃、安居、完美、和諧」,這是城市發展過程中,具有代表性的關鍵字,當然一座城市的發展,絕對不僅僅這九項要素.絕對還有很多人們必須去面對和解決的事。

每座雕塑都很直接地標示它代表的關鍵字是什麼,你依關鍵字去推想,該作品表達出對應關鍵字的意境,個人能體會出多少;接著再以欣賞的角度,看看雕塑的素材、造型、創意度,把它們當成純藝術品,這是此展廳二種看展方式。

還真的是滿有意思的巨型雕塑,很多人在這裏瀏覽許久。熟女認為這些作品並不會為難我們這些參觀者,你儘可放大瞻地去猜想,去揣摩原作者的設計,哈!以下是熟女個人對雕塑作品的感想。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果實-雕塑~完美-2.jpg 

£〈完美〉雕塑,是以達文西著名的〝維特魯威人〞為形象,以人體黃金比例的代表,來反射〝城市規劃過程追求完美的一面〞。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果實-雕塑~機會-3.jpg 

£〈機會〉雕塑,是數座小形螢幕上方,有一雙開展向上的大手掌,似乎在迎接其上方各式形狀的物體。我想懸在上方圓球、三角形、齒輪等小東西,代表各種機會;而雙手代表除了要掌握機會,還要同時保有勞動力和學習心。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果實-雕塑~基本需求-1.jpg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果實-雕塑~基本需求-2.jpg

£〈基本需求〉雕塑,應該是裏面最容易懂的,一座超級大的白色馬桶,上面有著青花瓷的美麗圖紋,雖然被擺在最角落的位置,卻也是拍照人氣最旺的作品。哈!我們每天都會面對這個〝基本需求〞。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果實-雕塑~安居-2.jpg 

£〈安居〉雕塑,也淺顯易懂,四層金屬材質的剪影,配上燈光,塑造出一座安全的家園。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果實-雕塑~網路-2.jpg 

£〈網路〉雕塑,五彩的網路線和管線,不受限的迂迴和行進方向,代表網路世界的四通八達。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果實-雕塑~可持續性發展.jpg 

£〈可持續發展〉雕塑,一座大天平,一左一右的秤台上是白色高樓和綠樹。城市發展和自然境的保護,要尋求出平衡,這樣的發展才具可續性。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建設中-幻影城市-1.jpg 
£¤"建設中"展廳:幻影城市)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建設中-幻影城市-3.jpg

〈建設中〉~

雖然九座雕塑代表〈果實〉要開花結果的要素,但其實夢想還實踐中,還在建設中。我們再往樓上走,〈建設中〉三個幾乎比人還高的白色大字,佇守在手扶梯的梯口。

哦!身子一脫離手扶梯,眼前這黑暗暗的展廳,設計的太棒了。一座被掛在空中的組合作品,讓我想起宮崎駿的卡通「天空之城」。

對!這是一座「天空之城」,名為〈幻影城市〉的雕塑作品。細看之下,這是一座有著高樓的城市剪影,而在燈光的巧妙投射下,將此懸空的「天空之城」,投影在兩面對夾成直角的白色牆面上,並形成三城鼎立。

三城鼎立,一座是實體歷歷在現的「天空之城」;一座是虛影的「天空之城」;另一座是建在山岳上的現代城市,或者說是一座海島之城。

¤幻影城市)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建設中-幻影城市-2.jpg  

城市影子的剪影,真是超具創意展現的雕塑作品。再仔細看這垂掛的實體「天空之城」,可都是廢棄物枓所組成。音響喇叭、電腦主機板、鍵盤、破輪胎、水管、煤油燈、鍊條……,這些在城市中使用過的東西,竟是組成空中之城的材料,甚至部份東西是「南市發電廠」留下來的。

哈!我覺得這個設計者真的很絕,這個作品太酷了,我超愛的。生活中的廢棄物,除了有的論斤賣、做環保,當它們經由設計者的巧思和巧心,化身為極具涵意深藏的一項作品,這不僅是藝術品,也是〝教材〞。

城市正在建設中,城市正在變遷中,這作品擺在〈建設中〉這個展廳,它要帶給我們什麼省思呢?我想,作者不希望我們只記得他酷炫的創意,他希望參觀者能體會出,城市正在建設中,人類要面臨的考驗有哪些。

我想,答案或許就在前一展廳〈果實〉那9座雕塑中。

¤昨日之光:為發電廠原有的發電機)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建設中-昨天之光發電機.jpg 

不要看了〈城市天際線〉的天空之城,就直直往前走。在我們身後的角落,有兩位默默工作許久的工程師,去和他們打聲招呼吧!

這名為〈昨日之光〉機器,是「城市未來館」原址的「南市發電廠」所遺留下來的發電機。發電廠在過去曾是城市進步動力的指標之一,電力能源是城市發展和前進的基石。特地維持此發電機的原貌,除了清潔,不作任加工處理。倒是加了兩位好像臘像的工程師塑像,讓參觀者感覺發電機仍在運作中。

過去的夢想和現在的夢想,有的已經成真了,有的正在實踐中。呵!這樣沒事了嗎?幸好,人類的夢想是那麼暢快地天馬行空,夢想往往不停休,夢想持續再持續。所以,我們看了〈昨日之夢〉,看了〈夢想與實踐〉之後,又酷、又炫、又亮的未來世界,馬上就現身,保證即將進入一個〝范特西〞的超時空。

「城市未來館」~待續~

¤第二展區:夢想與實踐."果實"展廳.~自然~雕塑作品)
城市未來館-夢想與實踐-果實-雕塑~自然.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