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曼斯坦館-3.jpg 
¤以色列館.£土庫曼斯坦館)
以色列館-2.jpg

 展期184天的《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至發文這天為止,已開展69天。幾乎每天我都會到世博官網逛逛,看看最新資訊,雖然我已經參觀完回國了,但9月可能會再去上海參加《2010上海.藝術博覽會/當代藝博會》,如果成行的話,絕對會再去看世博會的。

其實我每天到世博官網看最新資訊,必看前一天的參觀人數,因為我想要再度證明,〝我又選到人數最少的時候看展〞。這點熟女小梅子真的要有點嘴角上揚了,不算少的看展經驗,只要是展期比較長的活動,我幾乎都能挑到人數最少的時段,這點可是相當重要的──人數太多,肯定影響看展品質和時間;人數過多和混亂的展覽,會讓你忘了看展內容,只記得亂成一團、擠成一團、氣成一團。

而且我看展的經驗,還曾被聯合報《梵谷特展》主辦單位訪問,登在官網上,這樣應該可以取信於眾了吧!http://vangogh.ishow.gmg.tw/news_01.php?n_id=79

北韓館.jpg 
¤南韓館.£北韓館)
韓國館.jpg

我在選擇上海行的日期,是這樣解析的。

首先,熟女可是得乖乖上班的平凡上班族,我每個月固定月底那兩天,到次月的6日,這段時間實在不方便離開工作崗位。扣除這幾天,是可以請假的日期,還算相當好安排的。這是第一步,先確定自己可以看展的日期。

接著,世博展期由5~10月,共6個月,先用月份去分析。7、8兩個月是暑假,雖然天氣很熱,但全世界的學生、老師肯定很多人會揪團來;大陸其他省市的大人也多數會選擇暑假帶小孩來,所以避開7、8兩個月。10月份氣候最佳,但是展期的最後一個月,非必要狀況,除非自己只有那時可以來,絕對要避開10月,預估那會是人數最擠暴的一個月。

上面三個月是用刪除法,剩下的5、6、9三個月,則要從中挑出最佳時間。我個人認為早點去看展,人數絕對會比較少,因為只要是展期達數個月的活動,一般人的心理想法是:不必急著去規劃,反正時間很長,而且蒐集多一點的資訊再去比較好。

卡塔爾館.jpg 
¤尼泊爾館.£卡塔爾館)
尼泊爾館.jpg

沒錯!任何展期較長的展覽和活動,最初期的資訊一定比較少,至少外界對這個展覽或活動的評析較少。而且很多活動的主辦單位是,一邊進行活動,一邊視況狀改善,後面的確會更臻完備;甚至因為展期快結束了,極可能有更優惠的促銷方案推出。像世博會也是如此,一些措施不斷地調整,有更多的活動推出,的確在開展初期會比較陽春或簡單。

但是,我還是堅信,自己是個會做足功課的人,判斷力也不錯,我要求的是一個很好的看展品質,而人數只要一多,往往看展品質極易淪陷、失控。看看我們臺北的故宮,原來每天約三千人,現在加上陸客變成一萬人,又沒有實施有效的改善措施,和菜市場有得比,這樣會有看展品質嗎?

展期短的活動,選擇性少,人擠人也要去看;但展期長,選擇性就多,能不要去人擠人,何不讓自己儘量輕鬆地悠活呢?

印度館-2.jpg 
¤沙特館.£印度館)
沙特館.jpg

所以,分析一般人的想法,自然是愈早去愈好。可是,多數的展覽和活動,第一個禮拜或開幕那幾天,也最好不要去,像世博會這樣長的展期,像世博會這麼熱門的活動,人們的好奇心,會在第一個禮拜爆發,參展人數鐵定多得很。

尤其是剛開始時,亂成一團,媒體拼命報導,大家又被嚇到了,變成有點退縮;等到過一陣子,媒體又報導,人潮已經沒那麼多,加上主辦單位想盡辦法提出改善方案,大家又有信心,開始準備要出遊了。

所以,基於以上分析,熟女我選擇第二個星期去。最後,我在3月初就定案,並立刻訂好直航機票,時間是5月8日至11日,共五天。

¤隨便挑5/6/7三個月的某一天,參觀人數差這麼多吔!縱軸是人數,橫軸是每日的幾點鐘)

¤我去世博三天半的人數,每天約是14~18萬之間,這樣的數字再也沒出現過)
 
¤6月的每日人數)

數字會說話,讓我將5~6月份世博官網公佈的每日參觀人數列出,人數的單位是萬。看圖表最清楚了,至發文日為止,人數最低的區間落在5/3~5/12,這段時間只有5/8是週六,人數約21萬人,其餘天數均未滿20萬,平均每天151400人次。這一天十幾萬人次的數字,自從5/12以後,至發文日止,再也沒有出現過,而且從5/22開始,每天超過30萬人次,然後逐日翻升至40萬人次的常態,又開始出現50萬人次的數字。

入園人數的上升,首當其衝代表展館的排隊時間要拉長,4月底試營時的排隊慘況再度重出江湖,各展館擠滿了排隊人群,看了就叫人害怕呀!

伊朗館.jpg 
¤哈薩克斯坦館.£伊朗館)
哈薩克斯坦館-2.jpg

幸好,經過一段時間的營運,在入園流程的控制,比試營時順暢很多;交通問題也不成問題了;試營時連吃東西都快找不到位子坐,這點也大幅改善了。就只有看展館排隊這件事,無法解套。所以世博官方想盡辦法,要將浦東的人潮疏一點到浦西的企業館、城市案例館,而推出城市明片冊這些活動,結果聽說是讓排隊人潮疏散到另一個地方去排隊。

啊!怎麼會這樣呢?不過浦西E片區的城市案例館,參觀遊客的確有比較多人了,比較受到注目了,這算是有點成效了吧!(城市案例館也很好看的哦!)

當然很多人因為上學、工作或家庭因素,能出遊的日期是很受限的,就算人數再多也是得在某個時候去。所以比較可以彈性選擇的人,就儘量避開人擠人的時段,這樣不但自己輕鬆,也等於幫了主辦單位分散人潮,是做好事吔!

所以,我也算有做到一件好事喲!

烏茲別克斯坦館.jpg 
¤越南館.£烏茲別克斯坦館)
越南館-2.jpg 
¤黎巴嫩館)
黎巴嫩館-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