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歐登塞案例館-各式單車.jpg 

「丹麥.歐登塞案例館」案例名稱──自行車的復活
展館位置──位於浦西E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開放式的露天展館,堪稱世博最戶外的展館之一,最自由〝行〞的展館
展廳──〈思考〉、〈選擇〉、〈生活〉、〈飛旋之輪〉

熟女小梅子參觀日期:2010/5/9 (日) 下午5點半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4萬多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約0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20分鐘

¤丹麥館的自行車,和歐登塞案例館的自行車,都展現了丹麥的自行車文化)
丹麥館-頂樓曬太陽的單車.jpg  

世博浦西E片區的「城市最佳實踐區」,丹麥的「歐登塞案例館」展出我們很熟悉的主題:自行車。

「歐登塞」位於首都「哥本哈根」以西約150公里處,人口20多萬,是丹麥第三大城市,也是童話大師安徒生的故鄉。這人口數不算多的城市,設立超過500公里的自行車的車道網路,依人口比例而言,實為驚人的數字。足見「歐登塞」的城市規劃,一直在發提丹麥的自行車文化,而這也是「歐登塞案例館」入選「城市最佳實踐區」的原因。

丹麥-歐登塞案例館-安徒生童話裏的太陽臉.jpg 
£安徒生童話的太陽臉.
¤俯視展館設計,也是太陽臉的圖案.本圖片來源:網上世博會
歐登塞案例-太陽神的展館設計.jpg 

〈展館建築〉――

不像一座展館的展館,堪稱世博最戶外的展館之一,熟女我去參觀時剛好下毛毛雨,竟然是撐著傘參觀的。這是不是很戶外呀!哈!

這也是世博最自由〝行〞的展館,「歐登塞案例館」只有展出一項東西――自行車,你可借一旁的自行車來試騎,所以是不是很自由行呀!

「歐登塞案例館」是一座開放式的露天展館。展館有二個出入口,館外立了一座小小的金色太陽臉標誌。這金色太陽加上人臉的標誌,不但是出現在安徒生童話中的太陽臉,也是「歐登塞」旅遊業的標誌。

如果由高處俯視本展館,會發現到一個更大的太陽臉,因為展館中間的空地鑲嵌的板塊、小圍籬、油漆圖案,整個拼起來就是一張太陽臉。即使人站在空地上,只要細心一點,也能發覺地面的那張太陽臉;而太陽臉的光芒往四方射出,以鋼構及玻璃順勢隔出放射狀的展示區塊,形成內圓外方的露天展館。

丹麥-歐登塞案例館-飛旋之輪,有各種單車.jpg 
£¤展示各式的自行車)
丹麥-歐登塞案例館-應該是年輕人喜愛的車.jpg

〈四個展示主題~ 思考、選擇、生活、飛旋之輪〉――

「歐登塞案例館」展館有點陽春,卻也細分為四個主題:〈思考、選擇、生活、飛旋之輪〉。圍繞著太陽臉的小小展示空間,以四個顏色來簡單區分這四個小展示主題。不論主題為何,展出的通通都是各式各樣的單車啦!

〈思考〉是指,現代的城市在做城市規劃之時,就應注意到城市的交通功能與環境的關係。〈選擇〉,現在有關創新的設計或解決方案,都要搭上安全、健康的人性化考量。〈生活〉,丹麥的自行車文化,融入於日常生活、休閒娛樂、工作和運動中,未來也會延續這樣的自行車文化。〈飛旋之輪〉,自行車的輪子不斷地轉動、飛旋,自行車文化的理念跳脫純粹的交通代步,飛旋的輪胎又擴展到大自然資源的循環利用,再擴展到廢棄物的資源利用,乃至一系列的教育體系;自然的和人文的,都像自行車的輪子一樣不斷轉動。

丹麥-歐登塞案例館-自行車停車空間的介紹.jpg 
£展示區的牆面,都有解說丹麥的自行車交通生態
¤但有些小段文字,真是難懂呀!)

丹麥-歐登塞案例館-前有置物籃的單車.jpg

每個展示區的牆面上,有著一小段的文字,介紹各展區的內容,我懂。但說實在話,有的牆面上的怪怪小故事,我真的看不懂吔!各位可以看照片,例如「從前有一個商人很有錢,他的錢可以舖滿一條街,多餘的可以用來舖一條小巷」,尷尬!不懂和展示的自行車有啥關係哩?

哈!不懂無妨,各式各樣的自行車,可真是有趣的很。這裏的工作人員幾乎都學過中文,熱心地跑來問我:「妳最喜歡哪一輛車呢?」哈!我去的時候,有點下雨,人又少,那時展館裏好像就我一個人啦!我就說:「baby bike 」他們問我為什麼,我說:「我住的地方,是在腳踏車前面裝一把小小椅子;丹麥的是〝包廂〞,而且有好多種類,又能隨時加裝,小朋友和爸媽出去,好像坐著大玩具車出門,很安全。」

丹麥-歐登塞案例館-加了娃娃推車的自行車.jpg 
£自行車可加裝娃娃包廂,好想騎呀!
¤小朋友的可愛小車車)
丹麥-歐登塞案例館-小朋友的可愛單車.jpg 

有加裝在一般單車上的娃娃推車,也有專為小朋友練習平衡、學騎腳踏車的學習車,以及適合小朋友騎的小小車。而大人因工作需要,也有多種方便裝載物品的設計,而且都設計的好像原本自行車一出廠時,就一體成型一樣,就是很配的感覺啦!

當然,也有前衛的鋁合金未來車,可以克服上坡路段的電動自行車。這些林林總總的自行車,還得有〝親切的騎車環境〞才行。工作人員說,在丹麥的自行車有專屬車道,是真正的專用道,不必和機車擠在一起;而且還輔以相關的交通規則,所以在丹麥騎車是很悠活而自然的一件事。

 
£¤可以載運貨物和用品的各式工具單車)
丹麥-歐登塞案例館-車前有大型容納箱的車子.jpg

〈自行車的互動、體驗〉――

看到那麼多樣的自行車,如果能試騎一下,該有多好,尤其我好想騎那輛有加裝娃娃推車的腳踏車哦!工作人員說,展館旁有一排自行車,可免費借騎,但要戴安全帽才行,而展館中的展示車是不方便借騎的。

原先「歐登塞案例館」的規劃是,設一處體驗車道,輔以交通誌號等設備,盡量模擬逼真,讓遊客享受在丹麥騎自行車的〝道路特權〞(真好呀!);同時也能讓遊客騎著單車在園區裏逛逛。不知道現在是否已成真了呢?熟女是5月9日就去世博,那時尚有少部份規劃未實施,也許我9月再去世博時,還是有機會體驗丹麥的自行車之旅哩!

展館中的小廣場〝太陽臉〞,擺著幾台自行車,只要移開,整個大陽臉就完全露出來了,而這片空地就變成一個互動體驗區。

體驗什麼呢?體驗丹麥的自行車不僅是一項代步的工具,是一項像雙腳般貼身的代步,而且是一種屬於丹麥人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在「歐登塞」,這是現代的安徒生童話!

丹麥-歐登塞案例館-很像郵差的單車.jpg 
£¤多種功能的自行車,還有獨輪車)
 
¤你儂我儂的雙人自行車)
丹麥-歐登塞案例館-雙人單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