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館.jpg  
盧森堡館-國旗.jpg 
£國旗和國徽圖片來源:世博官網)

「盧森堡館」場館主題──亦小亦美
展館位置──浦東C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森林中的一座堡壘
展廳──堡壘展廳裏的數個小展區、空中花園與平台、庭園

熟女參觀日期:2010/5/11 (二) 下午6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8萬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約3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35分鐘

盧森堡館-堡壘-3.jpg 

熟女我5月的《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世博行之前,曾事先在電視上看到的展館介紹,計有「世博文化中心」、「世博軸&陽光谷」、「瑞士館」、「英國館」、「中國館」及「盧森堡館」這幾個展館。因為我在4月份看的節目,多半是以〝建築〞的角度做介紹,可能是建築工法的創新,可能是建築外型的創意,也可能是環保節能的努力。

只要是我有在電視節目上看到的展館,除了「中國館」外,我都已經去參觀過了。這裏面看起來最不起眼的就是「盧森堡館」,不僅展館面積很小,外型不算突出,裏面的展出內容也算平實、不搞噱頭。但是我還是決定要去參觀,是因為我看的節目為「盧森堡館」做了一個結論――這個展館不起眼,但是它的環保理念就在不起眼之間落實。

盧森堡館-堡壘-4.jpg 
£¤堡壘中的塔樓)
盧森堡館-堡壘-6.jpg

展館建築――

和世博會其他展館比較起來,「盧森堡館」顯得暗沈而〝中古〞,好像一座幾百年的古城堡,而且還〝生鏽〞哩!哈!這〝生鏽〞當然是故意的一種設計,而且可是很先進的技術哦!

「盧森堡館」館的建築酷似一座C字型的堡壘,主要展館就位在C字型的堡壘裏。而堡壘中間有一座以數個斜切面組合成的塔樓,也是整個「盧森堡館」最受人注目的建築造型,此塔樓並不開放一般的參觀,僅做為特別活動、會議之用。

尖尖塔樓和堡壘之間是水池和庭園,有水、有花,就當它是城堡的花園吧!而花園一路延伸到堡壘的頂樓,這是「盧森堡館」最愜意的設計。小梅子在傍晚6點準備入場時,正好碰到數人組成的小樂團在庭園演奏,這庭園中的音樂會,感覺實在好棒,也許你有緣也能聆聽到盧森堡的森林堡壘音樂會哩!

盧森堡館-庭園.jpg 
£¤庭園&塔樓)
盧森堡館-堡壘-5.jpg

「盧森堡館」是自建的展館,整個展館的設計其實是來源於中文「盧森堡」的〝森〞與〝堡〞二字。所以,以〝森林中的堡壘〞為設計出發點,像是一棟建在森林中的小堡壘。若由遠處看,「盧森堡館」像是由一塊大岩石所鑿刻出的古堡。

本館的建材完全以鋼材、玻璃和木材所建,這些材料在展期結束後,仍然能夠完全回收使用,比起水泥混凝土建材會造成回收問題,它們可是超環保的。至於故意弄成〝生鏽〞的官感,實乃因為所使用的鋼材是一種叫做耐候鋼的材料,它無需塗上保護漆去防腐、防鏽,它與空氣、水份接觸後,會自動產生保護層,而且耐用年限可以讓人住三代哩!

雖然白天看「盧森堡館」有點暗沈,但到了晚上燈光一打,那〝生鏽〞的城堡會變成金黃色澤喲!所以它的夜晚比白天更美。

盧森堡館-入口動畫區-1.jpg
£¤一入展館看到的大眼睛)
盧森堡館-入口動畫區-2.jpg
 
¤小螢幕區)
盧森堡館-入口動畫區-3.jpg

堡壘內的展廳──

〈小螢幕區的大眼睛〉

一進館有數片直立的長條隔板,隔板中間有一個約30公分見方的螢幕,像是展館的玄關。剛進門嚇了一跳,好多顆大眼睛向遊客們眨眼,一顆眼睛就佔了一個螢幕那麼大,大眼睛和隔板的顏色對比分明又鮮豔,實在很難不吸引入門者的注意。另外螢幕還播出城市剖析圖,包括地上的樓房和地下的管道。

盧森堡館-影片區-3.jpg 
£¤大螢幕區播放短片)
盧森堡館-影片區-4.jpg 盧森堡館-影片區-5.jpg

〈大螢幕區的短片〉

環保建材的木材大量使用在展館內,從入口波浪紋裝飾隔板,到展館內的天花板、牆壁,也是以木條做出具立體感和深淺度的造型,簡潔又符合環保訴求。

一座大螢幕就設在這簡潔的展廳,有數部短片在播放,你可以或坐或站著欣賞,雖然常會被往來的參觀著短暫遮住視線,但不妨把這也當成影片的一部份吧!

大家認識盧森堡,多是以前讀地理時唸到的西歐三小國:荷蘭、比利時、盧森堡。這個不靠海的小國家的人口只有大約五十萬人,大概和台灣一個縣市的人口差多不吔!「盧森堡館」透過這幾部短片,很直接地告訴參觀者──盧森堡雖小亦美,雖小亦強,它的金融業相當發達,它是歐洲重要的金融中心,它擁有全歐洲最大的全貨運航空公司。

盧森堡館-盧國人民向你介紹-1.jpg 
£¤盧森堡人民告訴你)
盧森堡館-盧國人民向你介紹-2.jpg

〈捷克人民之聲〉

此區展現的手法,好幾個國家館都愛用類似的技巧,但這卻也是無法反駁好方法。請這個國家各行各業的人民,直接說出他們心目中的國家,將自己的國家介紹給全世界的人,也許講的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也許是某項引以為傲的建設,或者是公共設施,或者是福利。

盧森堡館-環保與生活-2.jpg 
£¤以木條和顏色訴求:環保/人文關懹/交通和自然)
盧森堡館-環保與生活-4.jpg 盧森堡館-環保與生活-6.jpg 盧森堡館-環保與生活-7.jpg

〈環保與生活〉

也是以長型木條的變化,直接在木條上寫上環保與生活方面的訴求和現況,並以顏色區分為數個主題:綠色的大自然與環境,藍色的交通和能源,橘色的人文關懷和醫療。

整個「盧森堡館」的展廳就是如此簡單,是不是也很符合他們〝雖小亦美,雖小亦強〞的展館主題呢?

盧森堡館-空中花園走道-3.jpg 
£¤堡壘的空中花園/水池)
盧森堡館-空中花園走道-5.jpg 盧森堡館-空中花園走道-7.jpg
¤堡壘的空中花園/庭園)
盧森堡館-樂團表演的地方.jpg

空中花園──

C字形的堡壘展館,裏外皆有文章。看完小小展館後,別急著跑到對面的「義大利館」,哈!請循著堡壘內圈的空中花園走道,緩緩散步至頂樓。

堡壘斜坡步道的牆面種滿了花,或許有人覺得花盆排列得有些匠氣,缺少了一點活潑,但是數大就是美嘛!花牆將堡壘中的尖尖塔樓包圍,加上水池和圓形的庭園地面造型,在晚上燈光一打,當你走到頂樓往下望,更能感受到世博各展館少有的自然風。

〝森林中的堡壘〞,在走上頂樓平台後,更能意會。同時,這也是登高望遠的好地點,非洲聯合館、義大利館、立陶宛館、羅馬尼亞館……乃至英國館,週圍的每個展館變得更立體了。

盧森堡館-金色女子像-3.jpg 
£¤金色女子像)
盧森堡館-金色女子像-4.jpg 盧森堡館-金色女子像-6.jpg

金色女子像――

有幾個展館特地將他們國家的國寶級文物或藝術品搬到世博會,「法國館」的數件世界級博物館珍品、「丹麥館」的小美人魚、「捷克館」的查理大橋之聖約翰內波穆克雕像,還有「盧森堡館」的〈金色女子像〉。

首度踏出國門的〈金色女子像〉,原本矗立在盧森堡市的憲法廣場上,每年十月十日的盧森堡國家紀念日當天,一國之君的亨利大公殿下必會專程至〈金色女子像〉前瞻仰,可想而知她對盧森堡所代表的至深涵義。

「盧森堡館」的〈金色女子像〉被置放於展館入口處一座三公尺高的鋼體上,她裙擺飛揚,手上拿著花環或桂冠,像是要將和平加冕於世人。即使沒有入館參觀,往來遊客也能看到完全的〈金色女子像〉。

〈金色女子像〉是盧森堡藝術家Claus Cito先生,為了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盧森堡志願軍,於1923年所創作。二次世界大戰被納椊軍佔領期間,雕像受到催殘致有缺損,後來才在1985年重鑄完整,〈金色女子像〉所象徵的和平,又再度矗立在憲法廣場。

現在,〈金色女子像〉正在世博會傳播和平和友情。

 

盧森堡館-天花板像徵葡萄樹的裝置.jpg  
£入口處的綠色掛飾.

¤展館內的半球體展示區)

盧森堡館-半球體互動區-1.jpg 

¤由空中花園俯視塔樓和庭園)
盧森堡館-堡壘-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