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不只是單純的旅行,結合公益的旅行早已在國際間推廣多年,在台灣的「多背一公斤」活動,就是這樣的旅行型態哦!

多背一公斤-1.jpg 
£2010年,多背一公斤公益旅行,六所國小介紹,以下二張圖片亦同
圖片來源:活動官網http://www.soc.org.tw/1KG/

2010年的「多背一公斤」公益旅行,於8月初展開。今年的活動大使是電視節目「食尚玩家」主持人莎莎。莎莎在8/3號召青年朋友愛心旅行,在你的行李背包多準備一些物資,以「多背一公斤」形式,將有用的物資帶到偏遠地區,送給當地的學校、小朋友。

「多背一公斤」公益旅行活動,由「保德信」所推廣。今年除了請莎莎擔任活動大使,也選出3位「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美少女得主,介紹他們推薦的三條旅遊路線――
(1) 海灘遊俠:北海岸、
(2) 花海線:台中新社、
(3) 美麗後花園:花蓮。
這三條路線涵蓋台灣的北中南三區,路線並經過6所偏遠地區需要幫助的國小。

所以,肩上背著的一公斤物資,會隨著你的旅遊路線,在你遊樂的過程中,將愛心送到小朋友手中。我甚至建議,若是一群人結伴實行這個活動,最好事先與學校連絡,並設計一些活動,可能是教學、運動、唱遊、導讀等互動,或是帶者小朋友做公益、回饋學校、當地社區,讓小朋友在接受到所需物資時,能同時育教於樂,會讓這個公益結合旅遊的活動更有意義呢!

多背一公斤-3.jpg 

北中南三條路線的6所國小,每個小學都有屬於他們的故事和希望。例如新社的大南國小,女同學的足球踢得很棒,今年還獲邀至丹麥比賽,但是經費不足,有的小朋友沒有球衣和足球鞋襪,他們正待「多背一公斤」的活動,協助他們一圓出國比賽的夢。

有的國小是希望增加閱讀機會,能多點適合小朋友的書籍或畫冊;有些需要練習民俗技藝或運動的器材;有的想要一些衣物、文具;有的不需要物資,而是期待旅行者和他們一起清淨當地的海灘,幫忙撿拾垃圾。

不需要花很多錢,用這麼棒的方式愛台灣,活動官網有詳細的說明(http://www.soc.org.tw/1KG/),並列出三條旅遊路線沿途景點的介紹,6所國小所需物資、所需數量、目前已集結的數量,行前一定要先上官網查詢哦!

多背一公斤-2.jpg 

熟女小梅子在我個人的第一次出國旅行時,就開始接觸類似「多背一公斤」的活動。我2001年開始出國旅遊,第一站就到新疆的北部,當時對新疆狀況並不清楚,只是純粹的旅行。旅行社在行前特別提醒,要帶一些文具、餅乾、糖菓或小禮物、小用品,因為我們可能隨時會到少數民族做家訪,或者是沿途遇見遊牧人家,帶去的東西會派上用場。

吉普車之旅讓我們能隨時停車,可能是正好碰見一個遊牧人家,小朋友跟著父母到處遊牧,也許沒有讀正規的小學,這時小文具是最佳禮物。或者是寬廣沙漠的一處小綠洲,幾戶人家在此生活,讓我們進他們的家裏參觀,一點餅乾、糖菓是交流的小禮物,也是他們生活中的小驚喜。

27780081.jpg 
£2002年的南疆之旅,是熟女小梅子多背一公斤旅行的開啟,
就是從圖中的這個帕米爾高原的小村子開始)

1年後我到更偏遠的新疆南部,那裏不會說普通話的少數民族更多,尤其是走帕米爾高原的經歷,貧富和城鄉差距的感受更深。後來我又二度坐吉普車到青藏高原,四川的山區和西藏阿里,數次的中國大西部旅行,讓我們一行人更有默契。

同遊數回的伙伴,有人會準備小孩衣服、罐頭放行李箱,反正事先準備好,遇見了就隨時可以拿出來幫助人家。有人平常就在蒐集活動贈品,像是原子筆、筆記本、小文具是最實用的,這些都不用另外花錢,只要平時用點心力就行。

IMG_3340.jpg 
£這些是超商集點貼紙換得的原子筆/鉛筆/橡皮擦,這是集合很多人的愛心,
它們將會送給世界偏遠地區的小朋友,隨著我的旅行)

我也用自己的方式,讓我身邊無法一起去「愛心旅行」的朋友,也能參與到這有意義的活動。

超商的公仔集點活動──

大家到超商買東西,很多人為了集貼紙換公仔或玩具,但是熱潮總是沒多久就過了,那些費盡心思集點換來的公仔玩具可能就被冷落了,我們何不換個方式呢?

小梅子將我的理念告訴同事:請將貼紙給小梅子,我會以換取文具為主,這些文具兼玩具的小東西,當我去偏遠地區旅行時會隨身攜帶,送給需要的小朋友,或是送給老師、家長,他們可以拿來當成獎勵。這些是文具也是小玩具的筆或橡皮擦,全世界的小朋友都喜歡,也實用。

所以很多同事都幫我蒐集貼紙,尤其當某一次超商的公仔也是文具時,我往往可以拿到數百張貼紙,這些不必再多花錢,只要我旅行時再出力,就能將愛心送出去,這樣是不是很棒呢?

IMG_3344.jpg 
£¤我蒐集別人上課後不要的鉛筆)
IMG_3346.jpg

上課蒐集免費的筆、紙、筆記本──

以前我在兼職擔任快速記憶講師時,就已經開始做這件事了。

每回在飯店上課時,飯店都會在每個坐位準備筆、紙、筆記本,有時同學用過不帶走,有的是某些座位沒人坐,當課程結束時,我會全部撿起來。那些寫過幾個字的鉛筆、畫了一、二頁的筆記本,在偏遠地區可以發揮它們最大的功效。

參加活動、展覽發的贈品──

每回因工作參加就業博覽會,在調查其他公司徵才狀況,順便會蒐集免費的贈品,通常原子筆是最大宗的贈品。還有大家喜歡參加的資訊展、動漫展、旅遊展……,相信每回都滿載而歸,拿了不少贈品吧!把有助於學習的東西蒐集起來,讓它們變成別人的寶貝吧!

IMG_3348.jpg 
£出遊住宿的牙刷,全部拿去送偏遠地區的媽媽們)

旅行時飯店的牙刷、清潔用品──

我們用過一次就丟的東西,可是別人的實用品,飯店附的小東西,以牙刷、刮鬍刀最好。

我印象最深的是,2002年我們去新疆的帕米爾高原,當地的「塔吉克族」會說普通話的實在很少,我們用比手劃腳,將隨身攜帶的飯店牙刷,送給當地婦人們,那是我第一次將蒐集的免費小東西,帶到偏遠地區送給物資缺乏的人,開啟了後來一連串的多帶物資去旅行。

IMG_3347.jpg 
£這也是超商送的,娃娃+原子筆) 

尤其是極偏遠地區的老師,他們的辛苦超乎我們的想像。相信大家聽過〝希望小學〞,需要希望的小學,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很多,或許我們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幫他們蓋校舍,但我們可以藉由旅行的過程,多帶一點東西,給他門一點幫助。如果我們帶去的文具,能讓老師運用這些小東西,幫助小朋友讀書,給小朋友鼓勵,這會是老師辛苦教學的心靈收穫。

我也曾經遇到至今令我耿耿於懷的事,那是2008年的西藏阿里之旅,因為我沒有多準備物資,以致於無法立即幫助到一對藏族小兄弟。這件事我將另外記錄在我的西藏阿里之旅遊記中,是一個關於多帶一公斤去旅行的故事。

2010年的「多背一公斤」公益旅行,對台灣本土的關懷,若你正好有相關旅行的計劃,請嘗試改變旅遊的方式,相信你的旅遊會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