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9萬科館-1.jpg 

 

「2049萬科館」場館主題──尊重的可能
展館位置──浦西E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七座以麥桿為建材的圓椎麥垛建筑
展廳──雪山精靈、生命之樹、奧比斯之環、蟻穴探險、尊重可能

熟女參觀日期:2010/5/12 (三) 晚上6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8萬人次
熟女
小梅子排隊時間:進館約15分鐘,進〈蟻穴探險〉展廳約20分鐘,進〈尊重可能〉展廳約3分鐘
熟女
小梅子參觀時間:扣除中庭的排隊時間,參觀過程約35分鐘

 

2049萬科館-奧比斯環-2.jpg
£¤展廳;奧比斯之環)
2049萬科館-奧比斯環-8.jpg 

 

展廳〈奧比斯之環〉――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兩個圈圈永無止盡的循環,這不就是能源利用的最高境界嗎?

世界三大盛會之一,《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的某一個展館的某一個展廳,主角竟然是我們的台北市。這個展館不是我們的「台灣館」,也不是「城市最佳實踐區:台北案例館」,這個展館位在以科技和未來為主軸的浦西區:「2049萬科館」。

應該是成功的實例或故事,才會堂堂登入國際性的展覽會,這也是我在「2049萬科館」遇到的驚喜,事先完全不知道別人的展館竟然特別為台北市規劃了一個展廳。

 

2049萬科館-奧比斯館-4.jpg 
£¤展廳;奧比斯之環.
由晶片/主機板等材料組成五彩的奧比斯之環)

2049萬科館-奧比斯環-6.jpg 

 

∞在數學符號代表unlimited無限、無窮、無止盡。以圖案本身來說,也是永無止盡的循環;以符號和圖騰的設計來說,∞是我最欣賞、最讚嘆的設計。

∞這個符號,在展廳〈奧比斯之環〉,以五彩的小東西組合成超大的∞,直接盤旋飛舞在圓形的展廳牆面上,繞了大大的一圈。所以你得眼睛環視一圈,才能發現展廳牆壁〝隱藏〞了好大的一個∞。

組成∞的五彩小東西,拍起照片來非常有效果,不論遠拍或近拍,而近拍更像裝置藝術。聽工作人員的解釋,這些彩色的東西全部都是由IC晶片、主機板材料……加以拼湊。

 

2049萬科館-奧比斯環-7.jpg 
£¤展廳;奧比斯之環.
播出台北市有關垃圾處理的故事)

2049萬科館-奧比斯環影片-1.jpg

2049萬科館-奧比斯環影片-2.jpg 

 

〈奧比斯之環〉有一個螢幕播出影片,來自台灣的我們看了好熟悉,影片介紹的內容,很多都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垃圾分類、右鄰右舍追著垃圾車倒垃圾、環保志工和民眾的資源回收……。原來我們現在習以為常的隨手動作,也曾經歷過觀念宣導、政策推廣,才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十幾年前台北市開始陸續推展有關垃圾的政策:〝垃圾不落地〞、〝垃圾分類〞、〝資源回收〞、〝隨袋徵收垃圾處理費〞,我們記憶較深刻的是〝隨袋徵收〞的政策及當時的爭議。這些政策至今仍然在實施,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尤其是我們走過世界不少國家,雖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垃圾處理的政策推展,的確是不容易,也需要人民和政府長久的努力。

看完了影片,就能瞭解到〈奧比斯之環〉∞象徵垃圾變成資源,能源的使用和再生是無限循環,如同∞的兩個圈圈能夠無止盡地迴圈。

 

2049萬科館-蟻穴探險-1.jpg 

£¤展廳:蟻穴探險.熱汽球之旅)
2049萬科館-蟻穴探險-2.jpg

2049萬科館-蟻穴探險-5.jpg 

 

展廳〈蟻穴探險〉――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向大自然借鏡,是人類智慧的提升。

前面幾個展廳主題的呈現手法略為嚴肅,〈蟻穴探險〉展廳則活潑多了。裏面有一座熱汽球,大約可以坐15個人,真的搭乘熱汽球,也真的會上上下下,只是距離比例縮小,因為我們坐熱汽球要去螞蟻窩探險,所以哆啦A夢的縮小燈借用――啊!我們縮小了,熱汽球之旅升空。

大自然有許多的奧秘,不少的科學家致力於向大自然的動植物取經,牠們與生俱來的本能、行為和身軀結構,非常值得人類借鏡。我曾看過節目,現在的很多高科技,其實都在〝模仿〞大自然中的物質或現象,光是做出〝人造蜘蛛絲〞,就研究了不知道多少年,這世界上最堅韌的絲。因為大自然充滿了知識和神奇,人類要生活更前進,向大自然借鏡是最好的方式。

 

2049萬科館-蟻穴探險影片-1.jpg 
£¤展廳:蟻穴探險.
小白蟻擔任導遊哦!)

2049萬科館-蟻穴探險影片-3.jpg
¤展廳:蟻穴探險.
牆面模擬成蟻穴)
2049萬科館-蟻穴探險影片-2.jpg 

 

〈蟻穴探險〉展廳以卡通影片的方式展現,有兩隻可愛小螞蟻帶領我們進入牠們的家。整個展廳的牆面模擬成蟻穴內的土牆,熱汽球會定距離上升,每上升一個距離,土牆會出現一個螢幕,小蟻會介紹牠們的窩。一直上升到屋頂處,變成大蒼穹般地開闊的非洲大草原,然後再逐步下降,完成熱汽球之旅。

白蟻的窩相對於牠們的身高,可是高過咱們的101大樓哩!所以螞蟻很厲害的,牠們的建築工法可是人類得向牠們好好學習的。高度還不是最厲害的,人家不必裝置冰水空調系統,整座蟻穴常保一定溫度,螞蟻寶寶的育嬰室可全部都是保溫箱哩!而蟻穴裏的通道媲美高速公路系統交流道,公路結構不塞車又不產生廢氣污染,看人家多棒呀!

看起來人類好像反而不如白蟻呢!所以影片最後小螞蟻也有介紹,其實已經有人在模擬牠們螞蟻的家,建造出〝人類的蟻穴〞,最初是不使用空調而達到溫度能調節的目的,當然後續會有更多的實驗,更多有關向大自然借鏡的實驗和研究。

 

2049萬科館-尊重的可能-1.jpg 
£¤展廳:尊重可能.)
2049萬科館-尊重的可能-7.jpg

2049萬科館-尊重的可能-8.jpg 

 

展廳〈尊重可能〉――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那些大愛而無私的人們和組織,因為尊重生命和大地,諦造了許多的可能。

「2049萬科館」的前面三個展廳,是入館後由工作人員帶領逐一參觀;而後面兩個展廳,可自由選擇要不要繼續參與,因為兩個展廳都是有坐位的,並且兩廳的座位數量差異很大,所以都各別排隊。其中〈尊重可能〉展廳的空間相當大,可同時坐數十名觀眾,很快就能進場。

因為「2049萬科館」的每個展廳都是一座圓椎形的大麥垛,〈尊重可能〉展廳的座位呈圓弧形安排,大家各自選擇一個座位吧!座位又大又舒服,一坐下去整個人埋在大椅子裏。

大椅子有玄機哦!由於這個大展廳利用圓形的屋頂,設計一個鑲嵌在觀眾座位上方的球形大螢幕,當球形螢幕播放畫面時,椅子會自調角度,很像飛機的商務艙可以斜躺的大座椅。而觀眾席的正前方也也一個一般的長形螢幕,畫面會在我們頂上的球形螢幕和前方的長螢幕上放映,椅子會隨著影片播放位置而調整。這樣類似的觀眾坐席,在本次世博會的數個展館都大方地使用哩!

 

2049萬科館-尊重可能影片-0.jpg 
£¤展廳:尊重可能.
屋頂上方是球形大螢幕,前方是長形螢幕)

2049萬科館-尊重可能影片-7.jpg

 

 

〈尊重可能〉展廳播放一部11分鐘長的影片,這部影片其實有接續第一個展廳〈雪山精靈〉的主題,除了致力保護雲南原始森林金絲猴的奚志農、梁叢誡的組織的故事,又加入了許多環保人士、組織的故事。

他們的故事,屬於他們和大自然的故事。很不錯的一部影片,一部闡揚尊重生命、自然的影片,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共存〞,經由〝尊重〞地努力,是有〝可能〞的。〈尊重可能〉展廳的主題,也同時是「2049萬科館」展館的主題,影片中的故事都是中國各角落有關環保的真實案例。

在影片最後,會請觀眾願意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願意加入地球環保志工的人,將手掌放在座位右側的圓盤上。此時圓盤會感應手掌溫度,螢幕上會顯示累積至今的人數。

後來影片結束後,我看到自己的掌紋暫留在圓盤上,那我就是環保志工的一員了,無論在地球哪個角落,不要忘了我2010年曾在「2049萬科館」的〝宣誓〞。

 

2049萬科館-尊重可能影片-6.jpg 
£¤展廳:尊重可能.
影片最後會問觀眾願不願意成為地球環保志工,可以將手放在座位右方的圓盤
照片為我的手和短暫留下的掌紋)

2049萬科館-尊重的可能-4.jpg 

 

我個人非常喜愛「2049萬科館」。但是有人問:2049是什麼意思呢?

哈!大陸人看到2049,會直覺想到他們的建國一百周年,但是對其他國家的人來說,2049代表未來,這個未來不只是一座城市的未來、國家的未來,以展館表達的主題來說,更是整個大自然和人類的未來。

而這數字顯示的未來會如何?我們該怎麼做?在5個展廳都提示了方向。

 

2049萬科館-尊重可能影片-3.jpg 
£¤展廳:尊重可能.)
2049萬科館-尊重可能影片-4.jpg

2049萬科館-尊重可能影片-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