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不舒服的時候,熱熱的甘蔗汁相當潤喉,是老祖先傳下來的生活智慧,甚至還有烤甘蔗等偏方,對很多人來說,這可是深信不疑的好方法,反正甘蔗天然又不傷身,滋味迷人,所以現在還時常常在路邊看到賣甘蔗和現榨甘蔗汁的貨車小販呀!

¤寶山鄉新城社區:甘蔗園)
IMG_3518.jpg 

小時候我們啃甘蔗是不削皮的,一整根甘蔗拿來,直接砍成數段,即使以前自種的甘蔗比起現在的甘蔗來得粗獷、多纖維,但從小練就的功力,管它有沒有皮,照啃不誤,一整個豪爽的氣魄呀!

現在啃甘蔗的人少了,大家變得秀氣多了,甘蔗以榨汁為主,我個人認為就是少了那麼一些樂趣吔!不過,如果甘蔗汁是自己親自由甘蔗園裏砍下,親手現榨成汁,這樣樂趣可多多了。8月7日的「造訪客庄遊寶山,尋找風中飄揚的糖香味」,寶山鄉新城社區黑糖故鄉之旅,在這片適合甘蔗生長的丘陵地,讓我們親手DIY吧!

IMG_3529.jpg  
£寶山鄉新城社區:甘蔗園.
¤削下甘蔗葉子的彎刀)
 

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那砍甘蔗要使用到哪一種武藝和武器呢?各位看倌,請看照片,那呈螺旋狀的彎曲刀刃,就是除了刀子之外,要用到的特別武器。

看起來有點危險的刀器,全部由大師兄們護航,小師弟和師妹們在旁見習,一伙人在師父的帶領下,走到習武場地:甘蔗田。

「各位請注意,甘蔗田裏佈滿機關,隨時都有可能傷到人,看似不起眼的甘蔗葉,每片細長的葉子都是一把刀。你進入甘蔗田機關陣時,要像師父一樣,以柔克剛,如太極拳般,切莫橫衝直撞,否則必定傷痕累累,切記。」

 
£¤甘蔗的葉子容易割傷人,要小心)
 

師父這麼一說,敢入甘蔗園的弟子們頓時少了一半,熟女我拿起相機跟著師父輕巧地步入機關陣裏。雖然師父在前、熟女在後,那被撥動的甘蔗葉可是如彈簧般地亂甩動,而且左右兩排同時夾攻,頓時讓人心驚,幸好熟女謹記師父教悔,終究毫髮無傷。

師父說,砍甘蔗的事交給他,將砍下的甘蔗拖出甘蔗園則交給我們。呀!比剛剛走入甘蔗機關陣還困難些,因為這會兒一隻手要拖著長長的甘蔗,另外一隻手要注意隨時會襲擊而來的甘蔗葉。這時小師弟的矮小身高正好派上用場,剛好甘蔗葉都掃不到他們,哈!

 
£用彎刀削下甘蔗葉子)
IMG_3508.jpg 
£¤砍甘蔗)

將砍下來的甘蔗全部集中在空地,螺旋狀的彎曲刀刃要派上用場了,原來這是去除甘蔗葉的刀子呀!讓我來試試吧!彎曲的刀子伏貼在甘蔗上,往下一刮,葉子就掉下來,如此逐一將葉子去除。不要的葉子留在原地做天然的肥料,眾人們一人拿一隻光溜溜的甘蔗身,我們要去榨甘蔗囉!

我們回到一處工作場所,那裏有兩個大灶,甘蔗榨汁後,就用大灶以傳統的升火方,將甘蔗汁煮成糖,要連續煮3~4小時,一直要有人照顧,然後才能製成黑糖,很辛苦,所以現在會製作、願意製作的人很少。

¤每人拖一根甘蔗,連小朋友也有哦!)
 
¤壓甘蔗汁和煮糖汁的工寮)
 

壓甘蔗和煮糖汁都在同一工寮,這樣工作起來才方便。榨甘蔗汁前,另外一把新武器又拿出來了,是一個小木棍綁上一個鋼絲刷,就是我們廚房刷鍋子的鋼絲刷啦!把甘蔗拿到浴缸做的水槽,用自製的木棍鋼絲刷將甘蔗刷乾淨,在寶山新城社區,他們都會將甘蔗刷洗清潔,比我們在外面買的甘蔗汁更厚工〞,喝起來更安心、更衛生

刷洗好甘蔗的同時,壓甘蔗汁的機器也沖洗完成,新城社區的好朋友們很貼心地準備加了冰塊的冷水壺。現在每個人要親自將洗好的甘蔗送進機器去壓汁,師父在一旁指導,甘蔗在剛開始送進機器時,需要力道和技巧,如果甘蔗的這頭送不進去,就換另一頭,一般來說以較不硬的那頭先送進去,成功機率較大。

只要甘蔗被送進機器,我們保持甘蔗盡量在兩個滾輪的中間,這樣整個的壓汁過程會很順利,光是這現榨甘蔗的過程就已經非常好玩了,每個人都拿著自己的甘蔗嘗試壓成汁。

機器的另一頭接著一小段水管,剛才加了冰塊的冷水壺就在下方接榨出來的汁,並用一個濾杓過濾可能的渣渣。甘蔗榨汁的量超出我們的想像,竟然一根甘蔗有那麼多的汁呀!師父叫我們壓過一次的甘蔗,再讓它回壓一次,這樣可以確保全部的汁液被壓出來,完全不浪費。


£¤用自製鋼絲刷,將甘蔗刷乾淨)
 
IMG_3540.jpg
£將甘蔗送進榨汁機, 
¤下頭連著水管,用容器接甘蔗汁)

沒想到一大桶的冷水壺不夠裝,馬上又拿鍋子來裝。所以我們必須一邊現榨,一邊現喝,這樣才有容器可以裝甘蔗汁啦!剛開始大家搶著裝甘蔗汁,喝完一杯又裝一杯,結果因為壓出來的甘蔗汁太多,我一個人就喝了4杯,實在太過癮了。還有人將喝不完的裝瓶,師父吩咐要盡快喝完。

有點冰涼的甘蔗汁真是香甜又清涼,那種甜不是一般糖汁的甜,因為普通我們吃下或喝下甜的東西,馬上會變成酸性的,我們的嘴會更渴。但是現榨甘蔗汁卻非常解渴,也不會喝到嘴裏馬上變成酸性,不會空腹時喝到肚裏,胃會不舒服。就是這麼神奇,這天然的甘蔗汁,竟是清涼解渴又助消化。

甘蔗田裏砍甘蔗,削去甘蔗葉,刷洗甘蔗,壓出甘蔗汁,現榨現喝,這是我們在新竹寶山鄉新城社區的健脾沁涼的親榨甘蔗汁體驗〞。

 
£努力壓出甘蔗汁.
¤努力將甘蔗汁裝起來)

IMG_3548.jpg
£¤現割/現榨的甘蔗汁)
IMG_3556.jpg 
¤已壓過汁的甘蔗渣)
IMG_3562.jpg 
 
£¤用傳統的灶和木材,將甘蔗汁煮成糖)

£¤榨甘蔗汁的機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