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館」場館主題──文明的果實
展館位置──浦東C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純白、方方正正的展館,以黑色冰球在外牆組出布拉格的老城區
展廳──〈布拉格查理大橋雕像〉、〈冰球風情〉、〈孩童幻想〉、〈輕飛機體驗〉、〈當代藝術展區〉、〈捷克新知的黃金淚滴〉、〈捷克明珠〉、〈捷克裝飾〉、〈共生現象〉雕塑......等
(部份展區的名稱為熟女所自訂的)

熟女參觀日期:2010/5/12 (三) 晚上8~9點多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18萬人次
熟女
小梅子排隊時間:0分鐘
熟女
小梅子參觀時間:約75分鐘

捷克館-國旗.jpg 
£圖片來源:世博官網)

如果你去參觀《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而某一個國家你曾去旅行過,你並不會因為已經去過那個國家,就不想進入那個國家的展館,反而更想一窺究竟――不知道展出的內容,和我旅行所看到、所經歷的、所印象的,會不會有所不同呢?還是能看到更多我沒有看過的東西,更能補足我去旅行的完整度呢?

熟女小梅子在準備進入「捷克館」時,心裏是這麼想著的。我在2007年的捷克之旅,當時我的所見、所聞、所感,我心目中的捷克,不知道他們會用怎樣的方式呈現自己的國家呢?我充滿了好奇。

惟有自己兩腳大步跨入展館,心中的疑問和想法,將會由自己找出答案。

 

展館建築――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愈簡單的東西,往往愈難瞭解其涵義,在捷克館是這樣。

若純就展館建築的造型而言,「捷克館」可是徹徹底底地方正,規規矩矩地方正,怎麼那麼〝乖〞呢?別人家的展館都巴不得能設計特別,而受人矚目,這可是世界博覽會吔!全世界的展館全部擺在一起,好壞優劣立分,熱門冷清立分,馬虎不得呀!

但是「捷克館」就是那麼方方正正嘛!否則你也像別的展館,弄點吸引人家的色彩圖案,好讓全世界來的遊客,大老遠就看到你們展館。嘿嘿!偏偏外牆還塗成白色的,四面都是白色的。不過倒也不是完全白成一片啦!白色外牆上有不規則狀的黑色點點,也看不出是什麼圖案,代表什麼涵義。乍看之下,熟女我還有一度認為自己的眼睛失焦,怎麼我老是看不清楚那白牆上的黑色到底是圓點還是方塊,是平面的色塊還是立體的。

當然是入館後問了工作人員,才確認自己還沒有老花眼、沒有失焦。白色外牆上的小黑點,其實是由黑色橡膠做成的〝冰球〞(曲棍球),所以它是立體的,並由63415個〝黑色小冰球〞鑲嵌在外牆上,組合成捷克的首都「布拉格」的老城區地圖,的確非常符合《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的主題: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白色牆面上的小黑點,原來是冰球組成的布拉格老城區地圖.
左下角為絲帶般的入口處)

捷克館-夜景3.jpg 

這下子我可覺得真是有趣極了,興緻一下子整個提高。「布拉格的老城區」,我去過的老城區,用〝黑色小冰球〞拼出的老城區。嘿!我們又見面了,用這樣的方式。

至於為什麼用〝冰球〞嵌在牆上拼出地圖呢?〝冰球〞(曲棍球)是捷克在國際間表現傑出的一項運動,同時冰球也是捷克重要的出口品之一。所以每一個高2.54釐米、直徑約7.62釐米的黑色小小冰球,所組成的地圖,原來它們至少代表了雙重的涵義。

展館建築的入口,是整座方方正正的「捷克館」,除了小冰球外,另一項可書的特色。你在「捷克館」的館外要找入口的話,若看到酷似一條飛旋中的彩帶,在地上捲成三圈,中間剛好人可以通過,那就是入口啦!不過,這是一條純白的彩帶哦!(白色的,能叫〝彩帶〞嗎?嘻!)

通過白色的帶子進入展館,你會發現到,「捷克館」工作人員的制服很具吸引力,相當有特色。如果你的聯想力很快的話,應該能立刻猜想到,工作人員那肩上的立體白色肩飾,和入口的純白彩帶立體通道,都在歡迎每位進入「捷克館」的遊客。

捷克館-入口處的查理大橋雕像及冰球介紹.jpg 
£一入口處的右邊是查理大橋的雕像,左邊是冰球介紹.
最右下角站在雕像旁的工作人員.請注意她衣服上的肩飾,是不是和入口的絲帶般的通道一樣呢?)
£¤捷克館的展廳主要是開放空間,展示品大都在天花板.地面象徵綠色草皮,而且是起伏的哦!)

捷克館-開放空間之綠色草皮-2.jpg 

展廳特色――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一片綠色草皮,開放式的展廳,參觀的遊客是那麼自由自在。城市,不就正該如此嗎?

「捷克館」的展館內部,基本上是一整個開放式的展廳,它幾乎沒有隔成一區一區的;沒有分展廳一、二、三;沒有固定的參觀路線。所以每位進入「捷克館」的遊客,大家參觀的順序可能大不相同,你起始點或許是別人的最終點哦!

一走進展館內,大體上分為左右兩邊。左手邊是略做出區隔的〈當代藝術展廳〉、〈紀念品店〉、〈主題展廳〉;右手邊則是開放空間,地面波浪起伏如一片綠色草皮,遊客們在草皮上悠遊。那展出內容呢?哈!在頭頂上啦!

¤此照片能清楚看出,開放空間的綠色草皮像小山坡般起伏)
捷克館-開放空間之綠色草皮-1.jpg 

展館內部這一大片的綠色草皮,如同城市中的公園,遊客就是往來其中的居民。草皮本應呈現出空曠和悠閒感,這點「捷克館」有做到。所以「捷克館」設計者,將城市中的建築物給它拉到綠色草皮的正上方,讓面積有限的展廳能塑造出一片城市綠地,而且是起伏有致的綠地。

開放展廳的上方,是一塊塊的方格,展出內容就在方格內。所以,這是一座〝空中之城〞。你會看到一群人站在草皮上,抬頭在看某個東西,非常有趣的畫面哦!而每一個方格展出一項主題,只有當你站在其下仰望,方能正面接觸。

¤由布拉格查理大橋運過來的著名雕像)
捷克館-查理大橋雕像-1.jpg
£¤摸摸雕像,帶來好運哦!)

〈布拉格查理大橋雕像〉――

熟女小梅子的視線~ 三年的重逢,從布拉格的查理大橋,到上海的世博會。

其實在開放空間的綠色草皮之前,一通過入口處,有兩個小小展區。其中右手邊佇立了一座雕像,你可別匆匆擦肩而過,人家可是大有來頭哩!

去捷克首都「布拉格」,一定會走一趟橫跨「伏爾他瓦河」的「查理大橋」。橋上的兩側各是一排雕像,其中有一座雕像前總是大排長龍,人們排隊用手去觸摸,導致雕像有兩大片被摸得光亮。「聖約翰內波穆克像」下方左右兩側的小狗、士兵、婦女浮雕,據說以手觸摸會帶來好運。

 查理大橋-聖約翰內波穆克像,犧牲被丟到此橋下.jpg  
£¤2007年,熟女在布拉格的查理大橋.
很多人排隊要撫摸聖約翰內波穆克雕像)

我2007年在「查理大橋」時,因為排隊人潮很多,並沒有加入排隊的行列,僅拍了照片。沒想到三年後,竟然能親手觸摸,而且沒有其他人,隨便我怎麼拍照都行。

「聖約翰內波穆克像」,是我參觀「捷克館」所看到的最後一項展出內容。當我看到雕像時,整個人愣住,我問工作人員:「這是布拉格查理大橋的那尊嗎?」「是的,就是那尊雕像。」

所以,你知道我有多驚喜嗎?因為我行前並不知道會展出「聖約翰內波穆克像」,簡直喜出望外。我又摸摸小狗的頭,摸摸士兵的鎧甲,摸摸女的衣裙,滿足到不行,真的會帶來好運哦!

 捷克館-冰球風情-1.jpg
£¤一進展廳,就能看到介紹外牆上縮影&冰球/球衣/球具)
捷克館-冰球風情-2.jpg

〈冰球風情〉――

前面介紹展館外牆白成一片,上面黑色小點點代表〝冰球〞(曲棍球)。也因此在一進入口,就能看到一個小展區展出冰球。

〝冰球〞小展區並不是架在天花板上,而是像普通展示一樣,是在垂直壁面展出的。所以它也像一座屏風一樣,將入口處和開放空間的綠色草皮做了一個緩衝。

這個小展區能看到外牆上的那些黑色小點點的真面目,是怎麼浮貼在牆面上,它們的大小比例。同時也展出球衣、球具,以及牆上兩個液晶螢幕播出冰球比賽,不妨在此看一下冰球到底是怎麼個打法呢?

捷克館-小飛機組合圖.jpg 
£¤輕飛機的體驗)
捷克館-小飛機體驗-1.jpg

〈輕飛機體驗〉――

真的是一架小飛機。透過鏡頭的結合,當你坐在小飛機中,任意控制飛機上下左右,如同經歷了一趟捷克的空中之旅。

這是「捷克館」內人氣很高的一項互動遊戲,總是排了一群人在等著體驗。等待的人能看到飛機結合了影像後的畫面,好像真的駕著小飛機遨翔在捷克的天空中。

 查理大橋-右為聖法蘭西斯雕像,為駐外傳教士守護神.jpg
£¤2007年,熟女在布拉格的查理大橋)
 查理大橋-船遊伏爾塔瓦河.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