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鄉新城社區深度行,一整天的內容相當豐富,不僅讓我們深入瞭解離家這麼近的新竹寶山,好山好水產好糖,也帶著我們到寶山鄉四處趴趴走,前文有介紹過美得不得了的藝術蠟燭DIY的「燭園」,還有天主教聖地「聖女小德蘭」另外道教的廟宇民間的文化傳承,也在地方人士有心保護下,讓我們開了眼界,其中的「世界獅頭博物館」最為精采,我一定要和大家分享

幾乎沿著中山高速公路而行的〝寶新路〞,每回開車經過新竹至頭份這一段路,它總是陸續地隨行,很久以前就知道有這麼一條路,只是不知其路名,更不瞭得這條山路竟然有著那麼豐富的內涵,熟女的寶山新城村社區行,介紹的數篇都是在這條路上,連這一篇也是,所以我以後一定還要再來這處好地方。

DSCF2286.jpg
£¤位在寶山玖龍宮一樓的世界獅頭博物館大門)
DSCF2287.jpg

「世界獅頭博物館」是由私人所創立的,由「寶山廣東金獅陣」的指導教練盧星福潘靖瓏、盧元章先生,將私人收藏的120多頭各國家舞獅的獅頭及相關器物,經過集合和整理後,成立這座小巧卻豐富的獅頭博物館,不藏私地歡迎民眾前去免費觀賞,讓客家獅的文化能廣為一般人所知。

其實這小小的一間私人博物館,是設在寶山鄉的「玖龍宮」一樓,二樓則為廟宇我們去的時候尚未完全整理完畢,但雛形已大致架構差不多了,獅頭都擺好了。〝廟公〞(應該是館主啦!)很客氣地要我們好好參觀,但是也很不好意思有的物品還沒有擺設好,他們非常歡迎我們日後再來一趟。

DSCF2288.jpg 
£¤世界獅頭博物館.內部陳設)
DSCF2320.jpg DSCF2321.jpg

若沒有來到「世界獅頭博物館」,我怎會知道獅頭的種類有這麼多種,而且很多國家都有,所以這小小的博物館能冠上〝世界〞二字,也確實是因為這裏的獅頭不僅展出台灣本地的,還有東南亞等地的獅頭,因此獅頭的造型讓這博物館頗有看頭哦!

由於清朝期間,廣東的客家人渡海來台,將客家獅〞傳到台灣,當然期間在日劇時代曾經沈寂,近幾年在客家文化的振興意識中,也漸漸被重視。目前台灣有42團的客家獅團,主要在竹苗雲嘉屏東等地,現在台灣很多的文化活動是附屬在地方社區或學校做推廣,客家獅團也多是如此

來看看「世界獅頭博物館」裏的獅頭和展示品,加上簡單的解說,以及曾經看過廟會和慶典活動的舞獅,很容易就能對客家獅有基本的瞭解了

五行獅頭.jpg 
£¤這五隻獅頭顏色不同,造型相同,是 "五行獅頭",代表金木水火土.口中含著一把寶劍,代表陣邪)
DSCF2290.jpg 
¤這頭大獅子,除了造型特別,它下方黑色的毛,是真正人類的頭髮做的喲!)
DSCF2297.jpg

我本來以為客家獅〞到處都有,現在才知道原來〝客家獅〞包含了舞蹈、音樂、武術,也有戲劇的架構在其中,在台灣的舞獅當中,其實是〝少數民族〞吔!只因我從小到大都住苗栗和新竹,才會有此錯覺。

全套的客家獅為「全棚獅」,獅頭(獅套)的角色有靈獅、大面和小面,我們看舞獅的表演就是看這三種角色的你來我往,再加上武術講到武術,就讓我想到〝宋江陣〞,宋江陣是早期來台的移民因地理環境和當時情勢,演變成民間的〝自立救濟、自衛隊〞,所以武術和陣列為其主要元素,而〝客家獅〞也包含了武術,我想成因應該大同小異,都是先民的民俗和文化,加上歷史和環境演變而成的

當然,客家獅〞也隨著時代的輪轉,融入了創新的因素。例如,現在除了過年和廟會可以看到客家獅,門市和公司開張、破土典禮、各種活動都有機會欣賞到客家獅;而且有的也會和〝台灣獅〞、〝醒獅〞做文化交流啦!也是因為這樣,多數人都搞不清楚〝客家獅〞、〝台灣獅〞、〝醒獅〞哩!

¤這獅頭,有沒有像卡通人物史瑞克呢?牠的耳朵好像喲!呵~)
DSCF2317.jpg 
¤頭頂有畫八掛七星陣的獅頭)
DSCF2318.jpg 
¤哈!這隻超像貓頭鷹啦!哈~)
DSCF2319.jpg

參觀完「世界獅頭博物館」,館主要我們上樓去上香樓上是寶山的「玖龍宮」,這座廟主供奉玉皇大帝,另外也供奉文昌帝君、武聖關聖帝君和三太子,最特別的是「玖龍宮」有先總統蔣公祠哦!如果走到裏面的供奉處,那裏有一泉清水可以飲用,幾乎每位來到宮裏的香客,都會用雙手一捧清泉,一飲而下

「玖龍宮」位在山腰處,又在二樓,雖然群山環抱,視野卻相當不錯我在這裏看了一下風景,身心舒爽,也認出遠處的〝五指山〞。那是我多年前去爬大霸尖山時,初次見到五指山全貌,其印象之深刻,至今能不經人指引,一眼看出那群山中的五根手指。呵!我愈來愈有新竹人的架勢了。嘻!

「玖龍宮」「世界獅頭博物館」~
舊地址:新竹縣寶山鄉新城村5鄰寶新路279
新編地址:新竹縣寶山鄉新城村寶新路二段5680
「玖龍宮」電話:(035204264

DSCF2322.jpg 
£¤玖龍宮)
DSCF2323.jpg 

DSCF2304.jpg 
£¤世界獅頭博物館的獅頭大展)
DSCF2305.jpg DSCF2306.jpg DSCF2308.jpg DSCF2309.jpg
¤這座大獅頭裏有小獅頭,大獅頭和人一樣高哩!)
DSCF2311.jpg DSCF2312.jpg DSCF2313.jpg DSCF2314.jpg
¤代表金木水火土的五行獅頭)
DSCF2315.jpg 
¤這種嘴巴扁扁的獅頭,嘴中含著彩球和紅布條,布條寫著吉祥祝福話,
通常在表演結束後讓布條突然降下,做為精采的結束,還可以咬紅包哩!)

DSCF23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