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243.jpg IMG_3283.jpg

沒有「寶山水庫」,新竹科學園區很多廠商會慘兮兮,很多新竹人沒水喝「寶山水庫」真的是新竹的寶山〞,不但工業和民生用水靠它,沒想到風景還真的漂亮吔!如果沒有看到土壩,根本讓人以為來到哪個山明水秀的風景區,還是大陸的千島湖哩!

熟女連續2個星期造訪寶山水庫,731是十公里健行活動,繞著「寶山第二水庫」走一圈;87是參加新城社區的深度行,一群人到「寶山第一水庫」走吊橋,又到「寶山第二水庫」看水壩,連我妹妹都說寶山水庫實在好美好美喲!

DSCF2327.jpg 
£¤由路邊走一小段步道,至湖濱的吊橋)
DSCF2330.jpg 
¤寶山第一水庫,遠處是碧湖吊橋)
DSCF2337.jpg

「寶山第一水庫」吊橋,真清幽!──

我是先環遊第二水庫一圈,才在隔週造訪第一水庫,一比較之下,覺得第一水庫真是袖珍呀!雖然「寶山第一水庫」是小個兒,但風景也很不錯,在湖邊還有很著名的水庫咖啡,也蓋了不少的別墅

後來聽新城社區協會會長說,因為第一水庫在土地徵收時,沒有連山丘上的山陵地也一起徵收,只徵收水庫所需之地,所以很多地方還是可以蓋房子;而第二水庫在徵收土地時,是整座山丘都一併納管,難怪我在環湖時,直覺這裏是否受到保護或管制,因為真的沒有幾間房子吔!

DSCF2344.jpg 
£¤寶湖吊橋)
DSCF2345.jpg DSCF2349.jpg

也是因為「寶山第一水庫」很小,儲水量僅530萬立方公尺,建了二座跨水庫的吊橋「碧湖吊橋」「寶湖吊橋」。在路邊停車後,要走一段步道往下至湖濱處,有不少的民眾在假日前來散步,這裏的人氣比第二水庫旺多了但是熟女我個人較喜愛第二水庫,那裏人工建築少多了,而且繞湖一週比較過癮,哈!熟女走上癮了!

走在吊橋上,當然心情一整個清爽了起來,原先看到路旁一堆房子都看不見了,山腰上的別墅也已不太清楚了,加上午後的陽光最喜愛玩光影遊戲,等到大家都走到吊橋對岸了,只剩熟女一人還在吊橋中間東拍西照,直到社區協會的前任會長叫大家來拍團體照,我才歸隊

寶山第一第二水庫除了興建時間不同,儲水量差異很大,兩者的湖水顏色也不一樣哦!第一水庫的湖水源自上坪溪,顏色是青綠色的,而第二水庫是湛藍色的,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DSCF2352.jpg
£寶山第一水庫的水是碧綠色;
¤第二水庫的水是寶藍色)

DSCF2361.jpg

「寶山第二水庫」的青山碧波藍天,我在國外渡假嗎?──

二次去「寶山第二水庫」都是大晴天,天氣好得不得了尤其是第二次去的時候,是下午三點多,那時候的湖水是漂亮的寶藍色的,我妹妹還驚叫:「我們是在希臘渡假嗎?」

珊瑚狀的水庫,因為彎彎曲曲的水岸線,讓你在環湖一週時,角度不變在變化保存得很好的翠綠林木,枝葉的不規則生長,使得視線望出去的景框沒有一刻相同,真是處處有驚喜

由於第一水庫儲水量太小,很快規劃了「寶山第二水庫」。水庫壩高61公尺,我曾由壩底爬至壩頂,深深體會到這61公尺數字,著實不簡單呀!總儲水量3218萬立方公尺,在寶島台灣屬於大型水庫,不錯吧!是第一水庫的6(熟女是在得意什麼呢?嘻!)

¤寶山第二水庫生態豐富,這是野生百合花色)
IMG_3214.jpg 
¤蕨類之美)
IMG_3218.jpg  IMG_3256.jpg

「寶山第二水庫」的動植物生態,超有趣!──

因為熟女我花了三個多小時,健行環繞第二水庫一圈,也同時飽覽了沿途的美景和生態,這條路線實在對眼睛太補了!植物好豐富,龍眼樹芒花蕨類檳榔竹子野生百合……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

昆蟲也是多到讓人眼睛都花了,因為空中快要塞車,蝴蝶和蜻蜓都不怕人,在你前面飛來飛去;更驚人的是,有一種蜘蛛,大隻的張開八雙腳,直徑有12公分左右,大約每走一公尺就能看到牠們結的一張大網我拍了好多張大蜘蛛照片,是我太少見多怪了嗎?嘔!呵呵呵~

IMG_3180.jpg 
£¤寶山第二水庫,大概每一公尺就有一隻這樣的大蜘蛛,身體約有4公分.
£這隻正在幫牠的獵物 "包保鮮膜"啦!)

IMG_3251.jpg IMG_3259.jpg 
IMG_3269.jpg 


IMG_3232.jpg 
£¤美麗的蝴蝶)
IMG_3237.jpg

仙爺廟──

「仙爺廟」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現在在「寶山第二水庫」壩底路旁看到的廟宇一點也不舊,完全沒有歷史的痕跡呀!因為興建第二水庫時,週遭的大小廟宇都要搬遷,「仙爺廟」也包含在內,所以在現址蓋了新廟

除了原來供奉的〝救苦大仙〞,又將因為興建第二水庫被迫搬家的眾多土地公公們,也一併請到這裏。哈!現在的「仙爺廟」可熱鬧呢!

「仙爺廟」是民國前五年,北埔望族姜滿堂先生所籌建,早年是北埔、峨眉、寶山與竹東等地鄉親第二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七月二十三日是救苦大仙誕辰,當天都會舉辦慶典,是一年當中最熱鬧的日子

¤寶山第二水庫的仙爺廟)
DSCF2360.jpg 

IMG_3229.jpg
£¤寶山第二水庫除了昆蟲,還有蛇啦!
下面這顆樹彎曲的線條,是不是和上圖的蛇超像的呢?哈!)

IMG_3231.jpg

¤以下均為寶山第二水庫的生態和風景)
IMG_3246.jpg IMG_3260.jpg
£¤檳榔的花:半天筍)
IMG_3264.jpg 
¤龍眼)
IMG_3265.jpg IMG_3295.jpg IMG_3301.jpg IMG_3311.jpg IMG_33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