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館」場館主題──感性城市
展館位置──浦東C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展館外側架上白色菱形網格
展廳──迴旋通道的螢幕區、幾個法國企業、奧塞七珍寶、LV專區、主題區……等

熟女參觀日期:2010/9/8 (三) 晚上6點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25萬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約0分鐘(以用餐免排隊方式入館)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約60分鐘

法國館-4.jpg 

「法國館」以〝感性城市〞做為展館的主題,這個國家的首都巴黎向來都是世界時尚加藝術的都會,也讓人直覺「巴黎」足以被上這條〝感性城市〞的綵帶。

時尚的、藝術的,現代的、古典的,科技的、文物的,尤其是世博還沒正式開展前,早已正式發佈LV時尚進駐,法國博物館七珍寶分別坐飛機到上海,來個聯手特展。一起來看看「法國館」展現了怎樣的風情,詮釋這〝感性的城市〞。

法國館-3.jpg 

展館建築── 

口字型的建築,中間是透天的中庭,建築物外圍一圈水池,南面水池尚有水上花園,這〝似飄浮在水中〞的建築,在世博園區中並不算稀有難見,更何況「法國館」是整個徹底方方正正的建築體呀!

但是大家還是能對它印象深刻,只因「法國館」連建築都要時尚,給穿了一件〝純白色的格菱紋衣服〞,這是最新款的簡約風嗎?哈!就是被著由新型混凝土製成的格網,而且白成一片,整座法國館沒人說它單調,就是〝感性〞二字。

法國館-迴旋通道大螢幕-1.jpg
£ 迴旋通道的外側,充滿著大螢幕
¤ 螢幕中的人在看我們,我們在看他們)

法國館-迴旋通道大螢幕-2.jpg

迴旋通道的〝感性城市〞──

館內的參觀是由上層開始,沿著緩降的迴旋通道一路參觀,沒有階梯,所以走到幾樓都不知道,形成一條很長很長的參觀動線。聽說排隊進展館,有手扶梯將參觀者送至上層,這段我就沒有參與了。

也因為整個迴旋通道的空間切割,並不是說一是一、二是二,也沒在分哪個展廳之類的,用主題來區分會比較有參觀主軸哦!

迴旋通道的外側多半是影像牆,很大很大的螢幕,有的要是播放法國城市、生活、建築……等剪影,所以我有看到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塞納河、古堡……等熟悉的畫面;或者是有人在博物館或美術館看展,其實和我們對看,我們雙方之間各是對方正在觀看的行動藝術。另外有的螢幕牆在播放法國老電影的片,整體來說應是在闡述法國的城市,無論古今,都感性無比。

¤展出美食主題,小螢幕正在播出忙錄中的廚房
哪個小螢幕是真實的廚房實景呢?)

法國館-美食廚房-8.jpg 
法國館-美食廚房-2.jpg 
£¤第六感餐廳的廚房,也是展出的一部份,
讓用過大餐的我,充滿了驚喜)

法國館-美食廚房-7.jpg 

還有一個螢幕牆非常有趣,主題是廚房與美食。不再是一整面牆是個大視頻,而是以多個小螢幕組成,內容是繁忙的廚房正在準備食物。好玩的是,螢幕有真、有假,都動個不停,如果你發現〝螢幕中的廚師〞對你眨眼睛,那他是活生生在你眼前的廚師哦!你眼前的螢幕是玻璃窗,裏面真的有一群人在忙著作菜。

哈!這不就是熟女小梅子剛剛享用的頂級南法地中海美食嘛!這不就是頂樓的〝第六感餐廳(6 Sens)〞的廚房呀!我方才吃的美食就是由這裏製作出來的。這真是太令我驚喜了!能夠看到廚房以及大小廚做菜的模樣,真的直覺這一頓吃得太值得了,太美妙了!

原來法國人用〝視覺〞增加美食嚮宴,除了擺盤裝飾,還用到這招吔!哈!

法國館-蘿拉插畫-2.jpg 

£¤270弧度的直筒內,展示蘿拉的插畫,需要仰頭觀畫,特別吧!)
法國館-蘿拉插畫-4.jpg 法國館-蘿拉插畫-3.jpg

圓筒畫──

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小展區,半空中架起數個煙囪狀的圓筒,懸掛在半中的圓筒約是270的圓弧,非完全封閉式,參觀者要由小小開口中進入圓筒,可以仰望看到筒內是一幅幅可愛的插畫。有的人在端咖啡、有人在灑水,有人在吃早餐,有人在爬樹……。

作者是年輕的Laure Du Fay蘿拉,她才約30歲,是插圖系畢業的,喜愛亞洲的文化。這裏展出她的繪圖作品,很當代、會生活、很兒童,而她的作品也以與兒童相關的漫畫、出版品、紀錄片為主。

法國館-米其林-1.jpg 
£¤米其林)
法國館-米其林-3.jpg

法國企業──

展出了三家讓法國引以為傲的企業或品牌。

第一個胖胖白白的小子,是大家都認識的「米其林輪胎」,但是法國館的米其林小胖子變瘦了,還化身為音樂指揮家,請看照片,一付自我陶醉的模樣,哈!小展區裏有動畫影片播出,循環式的,是整個法國館和環保及未來生活較有直接相關的影片。

法國館-小機器人-1.jpg 
£¤小機器人)
法國館-小機器人-5.jpg

另一小展區是一群小小機器人。這群小機器人動作不一,或站立或屈膝,雙眼睜大大的。突然之間有一具機器人會動了一下,大家就會往那裏看去,只因為這群機器人看起來身形俐落,好像挺聰明似的,但大部份都靜靜地待著,不知道是不是在某個時間,或許全部都會動起來也不一定。

法國館的國家館日那天,小機器人有集體亮相及表演,那時還上新聞哩!怎麼這回兒是沒電力了嗎?真是有點兒尷尬。這些機器人是「ALDEBARAN」所屬,也是法國館網站的贊助者之一。

法國館-建材之美-1.jpg 
£¤建材之美)
法國館-建材之美-3.jpg 法國館-建材之美-6.jpg

第三家企業是「拉法基公司」。整個小展區全貼上小小的各式磁磚,有的磁磚以法國各地的小照片取代,相互穿插,形成整個牆面的上下像一座藝術品一樣,非常好看,也相當適合照相。

其實牆上的磁磚不全然是磁磚,有很多是各式建築材料,像石膏板、混凝土、水泥,其至還有類似皮革的材料或花紋。因為「拉法基公司」是連續六年被評為全世界一百大、可持續發展的企業,它是世界上建築材料企業的領先者。

法國館-看七國寶的人潮-3.jpg 
£ 觀看法國奧塞美術館七件珍寶
¤ 又見米勒的晚禱)

法國館-米勒晚禱-3.jpg 法國館-馬內-陽台-1.jpg
£ 馬內/陽台
¤ 羅丹/青銅時代)

法國館-羅丹青銅時代-2.jpg

奧賽美術館七國寶──

由巴黎奧賽美術館特別送到上海的七幅法國國寶,珍寶級的程度是為了避免千萬分之一的可能性,要分別以不同的班機送出國,將可能風險降到最低。

七件從未同時在法國境外展出的珍寶分別是──曾在台灣歷史博物館辦專展的米勒的《晚禱》,剛在台灣北美館有多件作品展出的馬內的另一件作品《陽臺》,塞尚的《咖啡壺邊的婦女》,去年曾在歷史博物館辦專展的梵古的另件作品《阿爾的舞廳》,博納爾Bannard的《化裝間》(包廂),高更的《餐點》(亦名香蕉),羅丹的雕塑作品《青銅時代》。

這幾位世界級的藝術家的其他作品真跡,我都有幸親眼看過,其中《晚禱》是第二次見面了,但這次可以不用閃光燈照相,我每一件都遠近給它們各拍了四張。再忍不住和大家分享,這回在上海,我共欣賞到二件羅丹的真跡雕塑作品,我實在太幸運了,另外一件有空再另文介紹囉!

太棒了!這些偉大的藝術家,我們又超越時空來相會了。

法國館-高更-餐點-1.jpg 
£ 高更/餐點
¤ 梵谷/阿爾的舞廳)

法國館-梵谷-阿爾的舞廳.jpg 法國館-博納爾-化裝間-3.jpg
£ 博納爾/化裝間
¤ 塞尚/咖啡壼邊的婦女

法國館-塞尚-咖啡壼邊的婦女-4.jpg

LV──

我知道的是,有很多人除了衝著七珍寶而來,也衝著LV而來;只是我到現在還不解的是,為什麼去歐洲旅行,我跑到鐘樓頂樓看風景,別人都要去買LV包。

剛好去的時候,有模特兒手拿LV包在做情境演出,大家都拼命拍照。沒看到也無妨,LV展區還算很大,神秘的光線和色調,無數的LV標誌充塞這顯得神秘的空間。

在七珍寶區,大家安安靜靜地拍照;在這裏,真是吵死了,和LV拍照擠成一團,時尚的力量真大呀!

法國館-LV-1.jpg 
£¤ LV魔鏡裏,有模特兒走秀的影像!)
法國館-LV-5.jpg 法國館-LV-11.jpg
£¤ LV的世界)
法國館-LV-17.jpg

聚焦區~主題展覽──

《聚焦區》是法國館內一處獨立展區,每隔一陣子會有不同主題展出,這和「捷克館」有一處藝術展區一樣,也是隔一陣有新主題。我去的9月初,主題是〝波爾多的感官之旅〞,剛好我享用的法國大餐,就有點到波爾多的海鮮前菜和甜點布丁喲!

波爾多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而且其被認定的面積是全世界城市面積最大者,當然它身為〝葡萄酒的故鄉〞,加上特別為世博製作了限量葡萄酒,就在展區內擺成酒牆,看起來真的好壯觀呀!以波爾多的古典和葡萄酒來做為法國館之旅的最終壓軸,真是令人洋溢在濃濃的感性中。

法國館-波爾多的美酒-2.jpg
£ 波爾多的美酒
¤ 軟木瓶塞)
法國館-波爾多的瓶塞.jpg 法國館-波爾多的美酒-7.jpg 法國館-波爾多的美酒-8.jpg

¤有關健康生活的展示區,也有這麼美的玻璃球藝術裝置)
法國館-健康生活-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