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04.jpg 

曾經,我對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印象不好(中間很像〝臘〞的這個字打不出,所以有人以〝臘〞或〝蠟〞暫代),這緣由是2001年由新疆烏魯木齊至香港轉機回台,當時發生航空公司罷飛,影響我原來要搭乘的航班,在機場待了十幾個小時。

印象差的原因,不在於當天坐在機場走道的地板度過長夜,而是拿了航空公司補償的用餐券,吃了超級難吃的一餐。當時可能是一時之間太多人都在機場候機區用餐,食物不夠,只能吃到不熱又變硬的薯條,就因為那時超級爛的機場飲食,讓我對香港機場留下了負面的印象。

在兩岸尚未直飛之前,除了有一回是在澳門轉機至雲南昆明,其他都是在香港轉機,我對香港機場的印象也逐漸轉好中。追根究底,極可能是我多次在香港機場轉海運至深圳,再轉搭大陸國內航班,對於其中行李的處理、接駁方式,打下了頗佳的分數。第一次在香港機場,就被迫坐在地上睡覺過夜的負面印象,也漸漸地變成只是一段往事而已。

至少人家香港國際機場的全球排名,年年均有目共睹,咱們桃園國際機場請多加幾把勁,加油呀!

IMG_6465.jpg 
£¤ 在香港機場展出的 "百載香江風情"
IMG_6476.jpg

9月的上海行,即使提早2個月就訂機票,但目前機票的訂購機制,仍然深覺我們這種〝散戶〞是〝弱勢團體〞,就是訂不到合理價位的直航票。只得退而求其次,在福州或廈門轉機的也接受,不過還是卡不到機位,最後真的只能在香港轉機,總算訂到起降時間及價位都算不錯的班機。

去程時,在香港有2個小時轉機時間。由於前夜整理行李幾乎沒睡到覺,決定不逛機場,找想個地方補眠。剛開始是在登機門附近找個座位,後來去上廁所,竟然發現到有一位仁兄躺在不遠處睡大頭覺。

IMG_4397.jpg 
£¤ 香港機場登機閘口附近,驚見 "可以躺著睡覺的躺椅"
IMG_4398.jpg 
¤ 熟女不顧姿勢優不優雅,在登機閘口躺著睡覺
IMG_4400.jpg

嘿!他可不是一個人橫躺佔3個座位,而是躺在隱藏於造景盆栽後面的躺椅上。我又發現3公尺處還有一張空的躺椅,馬上用我的屁股和包包佔位子。

這是什麼時候開始設置的躺椅呢?我已經2年沒在香港轉機,這躺椅實在太體貼人了,還有造景盆栽遮著,旁邊沒有緊臨其他坐位,同時躺著的方向斜背著空曠的行走區,所以不會很尷尬。最重要的是,登機口在附近,登機廣播不會錯過,不伯睡過頭喲!

睡吧!熟女!比起2001年坐在香港機場地板睡覺的我,現在有如晉級五星級飯店。躺椅為不可調整型,但已設計好躺椅的曲線,你就著躺椅線條躺下,以短暫的休憩而言,真的算是貼心的設施。

嘻!躺椅很寬,胖瘦皆宜,翻身也不怕。我把包包保護好,帽子蓋在頭上,就這樣舒服地睡了整整一小時,直到預備登機的提示廣播,我才起身。哈!躺著睡覺等飛機,我是不是有點太興奮啦!呵!呵!

IMG_6466.jpg 
£¤ 在香港機場展出的 "百載香江風情",還可以蓋紀念鋼印哦!
IMG_6468.jpg IMG_6470.jpg
£ 繡珠小袋/百年前女人的小腳靴
¤ 鞋子廣告

IMG_6474.jpg

很恰巧地,我去程和回程都在36號登機閘口轉機。此時香港機場正在展出「百載香江風情」展覽,地點就在離港的36號登機閘口,以及離港層旅客登記大堂F及G行段之間。以照片、實物和模型,展出一百多年來香港市民的衣著、生活習慣、醫療、經濟活動、交通設施和育樂;另外一展區則是比較偏向地方節慶和民俗、民風,遊客可以在轉機時順道瞭解香港百年前後的不同風貌。

我每一幅、每一物都仔細觀看,竟然驚喜地發現一樣與《2010上海世界博覽會》有關的東西。

IMG_6530.jpg 
£¤ 以前手製的燈籠:兔子&楊桃
IMG_6531.jpg

香港館,澳門館-3a.jpg 
£¤ 世博會 "澳門館" 的造型,原來就是兔子燈籠
澳門館-燈光秀-2.jpg

燈燈燈燈!請看照片,去過上海世博會的朋友,有沒有眼熟得不得了呢?呵呵!這不就是世博「澳門館」嗎?原先搞不清楚,為什麼「澳門館」的外型要蓋得像一隻兔子?沒想到竟然在香港機場轉機時,得到了我想知道的答案。

世博「澳門館」的兔子外型,確有其物。港澳地區在1970年代以前的中秋節,習慣手工製作燈籠,然後小朋友提著自家製的燈籠玩耍、賞月,其中以白兔和楊桃造型的燈籠最為流行。後來的燈籠逐漸轉變為印上卡通圖案的塑膠燈籠,這白兔和楊桃造型的燈籠就更令人懷念了。

哦!原來世博「澳門館」的兔子外型,就是傳統的白兔燈籠。當我在上海再度見到「澳門館」,內心發出微笑,我自己知道是為了什麼。

嗨!兔子!我有在香港機場看到你的朋友哦!

IMG_6483.jpg 
£¤ 在香港機場展出的 "百載香江風情",不同時期的結婚照&造型
IMG_6484.jpg 
¤ 在香港機場展出的 "百載香江風情":香囊
IMG_6494.jpg 
¤ 在香港新界東部的福佬人,所用的竹帽/龍舟木槳
IMG_6497.jpg 
¤ 在神明出巡時,不讓神明直接受日曬/檔雨的 "羅傘"
IMG_6500.jpg IMG_6513.jpg
£¤  香港長州島的菩薩巡遊,其中的"飄色"巡遊,由小孩扮演,
這兩張一為照片,一為模型

IMG_6516.jpg IMG_6522.jpg
¤ 在香港島大坑的 "舞火龍",這是頭牌的模型
IMG_6525.jpg 
¤ 月餅盒/做月餅的模子
IMG_652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