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標誌.jpg 
M50-大門旁的驗明正身.jpg 

「多倫路名人街」、「田子坊」、「M50創意園」、「紅坊創意園區」、「1933老場坊」、「尚街」……,這幾處是近年在上海新興的藝術家、創意家聚集區,各以其特色吸引不同人群。其中的「多倫路名人街」,熟女在2005 年即已單槍匹馬造訪過。

這回的上海行畢竟以世博會及二大藝術展為主,只能抽空在展覽開門前的早上時光,安排「田子坊」和「M50創意園」,還是分不同日子去的呢!先和大家分享距上海火車站不遠的「M50創意園」(莫干山路50號)。

¤ 園區內的地圖,每棟樓房都有編號
M50-園區地圖.jpg 
M50-1號.jpg 
£ M50的每棟樓都有編號,上圖是1號樓,位在大門入口處,
¤ 下圖為其建築介紹,M50的每棟樓都有這樣的簡介

M50-每棟建築物的介紹板.jpg

「M50創意園」的故事──

第一段提到的幾處藝術區,多數是以〝老廠新生〞的方式,將老舊的廠房、住屋簡單整理或改造,藝術家聚集一段日子後,給予了新的生命。

在「蘇州河」南岸的「M50創意園」亦是如此。面積35.45畝的園區,其中的大小建築原本是「上海春明粗紡廠」的廠房、辦公室和宿舍,當你走在園區裏,可以在每棟建築物看到這間房子的介紹牌。

例如園區大門進去第一棟(1號樓),看起來應該是屬於辦公室性質的建築,熟女我詳閱了一下它的介紹牌,真的是以前紡織廠董事長和高級職員的辦公室,是建於1938年。之後我又看了幾棟房子的介紹,大都是上世紀30年代的建築。

「M50創意園」之前的名稱超多的,最剛開始是徽商周氏的族家庭企業信和紗廠,之後陸續改名3次。而這片區域在2005年定名為「M50創意園」之前,還曾被叫做「上海春明都市型工業園區」,工業區吔!還好過了2年被改名為「春明藝術產業園」,和藝術之名直直接接地掛了勾。

M50-0號.jpg 
£¤ M50創意園,每棟樓每個房間都藝術家的創作或工作室
M50-3號及遊客中心.jpg M50-8號.jpg

所以,「M50創意園」的藝術聚集的形態,其實也有十年了。這十年聚集了約17個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家在此駐紮,有以工作室、畫廊、平面設計、服飾與首飾設計、建築師事務所、影視製作、環境藝術設計……等模式,一百多家共同塑造「M50創意園」。

但是在最剛開始時,M50並非刻意、計劃性地被打造成一處藝術園區。當年,藝術家薛松見到了蘇州河畔被閒置荒廢的老紡織廠,他租了一間房,大家都說這是M50的第一間藝術工作室。後來有數位藝術家和畫廊也搬來了,M50很自然地聚集了更多的有志人士,紡織廠的老廠房、舊辦公室又燃起了新一階段的生命。

M50-11號-2.jpg M50-11號-3.jpg M50-13號的某間畫廊.jpg M50-17號.jpg

「M50創意園」的亮點──

平日~

每一棟建築、每個巷弄、每個樓層,你都可以在園區內穿梭與上下。大大小小的藝術畫廊、店面或工作室,在你的穿堂過弄間,歡迎你入內欣賞他們的創意與藝術。

不必擔心不太懂藝術的你,在看展時會被〝熱心地強迫互動〞,這裏的工作人員和藝術家早就懂得觀察誰是可能的買家,你大可安心地觀畫、欣賞藝術,這點是熟女我在「M50創意園」覺得頗為自在的一點。

但要特別提醒各位朋友,現在多數「M50創意園」的畫廊,不開放照相,請務必注意是否有張貼〝禁止拍照攝影〞,畢竟那是人家的藝術創作心血,是智慧財產權的尊重;若是沒有張貼〝禁止拍照攝影〞,想要安心拍照,亦可經由詢問後,再放大瞻地拍照吧!

聽說上海其它藝術園有來「M50創意園」挖角,誰不希望自己所在的藝術區,有知名的畫廊和藝術家,能帶動整個藝術區的知名度、風評和最實際的買氣,「M50創意園」有全中國最知名的「香格納畫廊」、「比翼藝術中心」。

當然你在參觀時,大可不必拘泥在畫廊的知名與否。除了對知名藝術家和畫廊的朝聖,藝術的挖寶、心靈的洗滌、創意的欣賞……,都可以是你的「M50創意園」之旅的收穫。

M50-入口處的展覽海報.jpg 
£¤ M50園區內的展覽海報
M50-海報6.jpg M50-海報7.jpg M50-海報8.jpg

特別節目、活動~

「M50創意園」不是只有中規中矩的平日展覽,它也曾舉辦過大型活動,例如2005上海國際服裝文化節、時尚之夜、寶馬的車展,以及Nokia及西門子產品活動,可以是藝術、可以是時尚的多元化活動。

有人說,「M50創意園」的藝術層面及水平,是上海這幾處藝術創意聚集區,屬於水平相當高的一處,當然這是個人解讀會有所不同。

熟女小梅子在9月11日造訪之時,親身接受了它的藝術淋浴,以本人這幾年來的看展經驗,「M50創意園」果然有其真功夫、真實力。再加上造訪當日的下午,熟女我又直奔《上海當代藝術展》,驚見早上在「M50創意園」看到的多家畫廊亦在其中,足見評價並非空穴來風。

M50-一間以兒童藝術為主題的工作室.jpg
£ 以兒童藝術為主題的工作室
¤ 以鑄鐵為主題的工作室

M50-以鑄鐵為創作題材的店.jpg M50-服裝設計店.jpg
£ M50也有服裝和飾品的設計創作
¤ 某家工作室的窗台,看得到裏面的簡單陳設

M50-隨走-4.jpg

M50的生日慶~

不知道為什麼,每年的9月10日已經變成「M50創意園」的生日慶。

像熟女小梅子就非常清楚,上海的十月上旬是藝術大典的季節,除了中國四大藝術博覽會其中之二的《上海藝術博覽會》、《上海藝術博覽會.當代藝術展》幾乎同時開展(今年是9月9~12日這幾天),連「M50創意園」在9月10日這天,園區內的所有畫廊會辦聯合展,當天會熱鬧到晚上10點。

好玩的是,二大展的VIP客戶、買家和藝術愛好者在每年的這一天,除了白天在《上海藝術博覽會》、《上海藝術博覽會.當代藝術展》二大展之間趕場,晚上又約好齊聚「M50創意園」,參加這場生日慶。(因為很恰巧二大展的VIP日在這一天或其前後)。每年這幾天,上海的藝術真如火花般地連續綻放。

熟女小梅子建議,若對藝術有高度興趣的朋友,可以安排早上加下午的整天時段好好參觀,那麼多間的畫廊、工作室,整個白天不算過多。若以觀光旅遊的角度,約3小時足夠。

(M50創意園下篇待續......

M50-香格納畫廊-1.jpg 
£¤ 在中國超有名的香格納畫廊
M50-香格納畫廊-2.jpg

M50-創意者之家02.jpg 
£¤ 創意者之家的樓梯間,也展出藝術品
M50-創意者之家04.jpg M50-創意者之家08.jpg
£¤ 創意者之家的樓梯間,也展出藝術品
M50-創意者之家09.jpg 
¤ 創意者之家展出的藝術品
M50-創意者之家11.jpg 

¤ 某家店面門口,藝術的幽默
M50-藝術的幽默.jpg 

M50-入口處.jpg 
£¤ M50 園區內隨走
M50-隨走-2.jpg M50-隨走-3.jpg M50-隨走-6.jpg M50-隨走-11.jpg M50-隨走-12.jpg M50-隨走-14.jpg M50-隨走-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