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子坊」和「M50創意園」都被冠上〝上海地區的創意產業聚集區〞,但兩地風格冏異,外表和內在各有其趣。

「M50創意園」是純粹地以藝術、創意設計為主軸,園區裏幾乎全是畫廊、工作室、創意性質的公司。所有的店面均與藝術和創意深深掛勾,你想買個價格一般的紀念品,直接到遊客中心二樓的紀念品店,因為其他的店面除了極其少數的品茶、小店,均是純正的藝廊或設計工作室。

而「田子坊」可就熱鬧多了。讓熟女帶路,大家先線上逛逛位在「打浦橋」的「田子坊」吧!

泰康路-1.jpg 
£ 泰康路
¤ 田子坊巷弄裏的藝術品
田子坊-巷口的藝術作品.jpg 

田子坊小故事──從田子坊小巷弄,到泰康路藝術街

1998年底,一路發文化發展公司進駐泰康路,有人說這是現在「泰康路藝術街」的開山者;當然在上世紀的三十年代,知名畫家汪亞塵即在「田子坊」開辦了「上海藝術專科學校」,這堪稱開山始祖。

後續因有超級有名的畫家陳逸飛在此設工作室,爾冬強藝術中心、鄭禕陶藝工作室、王家俊工作室……等先後進駐,加上店面也開設了,人文和藝術薈萃,逐漸吸引同好的聚集。

很快地,在2000年,打浦橋地區的街道辦事處開始招商,以「田子坊」這區塊的老廠房為根基,目標是打造創意產業,讓「田子坊」變成上海的蘇活區(蘇荷)。

 田子坊-274弄的彎彎小巷-1.jpg
£¤ 274弄底的彎彎小巷弄
田子坊-274弄的彎彎小巷-2.jpg 

「田子坊」一名的由來也很有趣,原本沒有這個名稱,也不是當地的地名。是畫家黃永玉於1999年,為田子坊所在的「泰康路210弄」提此名字,他是根據史記的記載,中國古時候最老的畫家叫「田子方」,所以他在〝方〞字加了土字邊成了同音的〝坊〞,取其音、取其義。現在你在「泰康路210弄」的路口,就可以看到牌坊提的字是「田子坊」。

現在的「田子坊」已概括泰康路、建國中路之間的一塊巷弄區域,裏面有藝廊、工作室、店家、餐館、民居。除了上段提到的210弄田子坊,還有274弄的平原坊、248弄的天成里,這三巷道裏的區域,統稱田子坊。

由於「田子坊」和「M50創意園」都同樣面臨既有腹地有限的先天限制,「田子坊」的解決方案是擴充為〝泰康路藝術街〞。「泰康路」雖然路不寬,但路旁保有兩排翠綠的梧桐樹,頗有老上海的風味,加上當地政府的支持,大有可為。

田子坊-274弄後面的彎彎小巷.jpg 
£¤ 田子坊的小巷弄
 田子坊-里弄之間01.jpg 田子坊-里弄之間05.jpg

欣賞老上海的建築物──

「田子坊」的巷弄雖小,現在也掛了許多招牌,很多房子都舊舊的,但這就是它值得我們去品味的地方。欣賞建築物,是熟女推薦遊覽「田子坊」的必看項目之一。從泰康路的三個巷口進入,每個巷弄都有值得深索的建築哦!(由建國中路也可以進入)

熟女是由〝274弄平原坊〞開始參觀,區域裏的巷弄有直、有橫,像個小迷宮,如果要全部都逛完,勢必佷多路段會重覆走過。三個弄的巷口都有手繪的「田子坊」地圖,這地圖相當有特色,除了告訴遊客建議的參觀路線、著名的工作室和店家所在處、廁所……,也包含了每個小區域值得一看的建築。

田子坊-248弄-2.jpg 
£¤ 田子坊274弄的老建築與民風
田子坊-274弄-8.jpg 
¤ 274弄的民居
田子坊-274弄的彎彎小巷-3.jpg

〝274弄〞很明顯可以猜出來,這裏的房子多是一般的民居,現在還是住著很多人,所以一些家用品、梯子、桌子、腳踏車直接擺在房外,連〝晾曬中的衣服〞都到處可見,內衣褲也見怪不怪。但是大家別小看這些外型不起眼的舊房子,它們可是清朝至今的民居,也是〝274弄〞要去細看的建築物哦!

 田子坊-石庫門-5.jpg 
£¤ 石庫門的門楣
田子坊-石庫門-1.jpg 田子坊-石庫門-2.jpg
£¤ 石庫門建築
田子坊-石庫門-6.jpg

〝210弄田子坊〞有四合院、石庫門建築。〝石庫門〞建築是指一種中西合璧的住宅,有著濃濃的江南民居模樣,它的特色是大門以石頭做門框,門楣厚實有造型,但雕塑不多,而門扇為實心厚木,所以大門看起來很有份量。請直接看照片去體會吧!

上海著名的「新天地」也有大量的〝石庫門〞建築,但「新天地」看起來像是有錢人家住的,而「田子坊」相對就純樸多了。

田子坊的石庫門沒有特別去整修,有的磚塊、石角還早已掉落,幾乎每座石庫門上都因為積了塵土而長出植物,當地人直接將它們當成庭園造景,帥氣的很。再加上這裏的建築蓋得較為擁擠,你知道的,有點擁擠,有點堆東西的凌亂,不造作的保留建築原始風貎,還有走來走去的居民,整個老上海的風味就自然飄出來了。呵!呵!

〝248弄天成里〞是三條巷弄的中間,其實走一走都互通的啦!由此進也會看到〝石庫門〞建築,而〝248弄〞還能看建築物的騎樓、牌坊。

田子坊-274弄-4.jpg 
£¤ 274弄的老上海民風
田子坊-274弄-5.jpg 
田子坊-民風-1.jpg 
£¤ 老上海民風
田子坊-民風-2.jpg 
¤ 老上海民風的另個風趣
田子坊-民風-4.jpg 田子坊-自製水龍頭鎮-2.jpg
£ 自製的水龍頭鎖
¤ 將門之風

田子坊-虎形將門.jpg

體驗在地的上海民居生活──

三條巷弄,都能觀察到當地居民的在地生活,但仍以〝274弄〞最親民。記得要拐到彎彎小小的巷道裏,那裏店面較少,有機會看到正在溜鳥的阿伯、坐在椅上打瞌睡的阿公、曬衣服的媳婦、洗菜的阿嬤。

熟女有觀察到,田子坊有〝交通管制〞,外地人不能將車子開進巷弄裏。當地居民的機車、腳踏車有掛上〝田子坊停車證〞。

田子坊有一處傳統市場,熟女有進去逛過,很小的市場,但也是該賣的東西都有賣,還有小吃店,裏面擠滿了人,我本來還想在那裏吃麵當中餐哩!實在是人多到沒位子才作罷。傳統市場的入口在泰康路上。

田子坊-274弄-1.jpg 
£¤ 274弄 & 地圖
田子坊-274弄地圖.jpg 
¤ 田子坊手繪地圖
田子坊-手繪地圖-2.jpg 

到「田子坊」的交通──

現在到「田子坊」真是方便極了。「田子坊」所在地稱為「打浦橋」,由浦東國際機場就有機場3線直達,熟女去年2009年的上海行,就曾住在打浦橋一晚。

若搭乘軌道交通,地鐵9號線在「打浦橋站」下車,車站與〝日月光百貨公司〞大樓建築是共構的,一出站即為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我去「田子坊」當天的午餐就在美食街打發的。

其實走出地鐵站,不到一分鐘就看到「泰康路」,甚至地鐵站有一個出口直接往田子坊,只是世博期間這個出口沒有開放,不知為什麼。若是搭乘公車,也有不少公車可乘,週邊道路「建國中路、瑞金二路」有很多線公車,如17、236、304線,因為當地算是密集的住宅區,公車也算很方便啦!

由於「田子坊」是位在「泰康路」巷子裏的區域,主要共有3個小巷弄可以進去──274弄的平原坊(掛在巷口上的牌坊)、248弄的天成里、210弄的田子坊。由哪個小巷弄進去都可以,裏面都是互通的,小巷弄入口都很小,也可以看「泰康路」店家的門牌,來辨別有沒有走過頭。

(田子坊尚有續集一篇)

田子坊-210弄.jpg 
£¤ 泰康路210弄 & 介紹
田子坊-210弄介紹.jpg 
¤ 210弄地圖
田子坊-210弄地圖.jpg

田子坊-248弄-1.jpg 
£¤ 泰康路248弄
田子坊-248弄-2.jpg 田子坊-248弄地圖.jpg

田子坊-老井-2.jpg 
£ 田子坊有好幾個這樣的水井
¤ 濃濃風味的老建築

田子坊-老上海建築.jpg 
¤ 自家的藝術
田子坊-自家的藝術風.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