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陂南路-1.jpg 
£¤ 地鐵黃陂南路出口的街景
新天地一帶的街景,石庫門建築四處可見

新天地-週遭2.jpg

前後到上海自助旅行五次,久聞「新天地」大名,卻從來沒有踏進去過,甚至有二次在地鐵「黃陂南路站」下車,就差那麼幾步路,還是沒繞進去。

原本也沒有排在九月上海世博行的行程中,完全是因為在香港轉機延飛一小時,夜遊世博的時間變得不夠。在旅店放下行李後,當下決定取消夜遊世博,把上海地圖攤在床上,好!就去原訂的「虹橋新轉運站」,再加上始終無緣的「新天地」,說走就走。

在上海,只要看到道路兩旁整排的梧桐樹,代表這地方極有可能還保留著老上海的風情,仿佛梧桐樹是老上海的地標之一。由地鐵站「黃陂南路」下車後,拐入南北向的小道路,沿著梧桐行道樹向南走,或是「黃陂南路」,或是「馬當路」都行,不一會兒就到了「新天地」。

¤ 新天地路口的景區位置介紹
新天地-旅遊資訊-1.jpg 
新天地-14.jpg 
£¤ 細看石庫門建築的特色
新天地-16.jpg 
¤ 好華麗的一棟洋房
新天地-33.jpg

欣賞〝石庫門〞老上海建築──

先瞭解什麼叫〝石庫門〞,到「新天地」才不易看錯重點。〝石庫門〞原寫做〝石箍門〞,以石塊把門給箍圍起來,就像女生用髮箍將頭髮給圈束固定不亂飛,是熟女想得出來〝箍〞這個字的淺顯的比喻啦!因為大陸各地都有方言,寧波人唸〝石箍門〞的音是〝石庫門〞,傳久了變成〝石庫門〞浮上抬面。

上海的石庫門建築頗為集中,多在清末時期的租界地。主要是戰亂使得家境富裕的人家,想辦法搬到租界地庇護,當時不少外國建商蓋了這種石庫門的房子,看起來有深度又堅固。

新天地-10.jpg 
£¤ 新天地的石庫門建築
新天地-38.jpg 新天地-39.jpg

較早期的石庫門,門楣上的石頭雕刻精美繁複,一面牆壁可能不只一扇石庫門,現在在「新天地」仍可看到這些早期好野人住的大間石庫門。後來石頭的雕飾愈來愈簡潔,有的甚至只是簡單的三角形、半圓形門楣,線條和花紋、雕刻幾乎被大幅省略了,連多個的門扇也被減少為一個主門,或外加一扇側門,這樣的石庫門在「田子坊」就有不少哩!

所以簡單地說,這種上海傳統民居之一的石庫門,最佳認明標誌即為以石塊箍圍成門框,中間以二扇厚實的實心木板為門扇,用門來識別就對了;再加上很明顯的磚牆構造,以及部份牆面、陽台有著西洋風格的雕花圖案,堪稱中西合璧的建築。其實石庫門這種建築對近代中國的較大影響,是打破了傳統大家庭共同住宅的方式,石庫門適合小家庭居住,在弄堂裏一間間的石庫門,似乎象徵新生活時代的來臨。

新天地-04.jpg 
£¤ 新天地熱鬧的夜晚
新天地-05.jpg 新天地-08.jpg
£¤ 新天地的石庫門夜上海
新天地-45.jpg

熱鬧的現代夜上海──

白天和夜晚的「新天地」風情不同。夜晚「新天地」面向廣場的店家,紛紛開啟微亮的燈光,不管是露天的或室內的餐椅上,幾乎都坐滿了人群。仔細看過去,這裏變成聯合國,各國遊客在此品酌各式異國美食或飲料,較引人注意的是PUB和現場演唱的場子不少,甚至站在店家面頭,也能瞧見屋裏的歡唱與歡暢,這是屬於熱鬧又熱情的夜上海。

著實不便宜的消費,看來要三五成群的好友相聚才會划算,熟女一人在此似乎只有星巴克適合容身。呵!在傳統石庫門建築裏,多少店家的營運內容與建築不甚搭嘎,但這就是現在的「新天地」呀!幸好除了酒吧、異國餐館之外,中式高檔的餐廳也沒缺席,還有部份的藝廊、設計工作室駐守,在酒吧、夜總會與爵士樂之外,添加了藝文的氣息。

新天地-17.jpg 
新天地-19.jpg 
£¤ 在小巷弄裏的石庫門建築及店家
新天地-27.jpg 新天地-29.jpg

小巷、弄堂裏的尋悠──

若想避開人潮,那不妨拐進小巷弄裏吧!這時你更可放緩腳步,里弄似乎有一層隔音牆,將紛雜人聲隔離。而石庫門的建築特徵,絕不會因為巷弄狹小而不易看清,這點完全不必擔心,窗楞、立柱、門楣、巷口小牌坊……,鬧中取靜的環境下,更耐人尋悠。

小巷弄裏也有餐館,但就是安安靜靜的,和廣場旁的鼎沸人聲完全不同;喜歡逛藝品設計和創意小店的朋友,在小巷弄裏反而能尋到寶藏。

新天地-中共一大會址-1.jpg 
£¤ 中共一大會址,也是一棟可觀的石庫門建築
新天地-中共一大會址-3.jpg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

也許咱們進館參觀的興緻有限,反正都來到「新天地」了,以欣賞建築物的角度來看它也很不錯的。

位在〝黃陂南路與興業路交叉口〞的「中共一大會址」(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光由紀念館的名字,就很清楚地傳達出來,這棟建築物是成立中國共產黨的會議之處。毛澤東等人於1921年7月23日開始在這裏的一間客堂開會,後來因為被發現,轉移陣地至一艘遊船上,完成了黨綱,中國共產黨就此成立。

這棟被簡稱為〝一大〞的建築,是一棟由深灰和酒紅磚所砌成的石庫門建築。數座石庫門等距,夠長的建築體,有了這幾道大門,顯得氣派而穩重。酒紅色的石庫門雕塑呈半圓形,另有一股貴氣,是保存完好的石庫門樓房,熟女認為值得欣賞。

紀念館裏有陳列中國共產黨的文物,及介紹其史跡。我因為是晚上去的,大門已深鎖,但是樓房外面還是非常熱鬧,因為旅行團會帶到這裏來講解,可以像熟女一樣混去偷聽解說啦!呵!又因為〝一大〞在街道交叉路口,拍照時為了取景,需要到馬路對面才能照到全貌,必須小心車輛,雖然這裏部份路段晚上變成人行專用道,但還是有工作人員的車子,小心為要。

〝一大〞紀念館開放時間──9:00-16:00,週一、四休館。免收門票。

 至「新天地」的交通──
大致在黃陂南路、太倉路、馬當路的一區塊石庫門建築群,
公交車有42、911、926.....路;
軌道交通(地鐵)為1號線黃陂南路站、10號線新天地站。


¤ 看到黃小琥演唱的海報,好想去聽喲!
新天地-黃小琥演唱海報.jpg  新天地-30.jpg 新天地-42.jpg
£¤ 石庫門裏是現代的餐館/店面
新天地-47.jpg 
¤ 新天地的星巴客
新天地-星巴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