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到上海自助旅行,〝夜遊黃浦江岸〞幾乎是不變的行程,好像沒到黃浦江畔走走,上海行會變得不完整。嘻!

黃浦江的兩岸都可以看景,一般觀光客必造訪的「外灘」,我只去過兩次,一回在2005年的某個白天,還搭船遊江;另一次則是今年五月的上海世博行,看的是夜景。而熟女本人則是偏好到「外灘」對岸的「陸家嘴」,大概已經看了有五次之多,可見我對這裏望出去的絕美夜景的喜愛。

 陸家嘴-圓環-5.jpg
£ 陸家嘴

其實多年前初遊上海時,並沒有人告訴我「陸家嘴」有這個地方可賞夜景,因為「陸家嘴」是近十幾年迅速開發的都市區,大樓都很新穎,而且一棟棟在比高、比造型。熟女完全是以常理推斷的角度,認為若要一眼望盡最能代表上海十里洋場的外灘萬國建築,到外灘的對岸,不是反而更能撞擊出那股歷史的浩瀚與豪情嗎?翻開地圖研究一番,搭地鐵2號線到「陸家嘴站」,再走路到岸邊,應該就能斷論熟女原來推測的是否正確。

第一次夜遊陸家嘴的黃浦江岸就上癮。果然熟女所想的不假,而且幾年前的黃浦江畔的「濱江大道」遊人很少,幾乎都是當地人,與外灘相較之下,「濱江大道」輕鬆、悠閒、夜景無敵,少了許多擾人的攤販。自此成了熟女每次上海行的必遊之點。

9月的上海行時間緊湊,在和同好聚餐後,還有足夠的空檔可以逛逛,其他人幾乎很少自助旅行,看到熟女小梅子對上海也算頗為熟悉,公推要我當個臨時的山寨版導遊,帶他們逛上海。由於當時我們是在「人民廣場」附近的「大世界」用餐,我決定取地利之便,帶大家上「陸家嘴」看明珠塔和夜景。

陸家嘴-大樓夜景.jpg 
£ 陸家嘴

數一數,差不多也有9個人,用餐的地點就在地鐵「大世界」站,當然順勢搭地鐵,只要三站就到。山寨版導遊熟女帶一群人刷卡進地鐵站,結果少了兩個人沒進驗票匣門,真是太誇張了,從餐廳到地鐵站根本沒幾步路,我這個導遊竟然就丟包,我又不能再跑出匣門去看到底怎麼回事。

一伙人在原地等待,期待那兩位同伴早點現身。總算沒有嚇死我這位新手山寨版導遊,兩人走了過來,問明發生何事,原來是同伴在通過驗票匣門時,沒有等到前面的人通過,就將車票插入驗票口,導致該張車票變成無法讓機器辨認,後來找了服務台才處理完成,但也要多花好幾分鐘的時間。

嗚!我這位山寨導遊,應該讓所有人都過匣門,我墊後才是,當導遊真的不容易呀!人家是無照導遊嘛!沒上過課,沒受過訓嘛!搞了這個烏龍,讓我在後續的行程更是謹慎地時時數人頭。

陸家嘴-圓環-3.jpg 
£¤ 陸家嘴地鐵站圓環
陸家嘴-圓環-7.jpg

東方明珠塔──

走出地鐵「陸家嘴站」,發現交叉路口蓋了一座環形的人行天橋,因為有好長一段時間沒來了,趕緊叫大家跟著我上天橋,我要找個好位置讓大家拍照。

這環形天橋真棒,在天橋上走一圈,是拍攝上海地標「東方明珠塔」的絕佳位置。「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位在地鐵「陸家嘴站」出口對面,此時我們和「東方明珠塔」距離超近的,可以說幾近零距離,大家拼命拍照,真是太漂亮了。

東方明珠塔-1.jpg 
£¤ 東方明珠塔
東方明珠塔-5.jpg 

「東方明珠塔」不是僅是我們在外表看到的,由三根超長、超高的立柱將二顆大圓球體、小球體、最頂的尖塔串起,總高度為468公尺;在塔前下有一廣場,我們到的當時正在辦晚會之類的,所以有稍微圍了起來。另外塔底下有科幻城,是適合年輕年去探險、歡樂的地方。

我和同伴說,塔上有兩顆很明顯的大球體和一顆較小的球體,那裏看上海市容的景色很棒,熟女在第一次上海行曾上去過,必須購票入內,登越高、費用越貴。登上球體不光可以看風景,裏面有觀光廳、旋轉餐廳、咖啡座,可以一邊品咖啡,一邊鳥瞰無敵景色;若在旋轉餐廳用餐,可以免費參觀這三顆球體,以及位在第二顆球體裏,介紹上海百年史的「城市歷史展示館」。熟女建議旋轉餐廳用餐儘量選擇在晚上,因為夜景百分百無敵。

¤ 金茂大樓(右) / 環球金融中心 (左)
陸家嘴-金茂大樓,環球金融中心-2.jpg 
¤ 陸家嘴的摩天大樓
陸家嘴-摩天大樓.jpg

陸家嘴摩天大樓──

白天看上海陸家嘴的摩天大樓,感受的是它的高聳,但大都市裏的空氣品質,要遇到超藍的天空,老實說還不是那麼容易呢!所以晚上看高樓,風情才易萬種。

陸家嘴的摩天大樓,一棟接著一棟,之前最有名的是頂層多角形的「金茂大樓」,近年又加了一棟長得像開瓶器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站在「東方明珠塔」前方路口的環形天橋上,這兩棟摩天大樓都看得到,雖然「上海環球金融中心」會被「金茂大樓」檔住一些,但拍起來的夜景仍然有看頭。

除此之外,環形天橋本身及路口的圓環,夜景也不差。我們去的當時,圓環的造景以上海世博會為主題,這是無庸置疑的,嘻!加上緊臨的「中國海關」、附近的百貨公司及大樓,足以拍好多張照片哩!

濱江大道-外灘夜景-1.jpg 
£¤ 由濱江大道看外灘夜景
濱江大道-外灘夜景-3.jpg 濱江大道-外灘夜景-4.jpg

濱江大道的黃浦江夜景──

在環形天橋往最靠近「中國海關大樓」的樓梯下去,反正往「中國海關大樓」走就對了,一會兒就抵達。江邊有堤防,所以走幾步樓梯,「黃浦江」現前。

「濱江大道」和「外灘」都有因為世博的原因而重整,所以和我以前來的時候不一樣,我覺得腹地變得較狹小,不知是不是因為這裏也已經有觀光團來了,整個沿江步道擠滿了人,要拍張人像還真不容易。嗚!以前我常獨享的悠靜已經沒有了。

不管如何,同伴們還是開心得很,即使現在的「濱江大道」人滿為患,對岸的「外灘」還是那麼風華萬千。和同伴拍了數張合照後,我們走遠一些,終於找到沒人坐的椅子,大伙三二成群,坐著聊天、吹風、看夜景。對啦!看「黃浦江」夜景就是要這樣,坐著聊天、靠著欄杆發呆,甚至一言不語,看著江面上往來的大小遊船和運輸船,這就是熟女每到上海不會錯過的黃浦江夜景。

整條「濱江大道」走起來有2公里多,可以由東昌路碼頭走到泰同棧碼頭。有興趣和腳力的人可以走一遭,沿途會遇到一個噴水廣場、音樂噴泉,還有由舊碼頭改造的遊艇碼頭,你只要看到一個超大鐵錨和纜樁就是了。這次同行的伙伴人數較多,也就沒有走完全程,主要是以欣賞外灘那一排百年建築的夜景為主,反正本人早就走過啦!

濱江大道-外灘夜景-5.jpg 
£¤ 由濱江大道看外灘夜景
濱江大道-外灘夜景-6.jpg 

「東方明珠塔」塔內開放時間為:8:00-~21:30。地址:世紀大道1號。
交通:軌道交通2號線陸家嘴站。公交車有81、82、85、795、870、985、隧道三、四、六線。

「濱江大道」有公車總站,你可以先到「東方明珠塔」再走個三五分鐘可達。由於路線較長,另有公車81、82、870、871、872路線及隧道三、四、五、六路可到達。當然也可以搭渡輪,這適合先在外灘參觀的遊客,繼續到陸家嘴這邊遊玩,由外灘的金陵東路路口坐到對岸的東昌路路口。

¤ 由濱江大道看外灘夜景
濱江大道-外灘夜景-15.jpg 
¤ 由濱江大道看外灘夜景
左邊綠色尖頂為和平飯店的北樓;右為中國銀行大樓

濱江大道-外灘的和平飯店北樓,中國銀行大樓(左至右).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