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館-6.jpg 

「俄羅斯館」,場館主題──城市與人
展館位置──浦東C片區
展館建築特色──頂部有俄羅斯民族圖案鏤空的12座白色塔樓組成的展館
展廳──孩子們眼裏的未來城市展、俄羅斯聯邦州2個展廳、提高生活品質的新技術展、天才之城

熟女參觀日期:2010/9/12 (日) 下午12點~3點半
當日世博參觀人數:38萬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約0分鐘(以用餐免排隊方式入館)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用餐一小時,看展二個半小時

俄羅斯館-4.jpg 俄羅斯館-9.jpg

孩子們眼裏的未來城市 展──

「俄羅斯館」一樓展區有數座充滿鮮麗色彩的大型雕塑座品,整個洋溢著童趣、奇幻、夢想的氣氛,每位進館的參觀者,無人不被其色彩與造型所感染。

這是俄羅斯在國內舉辦的一次全國性的繪畫大賽,共有各地區的300名國小學生參加。小朋友畫出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城市,兒童的天馬行空的想法,躍上圖畫紙;再由專業的建築師、設計師將平面的繪畫,轉成立體的大型雕塑,雕塑的色彩則又交給小朋友決定的。

在雕塑品的旁邊,有小螢幕會介紹原畫作的小朋友,請他們自己說出心目中未來城市是什麼樣子,最後再由小朋友與自己的畫作合影。熟女個人認為最有意思的,其實就在於小朋友心中的想法,所以小影片一定要看過,才會懂得這令人開心的大雕塑到底可愛在哪裏。

只是我發現到,大部份的人只顧著和雕塑照相,有少數的人會看一下小影片,會把長度只有一分鐘左右的影片看完者,又更少;至於每個雕塑品的介紹影片會全部看完的,幾稀矣!這樣你怎麼可能會知道那雕塑品上面畫的是什麼東東呢?小朋友會傷心的。

熟女全部看過,而且都錄下來了,我非常樂意和大家分享這群小朋友的彩色世界。

(畫作的名字是熟女自行依畫作內容而取,並非原作品的名稱。
「」內為小朋友在描述他們畫中的城市,也許字句不流暢或邏輯有點怪怪,但卻是他們心中真實的想法和夢想,而且他們很勇敢地畫出來、說出來。)

俄羅斯館-孩子未來城-樹上城.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樹上城市.jpg

£ 〈樹上城〉──米羅斯拉夫•瓦列夫斯基,12歲

「我想以後大家會搬到樹上,因為地球的地方非常少。我們會在樹上造房子,在那裏居住,大地會恢復成一個動物和植物的世界。
我們可以從樹木之城穫取材料,在其它小樹上建立城鎮和村莊,使用新材料、新物質,人們可以種植、培育這種材料,然後在它的上面建築。人們可以不用下去,我們可以在橋上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從一個鎮到另一鎮。在那裏可以建造很多設施,電影院、遊樂園、餐廳等等。同樣會有不同的軌道,交通更加便捷。人們上班和回家的時間不會很久或很遠。
這些樹屋佔地面的面積很少,在樹上的面積很大,它們會分散開,形成公路和樹屋。在地面上,人們會清理河流,培育新的花園。」

俄羅斯館-孩子未來城-太陽城.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太陽塔-1.jpg

£ 〈太陽塔〉──伊萬•列溫,11歲

「在這個城市裏,什麼東西都會飛,這樣大家都不會遲到了。有一個太陽塔,位於城市的中心,環繞塔樓的周圍是各種顏色、各式各樣的建築。主塔旁邊是其它建築和道路。
我想的是這樣,建築應該是活的,那裏一個空間串連著一個空間,而且這些房間是靠飄浮著的通道和拱門連接在一起。還有那裏也可以坐小飛機和汽車飛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車,很快,不會造成噪音;還有汽油是無色、無害的。
而且它們都是不同樣子,我給它們上的顏色是這樣子的,橘黃色、不透明的,因為太陽對孩子來說是快樂的。必須要很簡單,為了讓人們使用更方便,例如陽台要用簡單的材料,而房子如果是橢圓的,結構就不容易被破壞。
我想要的房子要融合到周圍的環境裏去,不能破壞環境,和我們現在的房子不一樣。」

俄羅斯館-孩子未來城-大學城.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蘑菇頭的大學城.jpg

£ 〈大學城〉──斯維塔•卡爾波娃,14 歲

「我的畫上面是大學校,我不想要那些單調的建築,因為它們會檔住光線的照射。
未來,城市大部份的屋頂採用類似玻璃的材質,目的是能享受充份的陽光。在這樣的房子中,光線會照射到所有地方。城市會非常明亮、鮮豔,到處都是樹木和植物。
我畫的蘑菇形的建築,屋頂非常高大,像蘑菇頭一樣。城市人口將會非常密集,所以建築物很高,具有各式的形狀,屋頂上有花園或畫廊什麼的。城市的植物很少,大家都在思考這個問題。
大學城裏一定要有不尋常的建築物,各式各樣的,和已經有的東西不一樣的東西。在這個大學城裏,想要學習的人都可以來學習;所有人都需要有趣的、形形色色的東西,而且特殊的建築會促進學生的藝術創作。」

俄羅斯館-孩子未來城-運動城.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森林裏的運動城-1.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森林裏的運動城-3.jpg

£ 〈森林裏的運動城〉──塔梅爾蘭•安達爾,11 歲

「在我的城市中,人們都喜歡運動鍛鍊,當他們生病了,就用運動去治療。人們在我的城市中非常喜歡休息、不同的遊戲、做運動。
這裏擁有各式各樣的運動館,覆蓋著白雪茫茫的山脈,還有游泳池。所有的地方都有音樂,例如游泳池,只要打開專門的游泳按鈕,就會響起你想聽的音樂;想要移動的話,會有移動裝置,像雲一樣。在城市中心有人管理他們,他們用太陽能源飛行,都裝了太陽能電池。
在森林裏不只有我的一個城市,有很多,這些城市都有很長的橋連接在一起,這些橋高聳入雲霄,而且他們不會妨礙森林的生長。在我的城市裏有非常多的空氣和非常大的空間,生長在森林中的樹上的樹葉吸收二氧化碳,釋出氧氣,到處都會有非常純正的空氣。
在現代化的城市中,人們沒有機會運動,因為他們所有的時間都要坐著工作,他們需要大自然和許許多多的運動。」

俄羅斯館-孩子未來城-大自然之城.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大自然之城-2.jpg

£ 〈大自然之城〉──瑪莎•庫茨伊娜,10歲

「這是一棟大房子,屋頂上座落著一隻蜻蜓,我希望房子待在某個安靜的地方,那裏要有小溪和小湖。我希望我的家所有的東西都是活的,與大自然緊密相連。
那裏都是特殊的設備,沒有任何帶電的電線,所有人都很快就到家,旁邊就是大自然,我們好像一直身處其中。
還有城市裏要乾淨,空氣也新鮮,到處都是水,樹和花都非常鮮綠、美麗,所有人都不會弄髒或破壞環境。
我的牆壁要很粗糙,摸起來像樹皮一樣。我的房子中央要有一個特殊的房間,在那裏可以安靜地休息,及談論想要談的。城市裏的房子都有特殊的顏色和形狀。我想像的城市是快樂的、高興的、五彩繽紛的、乾淨的、美麗的」

俄羅斯館-孩子未來城-垃圾處理廠.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垃圾處理工廠-3.jpg

£ 〈垃圾處理廠〉──達尼爾•尤申科,10歲

「現在所有城市裏的房子幾乎都是方型,而這裏突然有了各種顏色,都這麼漂亮,這裏有垃圾處理工廠。城市裏所有的垃圾都會運到這裏,然後垃圾會變成有用的都東西,可以滿足人們的需要。
在每個城市裏都有很多垃圾,要是周圍到處都是垃圾真是太遭糕了,沒有地方扔,只有堆起來。垃圾是很醜很髒的東西,這裏會有個火爐或什麼東西,還會有一個複雜的處理機器。
對了!我加了很多美麗的元素,有小塔樓、小窗戶,工廠會將市中心變得更美麗,而這幾乎會是最大的一個主要建築,周圍都種上樹木。」

俄羅斯館-孩子未來城-糖果城.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世界-糖果城-1.jpg

£ 〈糖果城〉──達莎•蘇爾塔諾娃,12歲

「我希望能為孩子做點什麼,好讓他們的笑容掛在臉上。我用糖果形狀建造了我的城市,那裏會非常明亮、非常特別。
我的城市外型是糖果,它非常宏偉,就像劇院一樣。房子都是新的,但看起來很古老;房子的色彩是明亮鮮豔,帶有不同的色調。
在我城裏,生活著形形色色的人們,他們都生活在一起,城市就好像是一個整體。那裏還有很有意思的娛樂、休閒活動,許多動物也在這裏生活。在這裏的大人和小朋友一樣喜歡甜食,會有不同的機器,例如餅乾製造機、冰淇淋製造機。
當別人微笑地看著我的畫,他們也會變得很快樂。」

俄羅斯館-孩子未來城-萬花筒城通訊塔.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萬花筒城&通訊塔-2.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萬花筒城&通訊塔-3.jpg

£ 〈萬花筒城&通訊塔〉──納斯佳•馬爾克廷科,12歲

「我認為,未來人們都會隨時需要訊息和知識,會有很多電腦、網路和各式電話,這些東西都需要運轉、保持連繫,所以我畫了一個千變萬化的城市──夢想之城。
建築物是用奇異形狀的馬賽克建成的,帶有圓形和尖形的角。窗戶玻璃是五顏六色的,人們可以透過玻璃往外看,就好像看萬花筒一樣。
在我的城市裏,有一座很重要的通訊塔,它會在白天的任何時間提供人們知識,它會提供及接收數據,所以一切都非常有意思。不會有車輛和工廠,因為知識是最主要的。
所有的人都很聰明,他們非常開心、非常有趣。周圍都是明亮的顏色,暖色和冷色,沒有我們現在很適應的這種交通工具。萬花筒城的居民非常喜愛自己的城市,而且感到非常自豪」

俄羅斯館-孩子未來城-治療宮殿.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塔樓&治療宮殿.jpg

£ 〈塔樓之治療宮殿〉──賈馬爾•雅格穆勒,8 歲

「塔樓,在那裏可以在明亮、安靜的房間裏休息,那裏有明媚的陽光和鮮豔的牆壁;人們要想不生病,必須要有好心情。
就是這裏,可以是手術室,人們任何的病都可以治好。然後他們會在塔樓裏散步,從高處觀看城市,大家都可以很快樂地康復。這裏是通向各個房間的通道,這裏就可以沿著像階梯一樣的管道穿過去。
我希望大家永遠不要生病,如果真的生病了,聰明的白衣醫師也會把他們治好。而且這裏其實不是醫院,而是一座漂亮的治療宮殿。
在這裏不會感到無聊和悲傷,所有的人都很快樂,他們在一起玩耍,之後一定會康復。
這裏一切都要是自然的、美麗的,不是普通的」

俄羅斯館-孩子未來城-移動的塔樓學校.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可移動的塔樓-1.jpg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可移動的塔樓-2.jpg

£ 〈移動的塔樓學校〉──波里阿•布拉金,9歲

「這個城市是獨一無二的,那裏有專門給孩子使用的地方。而且這個地方會動、會轉,所有建築都可以隨意移動,而且它可以向所有方向移動,向上、向下、各個方向。
那裏不光是孩子,還有各式的動物。孩子們的學校是由幾個塔樓和流線型的線條組成,塔樓都是宿舍、教室、娛樂場所,孩子們在最中心塔樓底下學習和成長。那裏有大廳、玩具、教室、游泳池和必要的設施,在那裏過一整天都不會感到厭倦。
有專門興建的公路,懸掛在空中,像是懸掛橋樑一樣。那裏有很多的樹木成長,還有長凳,人們可以步行和溜冰。
當我長大了,我要建設一個像我夢想中的城市。」

(俄羅斯館.待續)

俄羅斯館-孩子的未來城市-每個雕像作品都有原畫作者介紹.jpg 
£ 在雕塑的旁邊會有這樣的小螢幕,介紹原畫作小朋友心中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