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巒國小-大門.jpg 

£¤ 山谷中的迷你小學~秀巒國小
秀巒國小-1.jpg 秀巒國小-2.jpg 秀巒國小-4.jpg 秀巒國小-5.jpg

秀巒國小──

約莫半小時車程,由「宇老鐵馬驛站」的高點,一路下降到山谷,車子停在「秀巒國小」

怎麼不到半小時又要下車尿尿了呢?呵呵!一方面是山上氣壓會降低,人體內的壓力不會調整那麼快,在還沒有調適好之前,體內壓力會有外衝的現象,有的人是頭漲、頭痛,有人是手指會浮腫,有人特別想尿尿……,這都是體內外壓力平衡過程產生的現象,如果更嚴重會有高山反應、高山症。

所以,下車尿尿兼看風景嘛!全部的人都下車走走。這山谷裏的山中小學有其迷人之處,小小的校園,迷你的班級和人數,校園的建築、裝飾、繪圖充滿了泰雅族的原住民風情。雖然週六的教室裏沒有小學生,校園顯得安靜,但大自然的鳥鳴聲與我們這群遊子的歡笑聲,讓校園頓時又熱鬧了起來。

 秀巒國小-4年級課程表.jpg
£ 看看四年級同學上些什麼課程呢?
¤ 佈告欄介紹老師/教職員,及學生榮譽榜

秀巒國小-佈告欄-1.jpg 秀巒國小-佈告欄-2.jpg
£¤ 原住民母語教學
秀巒國小-原住民語言教學.jpg
秀巒國小-冠軍在此.jpg 
£ 冠軍在秀巒國小啦!
¤ 小朋友這個月吃什麼呢?

秀巒國小-菜單.jpg 
¤ 秀巒國小貼在大門前的公告,請遊客愛護這山谷裏的小校園
秀巒國小-校門口給遊客的公告.jpg

哈哈!眾人看著佈告欄,「秀巒國小」的老師職員都好年輕哦!小朋友每天中午的菜單也很不錯嘛!原來人數這麼少的小學,竟然連奪全國國小跆拳道錦標賽好幾個冠軍!來看看這裏四年級學生的課程,要學國語英語還有泰雅族母語;現在四年級總共有13名同學

我們的好奇心從佈告欄,延伸到校長室、閱讀室及至教室。辦公室和教室的窗戶幾乎都是毛玻璃,看不清裏面的狀況,我們找到一間教室有一塊坡璃是透明的,大伙輪番偷窺,發現了一件大事──教室裏面有床。

哈!教室裏只有少少幾張桌椅、書櫃,竟然還有床,簡直像幼雓園,真是太有趣了,那時忘了確定這間教室是不是一年級小朋友在使用的呢?呵!

秀巒檢查所-1.jpg 
£¤ 入山必須在秀巒檢查所登記哦!
秀巒檢查所-2.jpg 秀巒檢查所-3.jpg 秀巒檢查所-服務告示.jpg  

秀巒檢查所──

進入深山區必須辦理入山登記,尖石的登記處在「秀巒檢查所」,距離秀巒國小很近。「秀巒檢查所」一旁的山谷溪流是溫泉地,常有許多民眾在此戲水泡腳,其實我們之前就已看到不少溫泉和渡假區的指標,而這裏只要不超過「秀巒檢查所」,可以不必辦登記,直接走到溪邊享受地熱。

檢查站旁的溪谷雖然顏色灰黑暗淡,看起來毫不起眼,若沒有識途老馬在那兒泡腳、泡天然浴,恐怕一般人連下去玩水都提不起勁兒呢!實在外觀太無賣相。哈!人潮說明一切。我們只是路過,浸浴在地熱的快感留待日後吧!

 秀巒檢查所-地圖.jpg
£¤ 秀巒檢查所的各項告示&資訊
秀巒檢查所-行車時間告示.jpg 秀巒檢查所-路線介紹-1.jpg 秀巒檢查所-路線介紹-2.jpg

現在辦理入山登記,也可以事先上網登錄,於入山至少三天前(不含休假日),至內政部警政署全球資訊網之入出山地管制申請處做登記,核可後再下載入山許可證。

三人以上視為團體,所以我們全車的人一起去登記,寫下姓名、身份證字號、地址等資料即可,由於有「瓦歷斯」的幫忙,他將我們入山的目的地和時間都交待清楚了。登記完畢後,車子又要開始不斷爬山囉!

入山登記是必要的,因為山林裏的林木、溪水、動植物生態都需要保護,人們在深山裏的行動要能融這片山林。再者,深山裏的氣候、地形之變化度不同於平地,若有狀況發生,入山登記資料就派上用場了,雖然要花費一點時間登錄,反正我們是好國民,這登記的動作反而是對我們的一種保護呢!

¤ 秀巒檢查所的原住民畫作,後來我都知道這些畫裏的實際內容均有其意義
秀巒檢查所-泰雅族畫作.jpg

秀巒國小-可愛壁畫.jpg 
£¤ 秀巒國小牆面上的畫作
秀巒國小-壁畫-1.jpg 秀巒國小-壁畫-2.jpg

¤ 秀巒國小旁的秀巒派出所
秀巒派山所.jpg

¤ 秀巒國小前方民居的畫作
秀巒派出所前的民居畫.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