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西堡教會-1.jpg 鎮西堡教會-4.jpg

山上有兩個教會,一座是「新光國小」旁的天主教堂,另一座是基督教長老教會的「鎮西堡教會」,我們參觀的是基督教長老教會。

以建築外型而言,二層樓的「鎮西堡教會」充滿了山林的印記,石塊牆面、粗礦枝幹圍成的陽台欄杆,以及牆上的原住民圖騰,這樣的單純而直接,不必用文字即能傳達屬於當地特色的風情。

鎮西堡教會-內部-1.jpg 
£¤ 教會內部
鎮西堡教會-內部-2.jpg 

我們一行人走進教堂裏,裏頭的桌椅設計是機動式的,我們去的時候全被收到旁邊放好,可以進行各種活動,包括禮拜、上課、集會和聯誼。室內陳設簡單到不行,除了桌子、長椅和黑板,沒有其他東西,也沒有美麗窗花、管風琴,其至連基督雕像也沒有。

鎮西堡教會-耶穌傳教-1.jpg 
£¤ 牆上耶穌傳教的彩繪,但全換成了泰雅族裝扮
鎮西堡教會-耶穌傳教-2.jpg

雖然物質方面是那麼簡易,但室內的牆面上可充滿了彩繪喲!屋裏最特別的是就屬牆壁上的繪畫,這繪圖的內容全都是泰雅族人的〝密碼〞哦!首先,正前方的牆面畫著耶穌傳教的畫面,是一群人跟隨著耶穌,其門徒正在分食物給眾人,有看過聖經人朋友一看就知道此畫在描述哪一段章節。但畫裏的人物全部改為泰雅族人,連耶穌和門徒都換了個裝扮,很有意思而又不失裝嚴。

 鎮西堡教會-射日英雄.jpg
£ 泰雅族的射日英雄

至於左右兩面牆也很豐富。第一幅圖今天我已經在好幾個地方看到類似的繪畫了,一位泰雅族男子揹著小娃娃好像要去打獵,還有一顆太陽。瞧仔細了,這幅圖是「射日英雄」,代表泰雅族的世代傳承。爸爸揹著娃娃,以身作則教導他的小孩,要怎樣找水源,怎樣打獵,怎樣找食物,以及爸爸曾經走過什麼樣的路和經歷,圖畫的意喻相當深遠。

鎮西堡教會-男生組圖.jpg 
£ 泰雅族男人的三把刀

〝泰雅族男人攜帶的三把刀〞,也是很有學問的。第一把有點像蘿蔔的短刀,是爬樹、做陷阱用的,用短刀在樹上砍出腳可篏著往上爬的小階梯,一邊爬,一邊砍。第二把彎月型長刀,是和敵人或日本鬼子對幹用的;第三把直長型的刀子,殺山豬用的,這長刀能刺得很深,果然是打獵用到的,另一用法也可以將刀子綁在長棍上,直刺獵物。

 鎮西堡教會-女生組圖.jpg  
£ 泰雅族女人和持家器具的彩繪

一面牆是男生,另一面牆全是和女生有關的。有紋面的婦人和各式持家的器具,如紡織機、農具。在泰雅族能紋面的女子,是德行與才藝具足,會照顧家人、會織布、種田,才得以接受紋面之儀式,那是至高榮耀。大家也知道,現在有紋面的泰雅族女子,已經少之又少了,都是奶奶級的人瑞,僅在去年我有看到報紙報導,有一位中年婦人接受紋面.她要將本項泰雅習俗傳下去。

再走到至外看教堂建築。教堂大門兩旁是以長木板刻出人物像,類似門聯一樣分立在門的兩側,右邊是耶穌抱小羊,左側是射日英雄。至於石牆上由石頭拼出的圖騰就更豐富了,正面和側面牆壁都有,教會牆上真的佈滿好多密碼呀!

鎮西堡教會-大門木雕-耶穌-2.jpg  
£¤ 教會大門兩旁的木雕,
上為耶穌像,下為射日英雄

鎮西堡教會-大門木雕-射日英雄.jpg  

其實還有一個地方也有密碼喲!教會對面的那排房子被區分為幾個房間,雖然木製的牌子刻著泰雅族語的拼音,但我們都能猜出每一間房間的用途喲!

嘻!熟女不直接告訴大家,要怎麼解出密碼呢?請看照片就知道啦!嘻!

¤ 猜猜看,每個房間的密碼,代表這房間的用途是什麼呢? 
鎮西堡教會-木屋門牌組圖.jpg
鎮西堡教會-木屋密碼-1.jpg  
£¤ 哈!這兩幅也解出密碼吧!
鎮西堡教會-木屋密碼-2.jpg

鎮西堡教會-外牆密碼-1.jpg 
£¤ 教會外牆的密碼,
每幅都有函義哦!

鎮西堡教會-外牆密碼-2.jpg 
¤ 教會外牆密碼,
有沒有找到射日英雄呢?

鎮西堡教會-外牆密碼-3.jpg 鎮西堡教會-外牆密碼-4.jpg 鎮西堡教會-外牆密碼-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