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館」場館主題──〝永遠的鄧麗君〞結合花語展現的紀念館
http://celebrity.2010taipeiexpo.tw/

展館位置──《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圓山公園區
展館建築特色──由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的辦公室改造的三棟木造建築
展廳──花語廳、風華廳、星苑廳
蓋紀念章處──走進星苑廳裏,在門口旁(名人牆旁)

熟女參觀日期:2010/11/8 (一) 上午10點15分、下午16點,共看二回
當日花博參觀人數:32,351人次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0分鐘
(拿2次預約券都沒排到隊。早上那場因為剛看完真相館,再走到名人館時,那場次的人剛進去一分鐘,志工還是有開門讓我進場;下午那場則提早3分鐘到場等待)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早上那場有全程欣賞,約55分鐘;下午那場沒看第三展廳的記錄片,約看20分鐘。

名人館-展館為木製建築.jpg 

有人說:不知道鄧麗君和花花草草有什麼關係,為什麼花博要設名人館?當然熟女小梅子在還沒看花博前,心中也是有點這樣的疑問過,但我沒有去想太多,反正進去看再下定論嘛!更何況小鄧的歌聲實在太迷人了,熟女本人也相當欣賞她哩!

同一天看完二次「名人館」後,熟女認為可以這麼解讀──除了如展廳介紹的,鄧麗君的歌聲如花語,她本人喜愛玫瑰花之外,我們不妨將鄧麗君視做〝花博跨越時空的代言人〞,不論是藉由小鄧的個人形象、魅力,無形中幫花博做國際推廣,吸引更多遊客;或是趁此機會讓一位名人傳奇的展現,不侷限於使用過的物件或照片展覽,和另外一種主題〝花〞來交互呈現,也能創造人物主題展的另種風貌。

名人館-花語廳-1.jpg 
£ 花語廳入口
¤ 以壓克力板和玫瑰花瓣組成的玫瑰花廊道,好美呀!

名人館-花語廳-紅玫塊廊道,美呀.jpg

〈花語廳〉──

花語藝鏡~

一進展廳,隱約飄來鄧麗君小姐的動人歌聲,玄關的走道牆面有玫瑰花瓣投影,導引並歡迎參觀者前行,如果抬頭望天花板,則吊滿了白色的花瓣的裝飾品。

才剛一進門就很夢幻,哪知走個二公尺再拐彎,哇!走道相對的兩面牆是鏡子,並樹立著數片突出的弧形線條的壓克力板,透明板上舖有數量頗多的紅色玫塊,地上則暃片片紅花瓣,我們由花瓣廊道走過,實在太夢幻了。

名人館-花語廳-永生紅玫瑰-1.jpg 
£¤ 花語廳的永生花
名人館-花語廳-永生粉紅玫塊-2.jpg 
¤ 花語廳的永生黑玫瑰花束
名人館-花語廳-永生黑玫瑰-.jpg

由於鄧麗君小姐生前最喜愛的花是玫瑰,第一展廳均以玫塊為主題發揮,當中的作品是花藝大師林理惠老師的設計,包括方才的紅玫瑰廊道也是老師的大作。在紅色玫塊廊道之後,是數朵置於玻璃中的〝永生玫塊〞,共有三個作品,一是由數十朵小玫塊組成的黑玫瑰花束,另外是一朵超大的紅玫塊和二朵粉紅玫瑰。這是一種特殊的技術讓花朵可以保存3~5年,而且不像壓花把花壓扁,它還保留花朵的立體。由於〝永生玫塊〞在「未來館」有一展廳專門介紹,所以熟女在此不多說明,待「未來館」的發文再分享。

名人館-花語廳-稻草藝術作品-2.jpg 
£¤ 以稻草編織/組成的藝術品
名人館-花語廳-稻草禮服-1.jpg 名人館-花語廳-稻草禮服-2.jpg
£¤ 稻草編出玫瑰花紋的立體禮服
名人館-花語廳-稻草禮服-3.jpg

老師還有另一組作品,是以稻草為素材,做出坐椅、禮服和壁面、天花板的整體裝飾。最特別的是稻草禮服,這是一件立體的衣服哦!整件長裙以稻草編出玫瑰花圖案,連裙擺的蕾絲都編織出朵朵的玫瑰,實在極具創意和美感。

名人館-花語廳-與君同遊-2.jpg 
£¤ 與君同遊:以手指碰觸互動式牆面,有鄧麗君不同時期的影片播出
名人館-花語廳-與君同遊-3.jpg

與君同遊~

稻草藝術作品旁邊,是一面200吋大型屏幕的互動牆,展出小鄧由台灣至香港、東南亞、日本等地發展的不同歷程,分為四個年代時期,所以牆上有四組畫面。參觀者可以用手指觸摸牆面,就能看到她在不同時期的影像畫面播放哦!

¤ 落英繽紛:互動牆面,花朵能隨手的揮舞方向而飄動/長大
名人館-花語廳-落英繽紛互動.jpg 

落英繽紛~

在〝與君同遊〞互動牆的對面,也是一面互動牆,這是藝術家倪再沁的作品「落英繽紛」。在這面牆的下方有一長條的東西,那就是互動感應區,你要站在這條長線裝置的區域前,然後牆面上有紅色花瓣或花朵飄來飄去,你將手伸出,那長長的裝置會感應到你的手向前伸。然後你會看到牆上出現白點,趕快用手將白點所指的花朵捧起。

熟女在玩的時候,是輕輕向上有角度地托起、揮來揮去,發現到花朵會隨著手的方向飄揚而長大,真的很有意思哦!好像親手溉灌,讓花兒成長。這個互動牆可同時提供很多人一起玩,只要大家都站在地面裝置的範圍內,能感應到就可以,大家一起讓花兒長大的過程真的很不錯哩!

名人館-風華廳-小鄧唱片.jpg 
£¤ 風華廳
名人館-風華廳-二件小鄧的舞台服.jpg 
£¤ 二件鄧麗君舞台禮服&三座鄧麗君小公仔
有沒有發現有一套衣服是一樣的喲!

名人館-風華廳-三座小鄧公仔.jpg

〈風華廳〉──

接著通過中庭到另一棟木屋〈風華廳〉。本廳展示40多件鄧麗君使用過的文物,其中有兩件她表演的衣服,是大家必拍照的重點之一,另外還有她在日本得獎的獎杯、使用過的記事本和記帳本、行李箱、使用過的小物品小擺飾、唱片……等等。

其中還有三個鄧麗君小公仔,應該是裏面最有人氣的展出物吧!三個鄧麗君小公仔的髮型和衣服均不同,仔細看,中間那個小公仔的衣服,和會場中展出的那二件舞台服其中一件一樣吔!有了這樣的發現,竟然心中給它得意了一下,有那麼值得開心的嘛!哈!這表示熟女小梅子很用心看展呀!人家一天看二回嘛!

名人館-風華廳-可以和鄧麗加合影哦.jpg 
£ 請上台和永遠的巨星合影吧!
¤ 封面人物互動區

名人館-風華廳-拍封面人物.jpg

〈風華廳〉有二個設計可以互動,一是小舞台有擺著鄧麗君小姐立牌和麥克風,你可以大瞻上台和偶像合影。熟女用腳架玩了兩張自拍,結果大家都在看我自拍,呵呵!拍出來的效果很好,後來我用這照片做了專屬明信片(製作明信片的方式,下篇發文,熟女再詳細介紹)。

另一個互動是〝封面人物〞。有兩台小機台,由遊客自行操作,很簡單的啦!選好雜誌封面,接著拍照就完成了!然後回家上「名人館」的官網,下載自己的照片即可。

名人館-風華廳-小鄧各式簽名.jpg 名人館-風華廳-小鄧行李箱.jpg 名人館-風華廳-小鄧物品-2.jpg 名人館-風華廳-小鄧的日本獎杯.jpg

〈星苑廳〉──

第三棟木屋是〈星苑廳〉,每天的整點會播放長度有38分鐘的「時光記憶:難忘的鄧麗君」紀錄片,能看到鄧麗君談話、唱歌、主持及各項活動的影片。我聽到〝小城故事〞這首歌立刻招架不住,馬上拍下演唱的畫面,後來又拍下〝千言萬言〞,真的好好聽喲!怎麼從小聽到大,從來沒有厭煩過哩!

〈星苑廳〉在播影片時,可以自由進出,若想看完全程而不想被打擾的話,儘量坐在前面的坐位,否則人進人出的,總是會受到影響。另外本廳也是「名人館」辦活動的地方,每週六的11~12點有壓花DIY,可網路預約或現場報名,但每堂限制人數為30名。

熟女發現到沒有預約券的遊客,也可以進入〈星苑廳〉哦!因為我下午看完前二個展廳,就去〈星苑廳〉的後面上廁所。我是從屋外繞一圈去的,結果看到出口處可以走到〈星苑廳〉,我從出口處要走進〈星苑廳〉裏面去蓋紀念章,志工就讓我直接進去啦!後來走到外頭,有看到一個牌子真的有寫出,只有〈花語廳〉、〈風華廳〉必須依預約券入場;〈星苑廳〉則可自由入場,但若展廳人數眾多,還是會予以管制的。

名人館-星苑廳-3.jpg 
£ 星苑廳
¤ 內部播放鄧麗君記錄片

名人館-星苑廳-2.jpg 名人館-星苑廳-入口1.jpg
£¤ 星苑廳的花語牆
名人館-星苑廳-入口2.jpg 
¤ 星苑廳的名人牆
名人館-星苑廳-入口走道的名人牆.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