晩餐後的節目,是烤火房的篝火晚會。「雅賓」她們架好了布幕,因為要投影解說部落文化。大家圍著火堆坐成一圈,首先來學學泰雅族語的歡呼和加油吧!配合簡單擊掌的手勢,好像又回到了求學時期的自強活動,大家一學就會了,這可真是好的開始呀!

泰雅歌教唱.jpg 
£ 泰雅歌教唱

再來學學泰雅族人如何打招呼吧!因為一時不熟悉他們用羅馬拼音的注音表達,初學的我們說得哩哩落落,十分不像,自己都被自己逗笑了。還教唱了一道泰雅族歌,熟女我還是無法立刻將螢幕上的羅馬拼音給發音正確,幸好歌詞句子短短的,旋律好聽又簡單,加上老師賣命地帶動唱,就算當中不小心落了幾個字,也能啦啦啦地跟著又哼又唱。直到今天,熟女即使忘了其中的泰雅歌詞,但旋律可是記得很清楚哦!

教會了唱泰雅族歌,自然要圍著篝火跳首山地之舞吧!面對我們這大大小小一群人,還是要由簡入繁,先手牽手、動動上半身,配合哼唱剛剛教唱的泰雅之歌;有點熟悉後,就要連兩隻腳也加入陣容哦!呵呵!還好電視上有看過,手腳沒打結,歌曲也有唱完,這是我們的原住民歌舞體驗,氣氛可真是熱鬧呀!

新光冬季之美-1.jpg 
£¤ 泰雅部落文化分享,原來鎮西堡也有雪景呀!
新光冬季之美-2.jpg 新光冬季之美-3.jpg

動動身體後,是較為靜態的部落生活、環境、農獵、文化、大自然介紹。部落為了能將傳統文化傳承,並沒有忘了深耕的基本功夫,會藉由慶典、儀式或特地舉辦活動,讓居民和年輕人參加;同時部落也沒忘了向外人介紹自己土地的美,除了我們這次參加的部落文化深度之旅,是經由行政院輔導和贊助;另外還有配合當地農產季節舉行的桃花節、水蜜桃節之類的活動。

整個介紹非常詳盡,令大家最為驚奇的是──山上的四季之美,超越我們的想像。原來,不同的花朵盛開不只一季,年頭到年尾都不同的植物開花和結果;原來,秋天也有五彩的林木;原來,嚴冬也有如阿爾卑斯山的雪景。原來,這裏可以來不只一次,這裏隨時歡迎你。

小米-過濾水份-1.jpg 
£¤ 泡過水的小米,先用綠色紗窗的網子過濾
小米-過濾水份-3.jpg 
¤ 一邊聽部落文化分享,場中同時也在煮小米
小米-炊煮中.jpg 

整個篝火晚會的高潮,是方才一直在煮的小米熟透了,是山豬肉被串成一串串的,都端到大家的面前。這時大家開始要好忙好忙,雙手雙腳併用,因為搗小米和火烤山豬肉同時作業。

在我們唱歌、跳舞的同時,會場中的篝火也同時在煮小米。煮熟的小米先用常見的綠色紗窗網子過濾掉水份,倒入木頭做的大缽中,接著全部的人輪番去捶打小米,直至呈現黏稠,沒有輪到打小米的人,則繼續烤自己的山豬肉。

搗小米看似簡單,其實還真有訣竅呢!因為木棒、小米、缽這三樣東西會全部黏在一起,光是要把那根又粗又重的木棒拿起來,就有點困難了,還要使盡吃奶的力氣用力捶打下去,不容易吔!真的都黏住了啦!標準的捶打是,打下去時有厚重又清楚的一聲,這樣才過關哦!幸好我打到第三下有成功,否則旁人早就笑到不行。大概打到第六下,全身力氣用盡,看來我們這群人都沒有資格接受泰雅族的紋面啦!這種狀況,等到我們捶好小米,全家人都餓壞了啦!呵呵!

搗小米-5.jpg 搗小米-6.jpg
£¤ 熟女和妹妹在搗小米,自己都快笑翻了(我妹妺比較厲害啦!)
搗小米-8.jpg

小米打成麻薯,但全都黏在木棒上,快拿刀子或湯匙刮下來吧!啊!熟女馬上被打了一個大叉叉。不對,這樣不行哦!小米會黏在刀子上,你儂我儂、永不分離。此時武俠高手東方不敗出現,不是啦!他們拿出一條長線,用硬的不行,一定要用柔的,就像我們不會用刀子切皮蛋,這樣最好吃的蛋心會沾在刀子上,長輩的秘訣是用縫衣服的線去切,絕對又完整又漂亮。縫衣服的長線在木棒刮兩下,整塊的小米團乖乖地躺在托盤上,加上已備好的糖粉、花生粉,突然之間原本在烤山豬肉的人有一大半都湊過來了。

搗小米-裝盤-1.jpg 
£ 搗小米完成
搗小米-裝盤-3.jpg 
£¤ 用線將成品輕鬆刮到盤子裏,千萬不能用刀子或湯匙哦!
搗小米-裝盤-4.jpg 
¤ 完成!吃小米囉!
搗小米-上菜囉.jpg 

來來回回地吃小米麻薯和烤山豬肉,真的好忙,但忙得好開心。我本來以為山豬肉切那麼厚,要烤到何時呢?沒想到熟的速度很快,一串大約有5~6塊山豬肉,不太可能同都烤熟,當前面1~2塊烤熟時,就先吃掉,再繼續烤,直到全部烤熟。

山豬肉本身並沒有事先調味、醃漬,也沒有刷烤肉醬,頂多灑一點點的塩巴,如此更能吃出山豬肉鮮甜的美味,還有豬皮的Q度哦!果真是原味最棒!

山豬肉串-2.jpg 
£¤ 山豬肉串,要出征!
山豬肉要出征-3.jpg 烤山豬肉-1.jpg
£¤ 烤山豬肉串
烤山豬肉-3.jpg 
¤ 熟女的成品,前面二塊可以吃了,先吃完再烤下面三塊
烤山豬肉-我的成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