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館-6.jpg 

「流行館」場館主題──國際時尚環保新美學,有數個不同檔期的展覽內容
http://ecoark.tw/

展館位置──《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圓山公園區
展館建築特色──由寶特瓶改造成一棟超環保建築
展廳──一樓流行館、二樓夢想艙
蓋紀念章處──展廳一樓出口處

熟女參觀日期:2010/11/17 (三) 晚上20點10分~21點30分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5分鐘
(這就是晚上看熱門展館的好處啦!)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1
小時20分。
當日花博參觀人數:42,043人次

流行館-1.jpg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十四個展館中,最特別的堪屬「流行館」。它是唯一由民間企業遠東集團所贊助、設計、建造、佈展的展館,花博唯一的一座企業館,在尚未完工前即倍受矚目,這棟建物取了一個特別的名字〈遠東環生方舟FE EcoARK〉。

由於這棟展館太特別了,光是建築和環保的結合就值得好好認識一番,所以本篇熟女先分享建築本身的特殊設計,下篇再入館看看為何叫「流行館」呢?

流行館-六角瓶磚組合-2.jpg 
£¤ 由回收的寶特瓶再造成新款的六角形寶特瓶磚
流行館-六角PET寶特瓶磚.jpg 流行館-六角瓶磚組合-1.jpg

垃圾變金剛 ──

遠東大老闆徐旭東先生決定贊助花博此獨棟的展館後,找到當時年僅29歲的年輕建築師黃謙智,這是一段很有意思的綠起故事,詳情歡迎至「流行館」官網一探究竟。年輕的建築師黃謙智認為要造一棟壽命僅半年的建築,一定要創造出遠超過建造款的價值才有意義,在經過理念契合期、不斷地測試、修訂再測試,將垃圾變成金剛。

這是一棟以寶特瓶造成的嶄新風格建築。為了蒐集蓋房子所需的寶特瓶,遠東集團透過旗下的賣場、百貨、公司…,收到超過150萬瓶。集中的寶特瓶經過清潔、打碎再融合成PET(寶特瓶處理後的名稱),然後再做出新的瓶磚。

這瓶磚在會場二樓有特別展示和說明。首先整棟的「流行館」外牆,全部由新造的寶特瓶磚疊砌而成,平常的寶特瓶無法堆疊,所以必須打造新款。由於要求展館得抗強颱吹襲,得經得起超過921地震的考驗,因此在設計新款瓶磚時,經過一年的不斷更改和測試,最後造出這款穩固、抗壓、透光性佳、耐強風和強震的瓶磚。

流行館-六角瓶磚近拍.jpg 
£¤ 由回收的寶特瓶再造成新款的六角形寶特瓶磚,凹凸互補,正反交疊,能卡在一起
流行館-六角瓶磚組合-3.jpg

來看照片說故事吧!熟女覺得像古時候房子和傢俱設計的卡榫,這新款PET瓶的六角形瓶身有凹凸設計,每一瓶身的上半和下半部也是凹凸互補。所以在堆疊時,相鄰的瓶子要一正一反交疊,左右瓶子也是正反交疊,經由巧妙的凹凸設計,剛好會相互卡住。

這樣新造出的瓶子組成瓶磚牆,瓶磚牆的重量很輕,又可以拆解再組合,所以當花博展期結束後,這些瓶子還能再重覆利用。想想看呀!用回收的寶特瓶做出新的瓶磚,瓶磚可以組合,也能異地重建,實在太棒了!

另外,這新PET瓶也能保持建築物本身的溫度,因為瓶子裏有空氣,所以這也能稱之為〝空氣塑膠磚〞。房子像穿了羽毛衣、空氣衣一樣,有空氣做隔層,對隔熱、保溫有很好的效果。

流行館-六角瓶磚加入不同材料,變成各種土泥沙磚.jpg 
£ 六角形寶特瓶磚,裏面裝填上泥/沙/石...等材料
¤ 組成垃圾桶

流行館-瓶磚組成境圾筒.jpg

締造七個世界第一 ──

「遠東環生方舟」FE-EcoARK,締造了七個世界第一。(七個世界第一的資料來源:流行館官網

全球首座最環保的可透光建築材料,並符合國際LEED認證標準。

全球唯一百分百再生產品──以100%之回收PET,生產半透明之外牆包覆系統。

全球首座「碳中和」大跨距展場建築。

全球最堅固而輕巧的半透明帷幕牆系統。

全球首創結合帷幕牆系統與太陽能供電之LED燈光效果。

全球唯一可於現場生產製造之建築材料,可減少建材搬運所產生的汙染。

全球唯一使用預力模組系統,來增強建築物側向抗壓力。

流行館-方舟-3.jpg 
£¤ 能使空氣進入室內,並產生對流的設計
流行館-方舟-4.jpg
¤ 方舟有水池環繞,還有逐層下降的淨水設備,藉由水生植物能天然淨化水質(紅箭頭處)
流行館-方舟-5.jpg  

MIT的環保細節和巧思──

其實整棟展館的環保巧思處處可見,不僅僅只有寶特瓶建材而已,而這些巧思全部是Made in Taiwan哦!

在入館排隊時,能看到一樓有水池環繞建築,水池的面積有大半是在建築物範圍裏,室內外連成一氣,而且有一半的一樓牆面是中空、半開放式的,空氣能自然經過水池之上而進入室內、對流,因之室內可以無需開設空調,而保持大量參觀人潮在室內仍有舒爽感。

水池本身除了保持溫度的功效,當然也有造景的視覺設計。而且水池旁造了一段「水岸走廊」,走廊旁有植生牆,還有高度漸低或漸高的水槽,裏面栽種植物。這是以水生植物做天然的水質淨化,而且因為水槽高度逐漸變化,如此一層一層地分層自然淨化,不必用到其它動力,是不是很值得藉此機會教學小朋友呢?連我這位熟女大人都非常有興趣呢!

若走到展館裏,導覽員還會介紹一樣再利用的設計哦!在展館內牆有許多的竹子造景支架,其實這些竹子本來就是蓋展覽時的鷹架,在蓋完房子後,特別將鷹架的竹子移至內牆,做出另一番風味來。

¤ 照片右邊可以看到由竹子組成裝飾,其實這些是原本蓋流行館時的鷹架再利用
流行館-斜坡通道.jpg 
流行館-方舟-1.jpg
流行館-方舟-2.jpg

方舟的夜間燈光秀──

如果在展館內,可以看到PET瓶磚有連著電線,經導覽員解說,這些線路就是讓瓶子在晚上會發光的裝置。不管是在中山北路的人行天橋上,或「流行館」周圍的空地,都能欣賞夜晚時分的〝環生方舟燈光秀〞。瓶子的LED燈變化,讓整棟展館變得更有看頭,加上「水簾幕」,由30公尺高處傾洩而下的水幕,呵呵!就算沒有進入展館內,也能佇足一覽「流行館」的外在奧秘哦!

(下篇將入館參觀哦!)

流行館-燈光秀.jpg 
£¤ 方舟的夜景
流行館-燈光秀-1.jpg 流行館-燈光秀-2.jpg
流行館-人行橋夜景.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