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館」場館主題──盆景與藥用香草植物展覽
展館位置──《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新生公園區
展館建築特色──原新生公園的小白宮
展廳──室內展廳、戶外〈養生苑〉
蓋紀念章處──〈養生苑〉門口外、靠近出口處

熟女參觀日期:2010/11/9 (二) 10點30分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15分鐘
(參觀當日,要排隊入場,然後才發預約券,後來預約券才改成和其它展館相同)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80分鐘
當日花博參觀人數:35,386人次

養生館.jpg 

位於新生公園區的「養生館」,聽這展館名字,感覺上像是很靜態的,為長輩們設計的展館。在入館參觀後,熟女認為所謂的〝養生〞,是藉由植物的各種展出,來闡述人們的養生之道。嘻!植物在那兒看似不動,但許多植物都具有療效,有的樹木能活上千年,以各種生物在地球上的生命展現來說,人們值得向植物取經與借鏡。

養生館-4.jpg 

展館建築──

就是沿用原來新生公園的小白宮,以純白而圓弧的外形而言,予人清淨、和氣的感覺,雖然造型不酷也不炫,但確實頗為適合〝養生〞二字哩!

「養生館」除了小白宮建築,還包含了後方的戶外庭園區,極適合展示靜態、不繁複、不過於花俏的植物和盆栽。

養生館-七里香.jpg 
£ 七里香
¤ 五葉松

養生館-五葉松.jpg 養生館-木麻黃.jpg
£ 木麻黃,也能種出這麼美的盆景
¤ 毛朴

養生館-毛朴.jpg

百齡花瑞盆景競賽優勝作品展:室內廳──

室內展廳是將同一批參觀者集中,有導覽員教大家怎麼樣欣賞盆栽,並介紹數個盆景後,大家就可以自由參觀囉!不曉得是室內的盆景特別珍貴,還是主辦單位或是盆景主人的一點小要求,室內都不能攝影哦!所以大家要遵守規則,反正戶外庭園是允許拍照的,不必擔心哦!

室內展出得獎作品及珍稀盆景,樹齡是幾百年起跳的,因為這一檔期是展出〝百齡花瑞盆景競賽的優勝作品展〞,這些盆景都是主人精心培育了數十年,甚至傳了好幾個世代,能培養得這麼好,想必是花費了無數時間與心血。

養生館-九重葛.jpg 
£¤ 九重葛,兩株完全不同的呈現方式,各有美感和意境
養生館-九重葛,開滿花喲.jpg 養生館-白古蘇花.jpg
£ 白古蘇花
¤ 西印度櫻桃

養生館-西印度櫻桃.jpg

說實在話,如果沒有導覽員的解說,我還真是不曉得要怎樣賞析盆景呢!原來我們可以先將眼光集中在盆景的中央,這時可想像自己身在盆景的世界中,將身體縮小十倍,突然之間整個空間感和立體感就有了;然後再將視野漸漸往外擴大,盆景彷彿是一個天地。透過這樣的過程,的確比較容易就盆景主幹、枝幹、樹葉或花朵的不同比例和角度,感受出這樣的立體結構展現出來的氣度和氣質。否則以我門外漢的觀點,往往著重在它的外形,單純的美不美觀、好不好看而已。

而且導覽員也解釋了幾項觀賞這種百齡盆景的撇步。盆景有3種年齡,一是植物本身實際的樹齡,二是盆齡,三是植物呈現出來模擬老樹的〝外顯樹齡〞,當然我們欣賞盆景時就是看它的表現出的〝外顯樹齡〞。為了臨摹老樹的蒼桑感和生命力,有的樹幹會有白白的一片,這是〝舍利幹〞,也是欣賞的一部份哦!導覽員說其實並非均為人為刻意刮除樹皮,有的是樹幹本身的變化、老化或受傷病,專家順勢將其整理、加強,使其線條為優美又有力度的〝舍利幹〞。另外樹葉、花朵和果實的整體展現出的空間和線條,與主幹和枝幹的交互關係,甚至是純粹的意境,都是可以依個人自主觀感去欣賞一座盆景。

養生館-九五躍台灣.jpg 
£¤ 庭園造景:九五躍台灣,是一個台灣的形狀哦!
養生館-九五躍台灣造景.jpg 養生館-如意白沙七星鎮地.jpg
£¤ 庭園造景:如意白沙,七星鎮地
養生館-如意白沙七星鎮地-2.jpg 養生館-真馬大小的木雕.jpg
£ 與真馬大小相同的老木雕
¤ 養生苑有許多的藥用植物

養生館-藥用植物組圖.jpg

戶外〈養生苑〉──

以竹籬圍起的〈養生苑〉庭園,有著更多的百齡和造型優美的盆景,而盆景周圍的花圃則種植了許多藥用植物和香草植物,有好多都是我們熟悉的,甚至曾將之入藥或入菜呢!能看到本尊原來如此,或是不知看過多少回的常見植物,原來是這個名字呀!所以熟女在這庭園也待了超過一小時啦!

〈養生苑〉是戶外型的庭園,加以要呼應「養生館」之〝養生、氧生、養身〞精髓,庭園乃經由精心造景。結合中國傳統風水,以白沙、木雕、大小石塊……,塑造出〝如意白沙七星鎮地〞、〝九五耀台灣〞、〝五福臨門〞、〝三才鵬程萬里〞等造景,在欣賞盆景之時,別有另一番樂趣。

這是熟女我首次正式地參觀台灣盆景產業的展出,原來台灣不僅蘭花等花卉揚名國際,連盆景藝術也有如此成績。一株不高的樹木,能蘊含堅忍的生命之力,並呈現出一個天地的縮影,真是令人讚嘆。

養生館-杜松.jpg 
£ 杜松
¤ 赤松

養生館-赤松.jpg 養生館-海梅.jpg
£ 海梅
¤ 真柏,樹幹呈現白白的,是舍利枝幹

養生館-真柏(銀獎).jpg 養生館-真柏(銅獎).jpg
£¤ 真柏
養生館-真柏-舍利雙幹樹型.jpg

「養生館」在花博正式展期中,共有四個展出檔次,以〝盆景〞和〝季節性的藥用、香草植物〞為二大主題,每個檔次均有此二主題同時展出哦!

第一檔是熟女上述介紹的〈精銳盡出〉展,展期至12月15日為止。

第二檔期〈秋收吉慶〉的〝盆景〞為各收藏家和盆景專家之收藏展,以及落葉性盆景;至於〝季節性的藥用香草植物〞,則函蓋了各季節的藥用植物,和適合入菜的香草植物。展出檔期由2010年12月16日~2011年1月31日止。

第三檔期為〈冬藏迎春〉,展出春節喜慶盆栽,及春天生長的藥用、香草植物,另外還有茶花展。展期為2011年2月1日~3月15日。

第四檔期為〈春耕納福〉,盆景展為常綠性、稀有型和春夏時節生長之盆栽,〝季節性的藥用香草植物〞則為夏季特有植物。展期為2011年3月16日~4月25日。

養生館-鳥梨.jpg 
£ 鳥梨
¤ 番石榴,也能當盆景

養生館-番石榴.jpg 養生館-紫壇.jpg
£ 紫壇
¤ 象牙樹

養生館-象牙樹.jpg 養生館-黃楊.jpg
£ 黃楊
¤ 黃槿

養生館-黃槿.jpg 養生館-榔榆.jpg
£ 榔榆
¤ 楓港柿

養生館-楓港柿.jpg 
¤ 壽娘子
養生館-壽娘子.jpg 養生館-榕樹.jpg
£¤ 兩株都是榕樹,
下株是人工摘去葉子,很快地又會長出來哦!

養生館-榕樹,這株特別,葉被剪掉.jpg 養生館-翠米茶.jpg
£ 翠米茶
¤ 蔓榕

養生館-蔓榕.jpg 養生館-羅漢松.jpg
£ 羅漢松
¤ 蠟瓜

養生館-蠟瓜.jpg 
¤ 櫸樹
養生館-櫸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