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館-果雕-3.jpg

「文化A館」場館主題──民間傳統藝術&收藏展
展館位置──《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圓山公園區
展館建築特色──原兒育中心的昨日世界
展廳──數個室內小展廳,並有不同檔期及展出
蓋紀念章處──文化館服務中心櫃台(文化B館的DIY教室也有)

熟女參觀日期:2010/11/17 (三) 13點50分
熟女小梅子排隊時間:22分鐘
熟女小梅子參觀時間:40分鐘
當日花博參觀人數:42,043人次

文化A館.jpg  

展館建築──

「文化館」是昔日的圓山動物園、遊樂園的一角,也是一級古蹟「圓山遺址」所在處,所以它設有一間「圓山遺址展示廳」,無需排隊就能入場,並有導覽志工解說。

展廳是以兒育中心「昨日世界」的閩南、粵東建築加以整理,在鐘樓前的空地設了「百藝廣場」;展場則分為A、B二館,展出內容以民間傳統藝術、收藏、美學為主。雖然受限於原有屋舍格局之大小,展廳都小小的,但行走其中反而有種時空穿梭的錯覺,好像回到好幾十年前的台灣,但又有了新的活力與新的生命。

A館須排隊入場,我每次經過那裏,人潮從來不斷,要晚上才會好轉,想看好展要耐心等待入場哦!B館則採取自由入場方式,兩個館展出內容不同,本篇先分享A館最受到歡迎的〝果雕〞。

文化館-果雕-1.jpg 
£¤ 果雕
文化館-果雕-2.jpg   

令人垂涎又驚豔的果雕──

「文化館」展覽有三波主題〈花神宴〉、〈再生緣〉、〈花夢〉,熟女目前為止共參觀兩次,都是第一波的〈花神宴〉。其中的〈花神宴〉展示果雕、芋頭燈、創意蔬果宴、阿公阿媽花碗盤、植物染和毫芒雕。

熟女很少去大飯店用餐或參加活動,只曾在電視上看過飯店大廚在做果雕,所以一口氣在「文化A館」看到這麼多藝術水果,又能這麼貼近觀賞,忍不住把它獨立出一篇來分享。

文化館-果雕-4.jpg 文化館-果雕-5.jpg 文化館-果雕-6.jpg

果雕自古即展現風華,有數千年歷史,但只存在宮廷皇宴中,當然看過的人少之又少。加上蔬菜水果保存期限短,果雕技術極少被文字記錄下來,僅以師徒和同儕之間的口耳相傳。時至今日,果雕使廚房也有了藝術家,果雕已轉化為餐飲文化和包裝藝術的一環。

現場志工解釋,要做好果雕,首要須熟悉各種蔬果的特性,有的蔬果並不適合做果雕,而每種蔬果成熟度不同、軟硬度不同,色澤和蘊藏的水份也不同,連天然的保存期限都有差異,所以這是第一要件。再來,廚師得有藝術美學的涵養,有的要學習雕刻、素描和繪畫技巧,這樣才知道如何構圖、下刀至成果。若現場看大師們做果雕,速度也有講究的,畢竟蔬果是有生命的,當大師心中有所構圖,蔬果的生命力在短時間內煥然新生,盡力綻放。

「文化館」的果雕分三種方式呈現,一是大師現場雕果示範,二是成品展,三是果雕影片觀賞。依入館參觀路線,先來看成品展。

文化館-果雕-7.jpg 
£¤ 臉譜果雕
文化館-果雕-8.jpg

〝果〞真是鬼斧神工呀!熟女去看展時,作品以花卉和人臉為主,每一個作品都微妙微肖,尤其是花朵的花瓣還現出透光感和層次感,美呀!臉譜果雕,以樸直手法表達出五官的原始生動力,直讓看展的遊客驚呼連連。

志工有特別提到,果雕真的保存不易,所以大師們隔個三天左右就要換作品,也因此大家來看到的內容會有所不同哦!現場有介紹操刀的廚師和大師,還有天下第一刀稱謂的,哈!這稱謂不誇張,真的不誇張。

接著有一個小小放映室,有播放大師果雕過程和介紹。結果熟女要進去看時,擠滿了休息的阿公阿媽啦!他們應該是排隊很累,呵!所以我沒有看完全部,實在是因為真的看得很辛苦啦!

文化館-中庭-1.jpg 
£¤ 文化館中庭
文化館-中庭-2.jpg 文化館-中庭-3.jpg 文化館-中庭-5.jpg

在文化館外面可以看到類似客家花布搭出的雙層金字塔,那其實是舊時屋舍的庭園區,當你參觀完果雕成品展廳,就會通過這兒,到另一廳去看蔬果宴。原來大師示範果雕就在這裏哦!

雙層金字塔的淺色花卉帳棚,讓陽光適度穿透,又不致於被曬昏。中央以玻璃塑出水池般的效果,周圍植以芒花裝飾,玻璃上刻有「棃園藝宴」四字,加以最外圍是竹子和緣樹點綴,熟女特別坐在椅上休息一陣子,別有一番雅緻呀!雖然有人覺得這高高的花花金字塔,和原有的老房舍很不配,但也有人喜歡它的創意,我就覺得還不錯啦!

大師現場示範果雕的活動,在熟女寫此篇時驚覺發現──原來剛剛結束啦! 最後一場好像是12月11日。 啊!原諒我,我最近二週都在趕稿,未能在期限內分享。 別打我!反正打我,打的人和被打的人都不會變瘦,就省點力,還是看看果雕的漂亮照片吧!(內心糾結,心虛不已)

文化館-4位果雕大師介紹-1.jpg 
£¤ 果雕大師介紹,致敬!技術高超
文化館-4位果雕大師介紹-2.jpg 文化館-果雕-9.jpg 文化館-果雕-10.jpg 文化館-果雕-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