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將近一點抵達「東嘎石窟」所在的U型谷,待我們正式入窟參觀,相隔了一個小時這一小時的時間,大家到底在幹什麼呢?短短幾百公尺的路程,就算是以十分龜速的散步方式,在這海拔4000多公尺的高原上,也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吧!

有人去拍犛牛羊群;有人找地方上野外廁所;有人猶豫不決,因為看到要爬到懸壁上,腿就軟了當然有人一馬當先爬山去,包括熟女小梅子我,我想我們和陡坡上那羊群有得媲美啦!另外還有幾個人不見踪影,那是導遊小陳和師傅去村子裏找石窟管理員

其實這是我們在谷地耗了將近一小時的主因:找石窟管理員。小陳苦笑著回想這兩天要參觀佛寺和石窟,找人找得好辛苦,「札達縣城托林寺」的廟公去砍材;「皮央石窟」的管理員去趕羊;「東嘎村」則去放牛啦!哈!理由自己掰,重點在於強調這些地方不是熱門旅遊景點,尤其是兩處石窟何止人煙稀少,想去參觀還得經過繁鎖的事前申請哩!

東嘎石窟-U型谷-1.jpg 
¤£ 位在懸崖上的東嘎石窟群
東嘎石窟-有2個人比我還早爬上去.jpg 

反正,熟女在懸壁上等了快半小時,同伴陸續上來,小陳帶著村子的老先生上來了,人家雖然年紀大,身手可遠遠勝過我們這一群年紀小他很多的人哩!

方才熟女爬山時,已看到如刀削的垂直懸壁上有許多石窟,還有懸頂上佛寺遺址的危牆斷壁;而我在懸壁亂晃的半小時裏,已仔細堪察過我眼睛可及的大小洞窟。「東嘎石窟」的規模較「皮央石窟」小,亦不及其遺址建築和石窟之密集,但它興建的地形明顯落差較大,看看熟女拍的U型谷及周遭地形照片,地勢是不是更加險惡呢?

「東嘎石窟」住在「東嘎村」北邊斷崖,範圍約有兩公里,現在洞穴約有200多座,我們要參觀的是位在U型谷的斷崖面中間的石窟群。這裏有二大一小石窟,已經過大致的整理,所以在窟外築了厚厚的牆壁做保護,平時窟門都是上鎖的,而石窟管理人是住在村莊裏,和「皮央村」的守窟人住在洞窟是不一樣的,所以找人花費了我們不少時間。

東嘎石窟-我們參觀的石窟洞.jpg 
£ 位在懸崖上,保存最好的東嘎石窟,我們參觀其中的2窟
¤ 已變成露天的洞穴,仍可看出原有的部份色彩

東嘎石窟-遣址-2.jpg 
¤ 抬頭仰望懸壁上的洞窟,要怎樣爬到洞穴裏呢?還是裏面有暗道呢?
東嘎石窟-懸上觀.jpg

我們要進入其中兩個較具規模的石窟裏參觀,熟女搞不清楚這幾個石窟的編號,辜且就依我們參觀順序,在本文編為1號與2號石窟,以方便敘述。

「東嘎、皮央石窟群」是至今在西藏所發現最大、海拔也最高的一處佛教石窟遺址,以我們現在參觀的1號與2號石窟,其完成年代約為一千年前。西藏西部阿里地區的佛教因靠近中亞地區,和絲路上的敦煌石窟、新疆天山山脈的各石窟群,其壁畫和佛像融有異國風格;不過如果和鄰近的「古格王國遺址」、「托林寺」相較,我們看到的「東嘎遺址」之風格又有所差異哦!

因為熟女已經看過為數不少的佛教石窟,加上買了不少書籍閱讀,基本上對佛教石窟有了一定程度的瞭解。石窟的挖掘與興建當然是有所目的,所以依其用途大致分為:禮佛窟(供佛、禮佛)、靈塔窟(古時高僧的納骨塔)、僧房窟(僧人住所)、藏經窟(洞穴型的藏經閣)、倉庫窟(置放物品)……等。如果有著大量的壁畫和佛像,當然以禮佛窟最有可能,而且也是最重要的石窟種類,因此我們所看到的石窟也大多以此為主。

 東嘎石窟1-壁畫-2.jpg
¤£ 我們參觀的第一個石窟
東嘎石窟1-壁畫-3.jpg

東嘎石窟1-壇城四門-1.jpg
¤£ 第1個石窟最特別之處:
壇城四門 壁畫

東嘎石窟1-壇城四門-2.jpg 

¤ 第1石窟的藻井,
進入石窟抬頭看窟頂,是這樣以數層方型組合重疊
精美絕倫

東嘎石窟1-藻井-1.jpg

先來看第1號石窟。我一走入洞内,整個人完全驚嚇到,小小的一間石窟,繪滿了無與倫比的佛教壁畫,與我之前曾看到的佛教壁畫有很大差異。首先抬頭看窟頂的藻井,以四層大小方型交疊成套斗,光是造型就充滿了幾何與立體之美,然後是在每一面均繪上專家所稱之的《天花彩繪》。這《天花彩繪》曾出現在熟女的【西藏阿里系列】《古格王宮的天花彩繪,壇城殿的簷樑彩雕 (西藏77)》,差別是一個畫在宮殿的天花板上,這裏是畫在窟頂上。其實在許多藏傳佛寺的天花板上,也常看到類似的《天花彩繪》哦!

再來就是四壁上的數個〝壇城四門〞,這應該是第1號石窟最大的重點了。這裏的畫風相當自由奔放,在許多主圖之間的小圖案上,可以看到不同於一般藏傳佛寺或石窟看到的〝充滿異域風、神話風〞的彩繪。例如熟女看到好多長得不同的金翅鳥,還有像是正在特技表演的力士,以及西藏沒有的多種動物,又由於我先前已看過文獻的部份特寫照片,現在是親眼看到,實在太令我感到驚訝與驚喜了。

石窟管理員不准我們照相,但開出了價碼。在經過大家同意後,費用由要照相的人均分,但不要用閃光燈,其實也不必用閃光燈,因為洞窟不大,大門打進來的光線已經太亮了。管理員才給我們一點點時間,就急著喊卡,因為按照規定是不能照相的。

東嘎石窟2-未完成的曼札.jpg 
¤£ 第2個石窟的內部
東嘎石窟2-禮佛窟.jpg 
¤ 第2個石窟的窟頂,
和第1窟方型幾何層疊不同,這裏是排成同心圓

東嘎石窟2-藻井-2.jpg

接著我們到第2號窟。這座石窟大多了,窟頂上的藻井是以大小的圓形交疊成同心圓,並繪有類以〝壇城四門〞邊邊的城牆與城門,與第1號石窟方型交疊明顯不同。大門之外的其它三牆壁,有挖出數座佛龕,只是原來佛龕上應該供奉的佛菩薩像,幾乎都不見了,僅看到一、二尊斷了手臂的佛像。

所以第2號窟是最具代表性的禮佛窟,中間有供奉一座小型的「擦擦」佛像,還擺了好多供養的紙鈔;而旁邊有一座尚未完成的多層土台,其中有一層擺了數個小「擦擦」,我個人覺得這土台很像是「曼札」。現場沒有人能告訴我,連小陳都說他在西藏當導遊以來,也是頭一回來到「東嘎、皮央石窟群」。

東嘎石窟2-天花板壁畫.jpg 
£ 第2個石窟的壁畫
東嘎石窟2-佛龕.jpg 
¤£ 第2個石窟的佛龕,多數佛菩薩像都不見了
東嘎石窟2-佛龕-2.jpg

那管理員能告訴我們答案嗎?其實他帶我們進2號石窟後,就到隔壁另一間石窟去認真供佛了。在他拜佛的這幾分鐘,我們抓緊時間照相,而且大家都有乖乖地不用閃光燈,都已經做了可以稱得上不對的事,拿錢給管理員賺外快,還用閃光燈破壞壁畫色彩的話,要狠狠地打屁股才是。

後來管理員回來了,大聲斥喝要我們放下手來,然後大伙走出石窟外,石窟門再度上鎖。其實我們心裏多少都有些感到慚愧,給錢換拍照的機會。團員有人說那管理員應該不會把錢全部放在他自己的口袋,至少我們剛剛看到有不少錢被拿去供佛,而且管理員很誠心認真地禮佛,這點很多人都看到了,他一定會好好地讓石窟裏的這些佛像不再孤零、不再積塵。我們都這麼期望著。

 東嘎石窟1-入口.jpg
£ 我們參觀的石窟入口

東嘎石窟2-供養.jpg 
£ 第2個石窟,供養中的小佛像石刻

¤ 擦擦

東嘎石窟2-擦擦.jpg

東嘎石窟-組圖1.jpg 
¤£ 東嘎石窟壁畫的濃濃異國風格
有看到 非在西藏生長的樹木/動物
飛翔中的飛天/如特技表演的力士

東嘎石窟-組圖2.jpg 

¤ 東嘎石窟壁畫
這組圖有三隻造型不同的金翅鳥,和一對大象

東嘎石窟-組圖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