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戀-去提親囉.jpg 百合戀-鬼湖情緣-2.jpg 百合戀-雄鷹入侵.jpg

《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最受歡迎的舞台劇〈百合戀〉,已於1月4日晚上畫上完美的句點。這齣融合了舞蹈、音樂和戲劇的〈百合戀〉,由「屏風表演班」所籌畫,負責舞台設計、劇本和監製,「原舞者」演出,劇情改編自魯凱族的巴冷和鬼湖傳說。

之前只要有人請我推薦花博必看的展館或活動,熟女必定大力推薦「舞蝶館」的〈百合戀〉。我想,〈百合戀〉的成功,由舞台設計、原創音樂、劇情,乃至場場爆滿的觀眾,都能看得出來。如今196場的演出場次告一段落,累積30萬觀賞人次,在台灣這是很漂亮的舞台劇紀錄。熟女沒有去看1月4日晚上最後的那一場,因為我選擇1月5日〈百合戀〉舞台拆卸的這天,到原地回味。

P1200815.jpg 
£¤ 舞台拆除
熟女特別跑到現場看這一幕,希望看到舞台的秘密

P1200816.jpg

新接檔演出節目〈秘密花開了〉於1月7日開始,5日這天是〈百合戀〉舞台拆解日,6日新舞台組裝,5、6這二天在「舞蝶館」館內暫停開放,但館外仍有活動展出,除了在入口處有兩台液晶電視播出〈百合戀〉,原來每天三場的演出時段,舉辦了〝幕後導覽〞,熟女乃參加5日晚上這一場。

我在晚上將近6點多走到「舞蝶館」,此時有一些人或站或坐在地上看螢幕上的播出,甚至有人邊看邊錄影,想將完整的演出帶回家。熟女除了跟著看最後一次的〈百合戀〉,我還特別跑去看正在拆除中的舞台,心中真的有許多的不捨呀!

P1200825.jpg 
£¤ 演員與觀眾近距離
P1200827.jpg P1200832.jpg
¤ 演員們為我們演出二首劇中歌曲
我只拍了這麼一張,其它的用錄影的啦!

P1200835.jpg

百合戀演員2首歌舞演出~

螢幕的錄影播出完畢後,緊接著是〝百合戀幕後導覽〞。主持人為本劇的導演兼編劇黃致凱先生,他介紹了參加本次活動的百合戀演員,他們沒有畫妝、穿著舞台服出場,我們觀眾都開心得不得了。

演員群為我們帶來劇中的兩首歌曲加舞蹈。一首是〝鞦韆婚禮〞,在劇中男主角百步蛇神「庫勒勒勒」拉著繩索,將女主角「巴冷」盪得很高很高,接受大家的祝福。另一首是〝鬼湖之戀組曲〞,劇中乃「巴冷」將隨「庫勒勒勒」到聖湖,母親與巴冷的不捨,以及巴冷與家人、族人的告別,這首組曲還加碼了一段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歌謠。

偷偷告訴大家,演員和我們距離僅數公尺,他們就在我們面前,為我們特別演出,加上劇中的音樂和歌曲我都已經很熟了,熟到一段音樂出來,都知道劇情演到哪一段了。我情緒滿滿地,真的很感謝他們為我們帶來這麼棒的一齣劇,此時我的眼中已經泛著淚光了。(都是音樂催情啦!)

IMG_1019.jpg IMG_1020.jpg 

與演員共舞~

2首曲子表演完了,主持人出來宣佈要和大家互動,有沒有人要上台和演員們一起跳剛剛他們表演的原住民四步舞呀!熟女馬上舉手,剛好我站在第一排最邊邊,就第一位衝上台啦!後來又有幾位上台。因為剛剛主持人有解釋,跳這個舞的時候,男女各站一邊,男女交接的那兩位不能隨便安排,夫妻最好,所以男女主角就站這位置,我當然和其他女生站一起囉!

接著熟女和演員一起跳四步舞,我根本就不會跳呀!只好盯著我左方女演員的腳步,呵!幸好演唱的劇中歌曲我很熟啦!因為我在跳舞,所以沒有照相,如果有看到別人拍的照片,應該看到有一位戴紅帽子的女人,頭老是低低的,那是人家在看演員的舞步嘛!我怕左右方向不對,會踩到別人。呵!

P1200845.jpg 
£ 哇!我和瓦旦.督喜合影!(熟女貪吃,臉變得很圓很圓)


¤ 瓦旦.督喜 幫我簽名
P1200849.jpg 
¤ 瓦旦.督喜的簽名
百合戀男主角之一(另一位是班傑)
百步蛇神 = 庫勒勒勒 = 那一位

IMG_1029.jpg 

熟女與男主角合影~

說實在話,我真的太開心、太滿足了,能和演員一起又唱又跳,太棒了!開心的事不只一件,進行〝幕後導覽〞時,基本上演員們已陸續離開,我發現到男主角之一的「瓦旦.督喜」走到座位區外,和一位女生談話又合影,我就趕快跑過去,然後又有幾個人過來。

我請別人幫我和「瓦旦.督喜」合影,又請他幫我簽名,因為我沒有帶百合戀原聲帶來,就請他簽在我蓋紀念章的小冊子上。「瓦旦.督喜」非常和氣有耐心,他幫我簽名時,我和他說:「你會換老婆哦!」我們倆相視而笑。嘻!有看過百合戀多場以上的人會知道,百合戀有二位男主角、二位女主角,會相互搭配,「瓦旦.督喜」一聽我這麼說,也忍不住笑了出來!

P1200862.jpg 
£ 屏風表演班的幕後導覽介紹
(上張照片,右為導演兼編劇:黃致凱先生,左為監製:林佳鋒先生)
¤ 這是介紹劇情最後,舞台四週升起百合花的道具
原來百合花裝在倒放的交通椎裏呀!哈!

P1200852.jpg 

幕後大直擊~

〈百合戀〉最為人感到驚奇與津津樂道的,無非是舞台會突然出現瀑布、舞台變水池又能突然沒有水。監製林佳鋒先生為大家解說幕後製作的點點滴滴,藉由幕後大直擊,讓我們瞭解一齣劇怎樣尋求突破、解決重重難關。

大家最好奇的水池舞台,原來是特別訂製一個符合舞台設計的多邊型充氣式氣球水池,水池上放置數個可升降的油壓平台組成水舞台,然後在升降平台上放置有著密密小洞的鐵板,這樣水可以由這無數的小洞進進出出的;另外鐵板上又放置同樣有許多洞洞的膠墊。水池裏保持注水狀態,當油壓平台上升,舞台是普通舞台;當平台下降得比水面低,舞台馬上變水池;平台再度升起高於水面,因為上面是密孔膠墊,立刻乾燥,瞬間轉變為乾爽的舞台哦!

另外還有許多製作技巧、道具、後舞台點滴分享,最後很多人提出問題,監製林佳鋒先生和導演兼編劇黃致凱先生一一為大家解惑,整場活動歷時一個多小時結束。

 

〈百合戀〉結束了,舞台也拆除了,但我們心中的百合仍然盛開著

 

(百合戀相關介紹及資訊,請見「屏風表演班」的官網

 百合戀水舞台組圖.jpg
£¤ 水舞台的秘密
P120086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