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 2008/10/18:獅泉河鎮 日土岩畫 班公錯 → 獅泉河鎮
(這一天均走「新藏公路」)

西藏全地-第12天.jpg 
£ 圖片來源:指南針網部份標註為熟女自行加入
紅色箭頭為這一天的路線

 

二十天的〝西藏阿里行〞,正式邁入第十二天。這一天的行程很輕鬆,接連二晚住在阿里地區最大的城鎮「獅泉河鎮」,終於可以住在有廁所的房間了,哇哈哈!

今早不必出行李,拿好禦寒外套和隨身小包就能出門。當然很難得地,我們能睡得稍微晚一些起床,讓前一天那〝史上狀況最多、最難行、最牛、最釘子路〞的一日疲倦,利用睡眠給它補充點元氣。早上9點鐘,出發!

狀況極好!

天氣好!出大太陽,風不算大,不會太冷。

路況好!我們去的2008年,新藏公路的「獅泉河鎮」至「日土縣城」這一段一百三十多公里的路,均已舖上了柏油路面,這在西藏阿里地區來說,簡直就是能讓人樂得如在天堂的一段路呀!

師傅們心情好,吉普車水箱漏水也修好啦!當然我們一伙人也心情佳。走了那麼多天的泥巴沙石路,終於可以暫時不再灰頭土臉、身心煎熬啦!師傅們和吉普車大展身手,極速,但不甩尾。哈!「新藏公路」,中國的G218國道,在西藏阿里這段無法甩尾。因為路面基本上筆直,少有叉路,沒有急彎,無尾可甩。哈!

班公錯-石碑.jpg 
¤£ 班公錯
班公錯-影子遊戲-2.jpg

約2小時的車程,經過了「日土岩畫」(下篇介紹)、只有數千人口的「日土縣城」,柏油路暫時終結。一過縣城,經過了一處峽口,突然變成寬敝的草場,這裏看到一件頗有趣的事情。

原來是數位牧民拿著袋子在撿便便。熟女老早就知道藏民會將牛羊的便便拾回,曬乾後可是最天然的免費燃料哦!我們此行也喝過好多回用便便當燃料煮的水,一點也不會臭哩!只不過從來沒有親眼看到〝集體收成〞的實況。我好想把收成的狀況拍下來,但是剛好柏油路面沒了,師傅們還是開得老快,揚起陣陣灰塵,根本沒法子拍照呀!

還在想著撿拾便便的事情,一晃眼,今天的目的地「班公錯」就到了。(藏語的〝錯〞=湖,班公錯=班公湖)

班公錯-群山,波浪,草甸-2.jpg 
¤£ 班公錯
班公錯-群山,波浪,草甸-5.jpg 班公錯-群山,波浪,草甸-6.jpg

「班公錯」是一座很奇怪的高原湖泊。它位在西藏最西邊的「日土縣」,東西長150餘公里,南北最寬15公里,由三個狹長的湖泊組成,湖泊之間有水道連接著,變成一座大湖,所以最窄處僅數米。「班公錯」橫跨二個國家,是界湖,大部份在中國西藏境內,西邊部份則屬於印度的喀什米爾地區。

奇怪之處不在它的形狀,而是在於它的水質和湖畔景觀。在中國這邊的「班公錯」,水面清澈,水質是甘甜可飲的淡水,看熟女拍的湖水照片,清澈又乾淨;但是在喀什米爾那邊,竟然變成鹹水吔!這是第一奇怪,同一湖泊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水質。

第二奇怪是,高原草甸最受牧人歡迎的〝草肥水美〞,在此無法兩全。「班公錯」在中國這邊〝水美〞,但〝草不肥〞,湖畔的植被稀稀落落,周圍的山體幾乎都是山岩和石礫;反觀喀什米爾那一邊,〝水不美〞還有點臭,但湖邊的〝草肥〞。呵!這樣算是公平吧!這真是超有個性的一座湖泊吔!呵!

班公錯-湖畔馬兒-1.jpg 
¤£ 湖畔馬兒喝水吃草
班公錯-湖畔馬兒-4.jpg 班公錯-湖畔馬兒-5.jpg 班公錯-湖畔馬兒-9.jpg

導遊小陳叫車隊將我們丟在路邊,那裏有一座石碑,我們不免俗地必須照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小陳要車隊棄我們而去,車子會開到中午用餐的餐廳,我們則自己逛,只要沿著湖畔一直往前走,看到有一棟房子就是了。雖然後來有看到有人還是又坐車坐了一段路才下來,但這就是我們吉普車旅行的機動性呀!只要和師傅說好就行,要自己走路,要請師傅載一程都行,很隨意自在的。

這樣的安排,熟女很喜歡。讓我們輕鬆地沿著湖畔而行,每個人控制自己的步伐,或留步,或發呆,或嬉鬧,完全自我。

石碑附近的湖畔,算是短草豐密,不遠處有一群馬兒在湖邊吃草,我們慢慢地朝馬兒方向走去。有高原之湖,有駿馬,湖岸水線呈月彎狀,除了我們這群人,無他,班公湖給我們全包了。這景緻豈止愜意二字可帶過?

班公錯-水中小徑-2.jpg 
¤£ 湖水小徑
班公錯-水中小徑-3.jpg 班公錯-水中小徑-4.jpg 班公錯-清澈-1.jpg
¤£ 班公錯的湖水
如此清澈

班公錯-清澈-2.jpg 班公錯-清澈-4.jpg

又走了一段路,遇見了另外一座石碑,湖岸變成小石和石塊、石片,此處能輕易觸摸到湖水,果真又清又冰涼。因岸上地勢有高有低,低處有湖水流入,讓湖岸形成一條細長的〝湖水小徑〞。我刻意走在〝湖水小徑〞上,這實在很像退潮時才會出現的秘徑,當漲潮時,是否秘徑暫時會消失呢?嘻!留待各人去猜測吧!

「班公錯」,藏語為〝措木昂拉仁波錯〞,意為〝長頸仙鶴、天鵝湖〞。〝長頸〞如同它的狹長湖形,〝仙鶴、天鵝〞意指湖泊的環境如仙鶴住的地方,而且住的不只有仙鶴,還有20多種鳥類以此為棲息和繁殖地。嘻!湖面海拔為4242米的「班公錯」,其湖中有一座島嶼,這20多種的鳥類會飛到湖中島上生小寶寶,這可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鳥島哦!

所以,在「班公錯」不只賞湖,還能觀鳥。

班公錯-飛鳥-1.jpg 
¤£ 鳥兒的天堂
班公錯-鳥兒戲水-3.jpg 班公錯-鳥兒戲水-4.jpg 班公錯-鳥兒戲水-10.jpg 班公錯-鳥兒戲水-13.jpg

既然「班公錯」在中國境內是淡水湖,而且有那麼多鳥類在此,這是否意味著湖中也有豐美的魚類呢?沒錯!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淡水湖,這裏的魚兒長得很慢,又因水質清澈,其魚肉肉質鮮美,最有名的是〝高原鯉科裂腹魚〞。

在賞湖的同時,有看到兩艘小艇航行水上;而我們走到唯一看到的一棟房子,就是午餐的餐廳,其岸邊有一處小碼頭,並停了一艘小艇,大伙在這一帶玩得很久,直到小陳叫大家往餐廳走。嘻!小陳說中午會有魚料理哦!會是這裏最有名的魚嗎?

班公錯-用中餐處.jpg 
£ 湖邊唯一一棟房子,是午餐處
¤ 高原湖泊有名的裂腹魚

班公錯-高原鯉科裂腹裸魚.jpg

的確,〝高原鯉科裂腹魚〞是今午桌上的佳餚,僅配上幾片薑,味道鮮美,如同傳說。這道「班公錯」的裂腹魚,並不是我們此行吃的第一道,還記得在西藏三大聖湖之一的「羊卓雍錯」也有產魚,而我們是在拉薩吃魚的。只不過在拉薩吃的那餐,是在市區餐廳;而現在我們可是身在產魚的「班公錯」湖畔吃飯哦!

當我們在湖邊賞鳥時,忙碌的鳥兒或戲水、或飛翔、或捕食,在牠們的叫聲和動作中,彷彿已在告訴我們:班公湖的魚兒真正好,我們鳥兒們早就知道啦!

班公錯-小碼頭-1.jpg 
¤£ 小碼頭
班公錯-小碼頭-3.jpg 班公錯-湖畔之美-3.jpg 班公錯-湖畔之美-4.jpg 班公錯-湖畔隨走-1.jpg
¤£ 班公湖畔隨走
班公錯-湖畔隨走-3.jpg 班公錯-湖畔隨走-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