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早以前就聽過庇護工廠、陽光之家等機構,他們專門為身心障礙者或不易在社會找到工作的一群人,設置提供工作機會及教導一技之長的學習之地。像熟女去花博時,已經好幾次特別到「爭豔館」護工廠門市買伴手禮、鳳梨酥、手工餅乾……,因為我覺得都是自己用得到、吃得到的東西,我們的購買就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

不過,還有一些熟女從來都不知道的機構,也許就在我生活的附近,卻完全不曉得有人努力地幫助一群需要幫助的人,一群容易被社會排斥或忽略的一群人。直到一個多月前,在1月16日聯合報竹苗社會版,看到這樣的一則新聞報導,讓我在第二天立刻打了電話去詢問,當然也促成了這一篇文章的緣起。

 

IMG_1582(001).jpg 
£ 熟女在聯合報竹苗版,看到這篇希望工坊的報導

 

【新竹市心理衛生協會成立的「希望工坊」清潔大隊,由一群心智障礙者組成,但他們擦窗、掃地都不輸人。

「打掃不辛苦,很好玩!」,希望工坊有12名清潔員,年齡在20歲到60歲間,掃地、擦桌子各司其職,連櫃子細縫都仔細檢查。

心理衛生協會就業服務員洪兆昌說,清潔工作較單純,不太需要與人交際,適合心智障礙者,希望工坊成立3年,工作人員一步步指導,學員從不懂得拿掃把到變成清潔達人。

現在他們會分辨磁磚、木質等地板材質,還有人會操作機器,為地板拋光、打蠟,被許多家庭主婦視為非常費工的清理廚房抽油煙機,也難不倒他們,更有人學得一技之長後,轉介到竹科做清潔工作。

「驗收滿意再付款!」洪兆昌說,目前希望工坊有5所社區大樓的固定客戶,每天都會去打掃,一般住家會視坪數、廚房、衛浴間數先進行估價,再帶學員過去。

他說,有一次打掃別墅,連地下室加起來有5層樓,成員整整花了1天,將房子清潔的光亮,收費約市價的一半,「俗又大碗」,讓客戶直誇讚。

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陳貴鳳說,往年從1月初開始接案,去年接了30多件,到過完年還在服務,民眾若有需要,可電洽心理衛生協會(03)5152464、5322886。】

 

希望工坊.jpg 
£ 希望工坊的宣傳
(圖片來源:希望工坊
http://tw.myblog.yahoo.com/hccgmha/

 

就是這一篇社會版的報導,出現的時機正好是農曆過年要打掃的時候。熟女在家裏幾乎都不掃地、擦地,包括過年的大掃除也是一樣(熟女不是貴婦,也不是大懶蟲,是我真的不喜歡拖地、掃地;我喜歡煮菜、洗碗,我妹喜歡拖地、掃地,我們各司其職。),所以我就打電話去詢問,請報紙上報導的「希望工坊」到家裏來打掃。

結果可能因為報導的效應,過年前都排滿啦!所以我約在過年後2月19日。工作人員在電話裏問了家裏有幾樓、幾坪、要打掃哪些地方……,先估了一個價錢。熟女問他們會有幾個人來,大約會有3~4個人,此時我心裏其實一直在想著,他們又沒有來過我家,家裏的擺設又這麼多東西,這心智障礙的朋友怎麼會知道要如何打掃呀?

一切的疑問,都在親眼見證後,得到解答與釋疑。

 

IMG_1575(001).jpg 
£¤ 希望工坊的學員和老師,很認真地在清掃!
IMG_1577(001).jpg  

 

當天共有4個人到家裏來,他們先從三樓打掃到一樓。原則上我要求窗戶全部要清理,還有廚房是重點,當然還有地板,而房間裏的廚櫃和物品通通不必整理。

很快地,熟女就知道他們是怎麼教導、互動與指揮。原來4個人當中,有二位是屬於老手和老師,他們帶著2位身心障礙者。而這2位身心障礙學員,其中一位比較有清潔經驗,算是〝資深〞的,只要稍微指導,就能獨自作業一陣子,能夠做細部而深入的工作,像廚房的抽油煙機、瓦斯爐、流理台,被清潔得光亮,尤其是抽油煙機最難清的油網,竟然完全沒有油漬,很令我滿意。

另外一位經驗淺的年輕女孩,無法自己獨立工作,大概必須一分鐘就叮嚀她一次,不斷地對她重覆催促、下指令。她負責開水龍頭、顧水管、掃地、拖地,但我和妹妹都發現她尚在學習當中,例如她掃地和拖地,都不會將東西移開,而且只掃房間和走道中間的空地,這樣當然是不行的。雖然女老師(工作人員)有一直吩咐她要將東西搬開才可以掃地,但她還是沒有學起來。不過我和妹妹都沒有怪她,因為我們都看得出來,她們的學習能力本來就比常人較慢,老師(工作人員)也教得很辛苦,但相信有一天她也能和前面那位清廚房的姊姊一樣,變得那麼能幹、有效率。

所以二位老師很忙碌,一位男老師(工作人員)負責較粗重的拆窗戶等工作,另一位女老師(工作人員)則一直拉開嗓門在指導,因為我家有三樓嘛!呵!

中午,妹妹買了便當給他們用餐,大約清了5個多小時後結束。我嫁到屏東的妹妹剛好回新竹來,還問他們在屏東有沒有這樣的工坊呀!因為她也想要請他們去打掃。男老師(工作人員)表示「希望工坊」是新竹市衛生心理協會設立的,現在只在新竹市設立。

 

IMG_1579(001).jpg IMG_1580(001).jpg

 

經過這次的清潔經歷後,下次我還會再請他們到家裏來大掃除。而我也已經知道要怎麼樣說明我想要清理的方向,也更清楚要如何和他們互動了。

給身心障礙者一份工作的希望,讓他們能養活自己甚至家人,讓他們也是社會付出能力的一分子;他們能自立活命,是他們的父母最大的放心;而我們在能力範圍內,提供身心障礙者工作的機會,也許一年只有一次的大掃除,但很多家庭加起來,他們就會有足夠生活所需的一份穩定工作。

這樣幫助弱勢族群的方式,熟女相信達成的門檻並不高,像我們家一年請他們來掃一、二次也差不多了。我告訴很多人這樣的訊息,他們也覺得很可行,又能幫助別人。甚至有人說他鬆了一口氣,因為過年前的打掃真的好辛苦,現在能有這樣做好事的方法,助人又樂己,給他們一份工作機會,讓家裏乾淨清爽,何樂不為呢?呵!

 

新竹市「希望工坊」(網址點擊左方文字)

 

IMG_1576-1(001).jpg 
£ 學員衣服的背面字樣
他們也是長久地建立了自信心,才能走進人群,到別人家裏打掃
讓我們給他們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