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門》來台演出。

電視短短數秒的廣告,是法國音樂大師「比才」的招牌音樂之一,激盪又熾熱的節奏和舞步,宣告《卡門》來台演出的訊息,讓熟女小梅子立刻上寬宏購票系統網路訂票──我一定要看一回《卡門》〞。

 

IMG_0214.jpg  

  

由3月26日~4月10日,在全省演出十一場次,不但北中南各區都能欣賞到,連東部的花蓮和台東也得到青睞,這讓有意看此劇的人,都能選擇適合的場次和地點,真的太〝親民〞啦!本來熟女理當看4月1日新竹場,但週五固定要上課,所以訂了4月2日在台中中興大學週六這場,所正我就是要看到才甘願。

熟女一定要看《卡門》,當然必定有充足的理由。

其實早在十多年前,我就擁有法國音樂家「比才」的CD,裏面的曲目有相當多首《卡門》劇中樂,熟女聽了十幾年,旋律早就熟到不行啦!而CD所附的小冊子,非常仔細地介紹了每一首曲子,包括這段音樂代表的劇情,劇中人物在此段的心情轉折,比才創作本樂曲的重點,甚至演唱者和樂器的介紹都沒有遺漏。

所以,熟女是因為「比才」所寫的音樂,而早就知悉卡門的劇情,這和有些人是讀過原著小說再去看歌劇有些不同的。

 

IMG_0216.jpg

IMG_0218.jpg  

 

雖然熟女對《卡門》劇中多段的音樂能朗朗上口隨口哼出,也知道這段旋律大概是在演些什麼,但是〝畫面〞僅止於我腦袋瓜的想像,真的是純粹想像。若有機會親眼看一場《卡門》,花2000元我也不心疼的

呵!可以不必花那麼多錢,票價也有夠〝親民〞,最低票價400~500元起。不過我沒在第一時間知道《卡門》要來台演出的訊息,所以只訂到1000元的票,又因為用中國信託信用卡打九折900元啦!

 

IMG_0215.jpg

IMG_0220.jpg 

 

一百多年以來,《卡門》這齣劇目曾以舞台劇電影歌舞劇舞蹈……等多種方式呈現,此回在台灣演出的團體是「西班牙.拉法葉亞吉拉佛拉明哥舞劇」,他們共有約35名的舞者、樂手和歌唱者。雖然《卡門》的原著小說發源於法國,但故事的時空背景卻是西班牙,能由西班牙最為人稱讚的佛朗明哥舞團,來詮釋《卡門》,其精采程度令人期待

由於我聽過「比才」所譜曲創作的《卡門》,當我看了「西班牙.拉法葉亞吉拉佛朗明哥舞劇」演出後,有了二大感觸。一是對「比才」的音樂感受到更加鮮活與生命化,這當然是因為連貫的劇情和寫實在眼前的表演,讓旋律跳脫了音符的組合,連人物、故事、舞蹈、道具、燈光……也一併加入組合。

二是對於本次演出融入了西班牙元素,有著十分深刻的印象。例如,雖然「比才」的音樂絕對是主軸,但屬於西班牙的樂器所演奏出的音樂,以及濃濃西班牙風情的舞蹈,甚至西班牙到不行的鬥牛場景,藉由男女舞者的服裝、舞步和肢體、表情,讓這齣舞劇與我原先單純聽歌劇音樂的想像,有著奔騰與超越的欣喜,這可是真的會讓人更想到西班牙一遊呢!

 

卡門-1.jpg 
£¤ 劇照 
(照片來源:寬宏
http://www.kham.com.tw/ad.asp?P1=0000008408
卡門-2.jpg 
¤ 劇照 
(照片來源:寬宏
http://www.kham.com.tw/ad.asp?P1=0000008408
卡門-3.jpg 

 

整整二個小時的佛朗明哥舞蹈與強烈節奏的激昂,無論是第二幕〝吉普賽之歌〞的輕快又律動性十足;男主角荷西深情款款的〝花之歌〞;或是整齣劇中最柔美的〝間奏曲〞;當然還有經典到不行的多段樂曲……,都讓人回味再三,再三回味。

 

《卡門》劇情簡介請看寬宏售票系統

 

IMG_0211.jpg 
£¤ 台中場的演出場地:中興大學惠蓀堂
IMG_0212.jpg 
¤ 真是克難到不行的取票處/購買處
連一盞照明用的燈都沒有

IMG_02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