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獅泉河鎮」至「改則縣」的這一段路,算是整個西藏阿里行程中,顯得異常單調的一天。除了一大早經過的「朗久地熱」,中途的地質、景觀並不精采,野生動物不多,大概只有「獅泉河」能稍稍吸引了我們的佇足。

 

往雄巴鄉-搓衣板路.jpg 
¤£ 廣大藏北無人區的單調景色
搓衣板路

無人區-搓衣板路-2.jpg 

 

原本以為這樣的路程,以尚稱筆直、距離400多公里的搓衣板路,應該能在夕陽西下之前抵達住宿地「改則縣城」,甚至能逛個小街道,哪知中途發生了本次行程中,時間耽擱最久的一次〝車禍〞,讓我們在天色完全黑暗的荒野上,直至晚上9點才到「改則縣城」。

原本以為這樣的路程,一整天在藏北無人區這樣的地廣人稀處,大概也碰不到什麼有趣的、震憾的或讓人印象深刻的人或事,沒想到熟女在這天遇見了西藏阿里行中,最讓我感動的一幕。

 

雄巴鄉-街景-1.jpg 
¤£ 中午在小小的雄巴鄉用餐
雄巴鄉-街景-5.jpg 

 

我們在中午時分抵達荒原中的一個小鄉:「雄巴鄉」,一個主街道僅約500公尺、房舍稀稀落落的的小小鄉,路旁一家小小的〝兄弟飯庄〞,擠進了一行28人,幸好全部的桌椅東拼西湊,夠塞進這群人。按照往例,這種路邊隨停的用餐地點,都是現點現做的,在海拔將近5000公尺的高原上,能在一個半小時將28人的飯菜煮好,還得要有真功夫才行。

那這段等待的時間,大伙都在做些什麼呢?首先,是找廁所。好說這也算是一個鄉的行政中心嘛!雖然比我們的小社區還小,總不好隨地大小便(有興趣者請見熟女曾發表的:熟女旅行之隨地大小便之理論要領等三篇),因此依我們的經驗隨處張望一番,立刻鎖定對街有著高架線覽的水泥房,推測這裏應是地方政府所在地。

 

雄巴鄉-行政中心的狗兒.jpg 
£ 西藏有人住的地方,就能看到狗兒
¤ 都已經在拉肚子,還能在上廁所的路上,搞自拍
左方有圍牆的房子,就是我上廁所的雄巴鄉行政區

雄巴鄉-街景-2.jpg 

 

果然不出預測,確是「雄巴鄉」的行政辦公區域,很快地在圍牆最角落看到公廁,但眾女子卻猶豫不敢前行。呵!在西藏超級有名的狗兒兵團,正以類似行列式的陣法,東一隻西一隻地盤據圍牆內的空地,雖然每一隻看似懶懶地趴在地上睡覺,其實我們的腳步早就吵到牠們啦!略為抬頭地張眼觀望陌生女子的狗兒眼神,已嚇到幾位女團員,決定另謀他地。熟女小梅小心翼翼地以通過奇星八掛陣般的輕點式步伐,企圖不驚擾狗兒的清夢。只是這群狗兒一直盯著我看,熟女卻顧不得只能勇往前衝,因為我一定要趕快上廁所。

請見諒,本篇遊記中,上廁所是一項非常重要且串連劇情的元素,為了重現當時真狀,我必須抛下熟女屬於女人的那一點矜持,各位網友將會看到一位熟女不停地找廁所,大約不到十分鐘一次,這樣的狀況持續了二個半小時以上。我這天早上在「獅泉河鎮」的早餐是吃了什麼東西呀?全部的團友只有我一人鬧肚子,嗚!

在用餐的時間中,熟女總共離席2次,跑到遠遠的辦公區公廁,同桌的人看到我吃個飯也那麼不安定,心裏大概覺得狐疑。好不容易挨到吃完飯,我卻又開始煩惱待會兒發車後,要是我還拉個不停,不要說尋找沿途中可以上廁所的地方有多麼不便,還會造成我們2車嚴重的落後,搞不好耽誤到全體的行程,這點可是在我吃飯時,就擔心不已的事。

 

雄巴鄉-2車油箱漏油(1.jpg 
£ 我搭的2車漏油,車停在飯庄前的一個深坑上方
¤ 兩位師傅躲在車下方的坑洞裏,
正用桶子和臉盆在接漏出來的油

雄巴鄉-2車油箱漏油(2(加亮).jpg 

 

吃完飯,大伙才發現到我們2車的黑師傅還沒用餐,黑師傅躲在地上的一個坑裏,吉普車就停在坑的正上頭,那坑是專門挖來修車用的。只見另一位師傅也跳下坑,七手八腳地傳來臉盆,竟然用臉盆在接油箱漏出來的油。

原來稍早我坐的2車就有問題了,師傅撐到「雄巴鄉」後,沒吃飯一直在修車,真是辛苦他了。後來其他師傅接手,讓黑師傅趕快去吃飯,並且告訴我們修車還得花很久時間,請大家先自由活動,一切都得等漏油處理好才行。

小小的「雄巴鄉」,一下子來了7輛吉普車隊、28個人,馬上驚動了村子裏的人。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02.jpg 
¤£ 雄巴鄉的村民跑出來看我們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05.jpg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07.jpg 
¤£ 村民身著傳統藏族服飾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11.jpg 

 

一般我們到這樣的小村、小鄉,村民圍觀看熱鬧是很正常的,但是像「雄巴鄉」這樣,將家中的藏服、首飾、帽子穿戴上身,還有小朋友連寶刀都拿出來了,這是在歡迎我們,還是在辦嘉年華會呀?村民們的大舉動,讓我們有些驚訝,大伙兒全聚集在小小的〝兄弟飯庄〞前。

觀察一陣子後,發覺村民很善良,沒有人在向我們要東西,他們好像只是想讓我們看盛妝打扮的樣子,似乎不好好把握這機會,下回不知何時能再把這些家當穿戴在身上。當然團友們還是拿出一些事先準備的小文具、零食送給小朋友,我也將吃不完的蘋果送給老人家。

這樣子的互動模式,在西藏許多偏遠的村莊裏也能看到,讓人覺得窩心的是,他們並沒有因為我們不再送小東西而一哄散去,反而是陪著我們等待修車,甚至有人還幫了點小忙,就像修車已變成村子裏的大事。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12.jpg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13.jpg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14.jpg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18.jpg 

 

在熟女三不五時得抽身去拉肚子的這段時間,突然傳來了小朋友唱歌的聲音。熟女在自我解決完後,朝歌聲走去,原來是二位女團友開起了音樂教室,在塵土飛揚、日正當頭的路旁,沒有黑板、課桌和風琴,與一群小朋友面對面教唱了起來。

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裏有條美麗的河,
阿媽拉說牛羊滿山坡,那是因為菩薩保佑的。
藍藍的天上白雲朵朵,美麗河水泛清波,
雄鷹在這裡展翅飛過,留下那段動人的歌,
嗡嘛呢叭咪吽,嗡嘛呢叭咪吽……

傳來這首熟女本來也會哼唱、旋律十分優美的歌。女團友們教唱一句,小朋友們跟著和一句;即使有的小朋友還沒上小學,不懂歌詞的意義,還是開心地跟著哥哥姊姊哼唱。全部教唱完一次,又再重覆一次,然後是大家一起唱出完整的歌。

 

雄巴鄉-音樂教室-1.jpg 
¤£ 雄巴鄉的音樂教室
雄巴鄉-音樂教室-2.jpg 

 

或許這首藏歌〝家鄉〞對幾位小小朋友有些難度,沒關係,姊姊換幾首台灣的兒歌來聽聽,畢竟兒歌的旋律與歌詞都簡單,小朋友們很快就學會。

西藏童音和台灣女聲的少見組合,在一遍又一遍的教唱與不時傳來的笑聲中,交織出令我感動至今的那一幕。沒有事先的打稿、編劇,因為一輛漏了油的吉普車搞不定,一群人在無人區的「雄巴鄉」與在地的鄉民交會,辦了場獨一無二的〝雄巴鄉的音樂教室〞。

我相信,不只當時在場的我們不會有人忘了曾有的那一幕,那幾位雄巴鄉的小朋友們,應該會記得曾有幾位搭著吉普車來的姊姊們,比老師還有耐心地教他們唱歌,沒有學習壓力的教唱和歡笑,或許會在夢中重播多次。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19.jpg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21.jpg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24.jpg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25.jpg 

 

補述──

說也奇怪!當車隊抵達「雄巴鄉」,熟女開始拉肚子,而且緊湊又密集(真是怪異的形容);然後在不到十分鐘就拉一次肚子的這二個多小時,正好是用餐時間,加上咱們2車在漏油,車隊不得不在此將漏油事件處理完畢,所以熟女可以在偷偷摸摸、不驚動他人的狀況下,不斷地上廁所;又不久發現距飯不到50公尺外,有一棟已沒人住而且有圍牆的房舍,熟女得以在緊急需求下,立刻找到解脫之處,還能一邊拉肚子、一邊聽「雄巴鄉」的音樂教室傳來的純真歌聲,真享受!

最神奇的是,當我搭乘的2號吉普車暫時止住漏油,可以上路時,竟然肚子不再鬧情緒了。實在太奇妙了,我可是十分擔心當車子上路後,若還是十分鐘拉一次肚子,在藏北無人區上哪兒找廁所呀!哈!所以,如果熟女沒有寫出這一段糗事,可能根本沒人知道當時我鬧肚子鬧得多厲害呀!一定是佛菩薩有保佑啦!呵!

 

雄巴鄉-長者-1.jpg

雄巴鄉-長者-2.jpg

雄巴鄉-長者-3.jpg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08.jpg 
¤£ 藏族傳統飾品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09.jpg

雄巴鄉-盛裝嘉年華-22.jpg 

雄巴鄉-重機雄風-1.jpg 
£ 這像是一直在拉肚子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