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27.jpg 

  

由官邸變身為舉辦國宴場地的「台北賓館」,究竟在典雅與華麗兼具的建築物裏,其屋內的隔局、傢俱、裝潢,是否如同平日大門深鎖帶來的幽靜與神秘感?亦或是搭配重量極的貴賓雲集所該有的奢華與炫麗呢?這種種的想像,都在大門被推開的那一瞬間,亮出答案。

 

DSC03653.jpg 
£¤  台北賓館大門入內  
DSC03727.jpg 
£¤  金碧輝煌的內裝與陳設
DSC03739.jpg 

  

在每月僅開放一天的週末日前往「台北賓館」,一般遊客不會搭車穿過西式庭園,然後車停在大廳門前的〝車寄〞,女士們拉起裙擺優雅地下車,已站在大門等待賓客的服務人員接引賓客入大廳。嘻!雖然我們是步行入內,穿著輕鬆自在的衣服,但仍然有服務人員接引入大廳,外交部的志工為我們擔任講解,所以我們也是賓至如歸。

志工在帶領遊客參觀賓館內部時,較著重在每間開放參觀的房間、廳堂的陳設與功能介紹,由於百年歷史的每個空間都有其陳年的故事,也許在一時之間無法消化這麼多的訊息或感觀的刺激,熟女建議不妨挑出自己最感興趣的要項,當然可以不只一樣,將焦點聚集,這樣參觀古蹟的收穫與感受會較紮實一些哦!以下即為熟女小梅子對「台北賓館」最感好奇與興趣的幾個項目。

  

DSC03696.jpg 
£¤  門與窗的裝飾,美極了
DSC03724.jpg

DSC03734.jpg 

DSC03738.jpg 

  

門與窗~

熟女一直認為,門與窗是一棟房子、一間房間的五官,建築物是否有生命感,看它的門與窗即現端睨。賓館的外窗與大門繁複雕飾,風華無限,那屋內的門窗呢?門楣、窗楞上的雕飾,搭配符合房間身份的門簾、窗簾,讓人言行舉止都自然而然地優雅了起來。

  

DSC03654.jpg 
£¤  華美至極的裝飾
DSC03655.jpg

DSC03732.jpg 
¤  鏡框,這麼精美的木雕
IMG_0066.jpg 

DSC03666.jpg 
£¤ 樓梯扶手,這麼美!
DSC03669.jpg

  

雕飾、壁飾~

一入大廳及二樓開放空間的〝銅像區〞,那金壁輝煌的壁飾與雕飾,金亮到讓人眼睛睜得大大的,卻又忍不住瞇了起來,這是一種精細而炫亮的奢華之美。在起居室與臥房裏,牆面與天花板的裝飾則回歸令人放鬆、不拘束的淡雅感;其它地方的角落,小到門把、樓梯扶手,各項細節都不馬虎。

 

DSC03663.jpg 
£¤  幾乎每個房間都有壁爐,各個造型都不相同
DSC03685.jpg

DSC03699.jpg

DSC03705.jpg

DSC03710.jpg 
£¤  細看,壁爐真的都不相同
DSC03745.jpg

DSC03758.jpg 
¤  壁爐結合鏡子
DSC03787.jpg 

 

壁爐~

幾乎每個房間都有壁爐,而且造型與裝飾、圖案花紋不盡相同。每座壁爐的大小、樣式與門窗的陳設,均與房間原設計的功用呼應,雖然現在每座壁爐無法發揮取暖的角色,但它們可是每個房間畫龍點睛的要件哦!

 

DSC03688.jpg 
£¤  每座壁爐都貼附有磁磚,圖案樣式也均不相同
這些磁磚都是百年前由英國運至台灣,叫做 "維多利亞式磁磚"

DSC03707.jpg

DSC03708.jpg

DSC03718.jpg

DSC03747.jpg

DSC03750.jpg

DSC03767.jpg 
£¤  有百年歷史的 "維多利亞式磁磚"
IMG_0054.jpg

IMG_0062.jpg

IMG_0063.jpg

IMG_0068.jpg 

 

維多利亞式磁磚~

最吸引熟女小梅子的,當屬與每座壁爐同時現身的〝維多利亞式磁磚〞。磁磚為貼附在壁爐火口兩側與緊依的地面,最特別的是這些磁磚都是百年前由英國渡海而來,而且每座壁爐貼附的磁磚竟然完全不一樣,每座壁爐又至少有兩種樣式的磁磚。每一片〝維多利亞式磁磚〞都像是一件小藝術品、小古董,簡直令人愛不釋手。

  

DSC03658.jpg 
£¤  一樓的 "東廂會客室"
DSC03659.jpg

DSC03661.jpg 
£¤  東廂會客室
DSC03662.jpg 

 

除了上述的細節,最好也稍微瞭解一下「台北賓館」的內部空間設計。一樓主要是入口大廳、會客室、會議室、大餐廳,還有副官室及秘書室,遊客參觀的是曾接待多國元首的〝東廂會客室〞,還有副官室。

 

DSC03786.jpg 
£¤ 一樓的 "西廂宴會廳",
已經多次宴請他國來訪元首,以此為國宴廳

IMG_0070.jpg

IMG_0072.jpg 

 

一樓最受矚目的是〝西廂宴會廳〞,也就是舉辦國宴的場所,此廳可通至前一篇介紹過的北側外露台區,素靜的日式庭園與池塘在前,光是用想像的即能勾勒出屬於國家級的宴會情形。

 

DSC03677.jpg 
£¤  二樓的 "第一會客室",裏面有這麼一個神秘的 "雕刻裝飾櫃"
至今無解其真正作用

DSC03684.jpg

DSC03689.jpg 

 

二樓則屬較為隱密的起居室與會客室。例如〝第一會客室〞是原本的和室,本室主要是參觀一座神秘又獨特的雕刻裝飾櫃,本櫃真的很特別,光是外觀就很有看頭,志工會向遊客說明此櫃百年來的神秘。

 

DSC03691.jpg 
£  以前總督的房間,現在變成會客室
¤ 書齋

DSC03702.jpg 

DSC03722.jpg 
£¤  銅像廳,呈現中日合約簽訂的情形
IMG_0058.jpg 

 

〝第二會客室〞是原來總督的臥室;〝第一寢室與化妝室〞則是總督夫人的房間及小孩房。〝銅像廳〞屬於開放式空間,原稱為〝廣間〞,原功能是交誼廳,廳內設有5人的銅像作品,這是還原1952年〈中日和約〉簽訂的情形。

 

DSC03734.jpg 
£¤  二樓的大客廳
梅花鹿頭雕塑
DSC03735.jpg 
¤  大客廳
DSC03736.jpg 

  

二樓的〝大客廳〞是賓館最大的會客區,原來也是日本皇室接受拜謁之地,陳設和裝飾顯得特別講究,本廳最吸引遊客注意的是,門楣上方的梅花鹿頭雕塑,白色的泥塑與牆面合一,非常有異次元空間之感。

 

DSC03742.jpg 
£  女賓客室
¤  第二寢室:客房
DSC03756.jpg  
¤  客房(第二寢室)的壁爐,結合櫃子和鏡的設計
DSC03755.jpg  

 

〝女賓客室〞則是女人們的交誼廳,女主人在此與女賓客們互動,室內陳設較為典雅、簡潔。位在西北角的〝第二寢室〞是客房,此室參觀重點是傢俱和壁爐,尤其是那座像傢俱般的壁爐。

 

DSC03763.jpg 
£  早餐室
¤ 配膳室

DSC03773.jpg

DSC03775.jpg 
£¤  配膳室
DSC03779.jpg 

 

〝早餐室〞與〝配膳室〞,讓人想起〝大長今〞這部韓劇,現在這兩個房間都做為展示區,展出多項食器、瓷器、國宴菜單和傢俱,連送菜的小電梯也有哩!

 

DSC03784.jpg 

  

「台北賓館」的導覽時間約為半小時,熟女在此待了一個半小時。參觀完「台北賓館」,千萬別轉身去搭捷運回家哦!請走兩分鐘到馬總統上班的地方。因為「台北賓館」每月開放的日期,與「總統府」每月特別開放一次的〝假日參觀日期〞幾乎相同哦!而且可以看到平日不開放的二樓區域,如此一兼二顧的事,千萬別客氣哩!

 

DSC03668.jpg 
£  一樓與二樓之間的樓梯
¤ 往三樓閣樓的小梯

DSC03670.jpg 

DSC03719.jpg

DSC037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