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三義.勝興車站」相較下,台中后里的「泰安車站」顯得那麼靜諡,即使在週休二日的大好天氣下,扣除蒸汽火車載來的三百人遊客,在此停留的那半小時,其餘的時間,蟬鳴鳥叫聲總是壓過人們偶爾的幾句交談。(本文的「泰安車站」,均指台鐵舊山線的泰安舊站。)

 

DSC03361.jpg

DSC03366.jpg

DSC03368.jpg 

 

從未造訪過「泰安車站」的熟女小梅子,5月21日近搭乘CK124蒸汽火車之舊山線復駛首班車,當天初次來到這個已顯沒落但猶有韻味的舊站。因行程僅在此停留半小時,能仔細逛到的地方不多,因此熟女在6月5日當天二度造訪,花了2個小時的時間,以徒步的方式,頭頂大太陽,細細走過車站及週遭老街道、步道、田野之間。

台鐵舊山線復駛的終點站是台中市后里的「泰安車站」,僅安排在此停留半小時,熟女個人認為可再加長停留時間,十分鐘也好,因為這個小站算是頗有特色的,想細看它的特殊之處,或是出站逛一下,時間的確十分緊湊。

 

DSC03797.jpg 
£¤ 泰安車站內
DSC03798.jpg

DSC03800.jpg

DSC03801.jpg 

 

「泰安車站」站房~ 

民國前一年,算是「泰安車站」的生日,和「勝興車站」一樣,剛開始是日據時代設立的〝信號場〞,並無經營載客業務,僅為列車交會和讓車等待處。原來的木造站房因為1935年的大地震而嚴重損壞,後來就蓋了現在我們所見的這座鋼筋混凝土的站房,這70幾年來,一直保持當初的風貌至今。

小小的站房,即使沒有點燈,仍感覺溫和而柔亮,我想那淡綠帶點淡藍色的查票口、售票口、窗條和門板,是讓老建築有著朝氣和生命力的功臣。在大片的白牆、洗石子地面與牆角中,這些細細的淡綠色木條與木板,像老枝頭冒出的嫰綠芽,雖然小小一點,卻染了整株的綠意。

淡綠色的木窗向上托起,多麼懷舊的通風方式呀!炎熱的空氣從窗口、查票口、通道竄流過後,怎麼熱熱的氣流這會兒都輕易轉成微涼的風了。

那麼,請坐在站房內候車椅上吧!托著腮幫發呆,莫忘了蒸汽火車嘟嘟響聲的催促,火車不久將載著遊子原路返回。

 

DSC03802.jpg 
£¤ 下月台,過地下道,即為車站
原來月台與鐵軌比站房還高吔!
DSC03822.jpg 

DSC03810.jpg 
£¤ 舊山線復駛終點
DSC03812.jpg 

 

泰安車站月台、鐵軌~ 

「泰安車站」其實是蓋在有坡度的「牛頭山」山腳下,本站最與眾不同之處在於,步出火車要出站時,先在月台走入〝地下道〞,從鐵軌之下通過。一般會以為因為要避開鐵道才走地下道,如此應該再上樓才會出站,但實際上是一走出地下道,就是車站了,變成月台和鐵道比車站高一樓層的落差。

月台上,有一項設施值得注意。在樓梯通道口上方掛了一塊鐵片,酷似古時候樂器〝編鐘〞的趣味感,這可是在明顯地提示各位遊客一道線索:請仔細東張西望一番,這裏有泰安車站很特別的〝環保再生利用〞哦!

 

DSC03807.jpg 
£¤ 請注意月台鐵柱的秘密哦!
DSC03821.jpg 

 

原來月台雨棚的支架,顏色已經漆成與站房門窗、票口相同的淡綠偏點淡藍的色彩,全部都是由鐵軌再裁製而成。請多找幾根鐵柱,在柱身可以看到凸起的字樣,有年代和出廠地,推估是利用地震後的廢棄鐵軌再造新的一處舞台。

除了走在鐵軌和枕木上的體驗,不妨走至月台最南端,會發現月台區域之外的軌道長滿了雜草,和車站範圍內的景觀冏異。這代表了一件事,此處為舊山線復駛的最終點,再往南的區域已十數年無火車通過,所以無須整理。兩相對照,感觸更多。

 

DSC03832.jpg 
£ 震災紀念碑
DSC03825.jpg 
£¤ 道班房
DSC03826.jpg

DSC03827.jpg 
£¤ 道班房的內部
DSC03828.jpg

DSC03829.jpg

DSC03830.jpg 

 

震災紀念碑、道班房~ 

月台往北走個不到半分鐘,小小公園內有一座酷似飛彈、火箭的紀念碑,是著名的「台中縣震災復興紀念碑」。一旁有解說牌道出1935年大地震為當地帶來的創傷,以及後續修建的故事,因為原來的木造站房已拆除移建,似乎這座紀念碑擔負了極易被時光塵灰掩埋的歷史提示之責。

在紀念碑旁的木屋,是〝道班房〞,屋未上鎖,請入內懷悠一番。在陽光極烈的午後,光線斜射出一道白色印記,會漸漸移動的印記僅能印在屋內的一小部份,以及在遊子身軀打了一條白亮透了的衣帶。墨綠色木房內的陳設和隔板提醒,這裏曾置滿了工具、物品,為車站的維護和駐守盡了心力,現在房舍依在,與紀念碑併肩守候。

 

DSC03369.jpg

DSC03370.jpg

DSC03372.jpg

DSC03373.jpg 

 

車站外的老街散步~ 

車站外的馬路,即為整個泰安鐵道文化區的自行車路線,往北走有小停車場,往牛頭山的登山步道入口,會經過道班房開始上山;「舊山線文史館」、「旅客服務中心」和「泰安驛站住宿會館」都在一百公尺不到的範圍內,乃至於循地面紅磚路段再往北走,都是當地規劃的「泰安魅力商圈」,既使在外地人看來,半丁點也不像所謂的〝商圈〞,就是一條短短的老街和住家呀!

呵!這一小段路,在搭乘蒸汽火車停留的半小時內,可以輕鬆走完,只要不磨菇太久的話,但車站內的巡禮時間可能得取捨些,請乘客務必注意時間哦!

 

DSC03852.jpg 
£¤ 泰安國小的情人老榕樹
DSC03855.jpg

DSC03857.jpg 
£ 三株老榕樹,超棒的好地方!
¤ 躺在大樹下睡午覺,超級舒服的!
IMG_0346.jpg  

DSC03866.jpg 

 

泰安國小老榕樹~ 

由車站走路至「泰安國小」,約4分鐘腳程而已,但並不適合搭火車至泰安站一遊的乘客,理由在下段可以看到,這是屬於專程造訪當地的遊人的專利哩!

標的非常清楚,看到超級、超級大株的綠樹即是。在「泰安國小」的校門口旁,有三株大榕樹,其中靠近馬路、校門口的那株大得像一把大綠傘,樹下以木板舖成一處非常舒服的〝大床〞,即使在將近40度的高溫,坐在樹底下真是超級享受,讓人忍不住躺了下去,加上週遭安安靜靜,不一會兒進入夢鄉。

說實在話,大榕樹下是整個「泰安車站」週遭景點,最令熟女小梅子喜愛的一處。大榕樹不只一株哦!在大榕樹緊臨的一旁,有兩株老榕樹像情侶般手牽手、相依偎,甚至樹上的枝葉早已交錯、連成一片,當地人暱稱為「情人樹」。

讓熟女小梅子走到一百公尺外,拍下三株老榕樹的全景,是不是長得非常〝福態〞、生氣盎然呢?再讓熟女將鏡頭拉近,嘻!可愛的阿姨正躺在大樹下睡覺。偷偷告訴大家,熟女有躺在她附近小憩一下,老樹下真的涼爽又舒暢,不遠處還有校警幫你〝顧平安〞。

下回到「泰安車站」,記得來此走走,不論是在樹下睡個小覺;或只是坐在木板上不言語,讓涼風純粹吹拂;亦或躺下來望著頭上的那片綠色,都是無上的幸福片刻。

 

DSC03849.jpg 
£¤ 車站外,蓋紀念章的會館
DSC03850.jpg 

 

蓋紀念章~ 

舊山線復駛當日,「泰安車站」木造站房售票處的小房間開放,裏面有紀念章供遊客蓋印;後來熟女重遊,小房間卻門窗緊閉,無章可蓋,不知是否列車入站後才有人會開門呢?再請遊客們注意一下囉!

沒關係,還有另一蓋章處。出車站後右轉,往「泰安魅力商圈」走一下就能看到「泰安驛站住宿」,裏面有數個紀念章,與泰安站內的不同。因為這裏提供住宿,在一般時間入內,均能蓋到紀念章哦!

 

DSC03846.jpg
£¤ 泰安車站旁的登山步道
DSC03848.jpg 

 

本篇融合了熟女小梅子二次的泰安行,請網友依交通工具妥善安排行程。當然這天熟女尚有重要任務在身──到車站北邊不遠處的大安溪花樑鋼橋追蒸汽火車,這留待舊山線下篇分享。

 

DSC03354.jpg 
¤ 泰安車站鐵道下的通道
DSC03355.jpg 
¤ 車站內的火車時刻表
DSC03358.jpg

DSC03808.jpg
£¤ 泰安站內
DSC03813.jpg

DSC03814.jpg

DSC03820.jpg

DSC03824.jpg 
¤ 道班房一角
DSC03836.jpg

DSC03840.jpg 
£¤ 泰安車站內一角
DSC03841.jpg 

DSC03847.jpg 

DSC03842.jpg 
¤ 泰安車站外的散步
洗衣工坊

DSC03859.jpg

DSC03861.jpg 
£¤ 走在泰安車站外的田野間,可以看到這棟樹屋(將近十分鐘腳程)
是目前檜木樹屋的金氏世界紀錄哦!

DSC03865.jpg 

 

¤ 熟女在泰安車站隨走參考的地圖,請至泰安遊客服務中心索取
距離參考:由圖中東邊的泰安舊站,走路至左下方的金式世界樹屋,步行約十分鐘

DSC040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