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76.jpg

IMG_0982.jpg 

 

仔細算來,這回是熟女小梅子第4次看有關「畢卡索」的展覽,3次在台灣,1回在上海;2次特展,2場是聯展。

熟女在去年2010年曾分享〈熟女的第一次看展經驗~ Picasso畢卡索版畫展〉,裏面詳述了我首次看畫展的經驗,竟然在沒有任何預想之下,2005年2月27日這天,在上海的「城市規劃館」花了5小時的時間,看完Picasso由1920年至1965年共265幅的版畫真跡。

初次看展竟然這麼突然發生,又十足地考驗體力與耐心,當然藉由這一場當時在中國大陸多個大城市巡展的《向畢加索致敬:畢加索版畫中國巡迴展》(大陸將Picasso翻譯為「畢加索」),開啟了熟女小梅子的藝術欣賞之路,我自然對Picasso有著一股特殊的關注力,及至於近日還買了一本日本美術館的Picasso藝術作品集。

 

IMG_0975.jpg 
£ 年輕時的畢卡索,本展有大量照片展出
IMG_0988.jpg  

 

接下來看了兩場聯展。一是去年2010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的《馬內到畢卡索.費城美術館經典展》,當中有Picasso十分著名的立體派作品〈女人與小孩〉,以及青銅雕塑作品〈貓頭鷹〉;二是今年5月份在世貿二館的《2011 Art Revolution Taipei第一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此展有Picasso的〈安琪拉女士肖像凹版腐蝕母版版畫,以及影片播出。

接著就是本篇要鄭重推薦的《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熟女小梅子於開展的第二天就跑到台北看了此展,經過三次有關Picasso的看展經驗,在此分享熟女小梅子看展的一點心得。

 

IMG_1003.jpg 
£ 導覽手冊  

 

夜間看展,大力推薦~ 

由於熟女喜歡在開展初期就看展,而我最近連續數週的週休二日幾乎都安排了行程,又那麼剛好近日台北有多場展覽活動密集地展出,我挪出僅有的6月19日當天,完全拿來看展。早、午、晚各安排一場展覽,由早上9點至晚上9點,馬不停蹄地幾無休息,連吃東西都不浪費時間,這天晚上看完展真是累壞了,但也真是充實的一天呀!

我打算看的三場是《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及《埃及古文明特展》,這三場要怎麼安排先後順序呢?首先,由於《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及《埃及古文明特展》的展出時間只到傍晚,而《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在週三至週日晚間有展出,因此第一安排方式必是晚上看畢卡索。

接著是考慮其它兩展可能的看展人數,以及各展場之間的地點、交通。最後熟女為了增加看展時間,決定一早9點不到,先去故宮看《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讓寶貴的看展時段不要花費太多乘車時間。然後到中正紀念堂看《埃及古文明特展》,看完再走路到歷史博物館看畢卡索。

 

IMG_0977.jpg 
¤ 女子胸像,"亞維儂姑娘" 的習作
IMG_0980.jpg 

 

賞畫,最好不要太多人,如果你能夠安排在晩上看展的話,請儘量避免在週休二日的大白天人擠人。雖然熟女是在週日的晚上看展,其實人非常地少,少到有時一個小展區裏只有我一個人,有時志工比看展人還多,所以享受了相當靜諡與自在的看展環境與氣氛。

甚至,熟女手持語音導覽機,常在看某一幅作品時,又想到方才有一幅畫值得兩者比對,我是那麼自由地穿梭在展場中,不會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也沒有因為人潮的受限,想找到適切的角度或方位欣賞,總是得多花費時間。乃至於欣賞雕塑作品時,大可環繞展品,上下左右看個仔細,實在令人大呼過癮呀!

 

IMG_0994.jpg 
£ 夜間看展,買全票
¤ 送這個可當鑰匙圈的掌中型小筆記本哦!

IMG_1014.jpg  

 

夜間看展,除了輕鬆、悠閒又安靜之外,還有小禮物哦!8/31前,於18~21點夜間看展(週一、二夜間未開放),現場購買全票,每天限量贈送LANVIN Love畢卡索筆記本哦!這本掌上型的小筆記本,非常小一本,像是便條紙一樣,可以一頁頁隨手撕下來,紙張用完後,圈住小筆紀本的小鋼圈能當作鑰匙圈,或是掛小吊飾,精緻又實用哦!

好處不只一樣,像熟女小梅子一樣利用晚上來看展吧!

 

IMG_0984.jpg 
£ 雕刻家
¤ 有鬍子的男人

IMG_0985.jpg 

 

令人心靈衝擊又澎湃的多樣化作品風格~ 

熟女第一次看展的全部展品,是Picasso〈三角帽〉、〈大自然的故事〉、〈貢戈拉的20首詩〉、〈卡門〉、〈鬥牛〉、〈流沙〉、〈塞萊斯蒂納〉、〈可笑的男人〉等8個系列,共265幅的版畫真跡。作品的材質幾乎完全相同,又是系列版畫的展出,當時還未能充份地領略Picasso多變的風格。

本展的62件作品,因「巴黎國立畢卡索美術館」為期三年多的閉館整修,讓我們有緣欣賞。「巴黎國立畢卡索美術館」是全球館藏最多Picasso作品的美術館,而來台展出的作品有數件雕塑、少數版畫和大多數的畫作,再加上多達50幅照片。

其中最矚目仍以畫作為主,惟大大出乎熟女意料之外,令我心靈衝擊又澎湃的,當屬Picasso作品竟然如此多樣貌。後人常為大師分類的各時期來說,還真少有人能如Picasso般,洋洋灑灑地歸類出風格各有特點的眾多時期,或許也和大師的長壽有關,但他從不拘束自己創作路線的那股衝勁和實踐力,才是最大影響關鍵吧!

 

IMG_0981.jpg 
£ 這幅是畢卡索14歲時的作品:赤足的少女
¤ 20歲出頭的作品:男子肖像

IMG_0987.jpg 

 

Picasso年輕時期的作品,超乎我想像之外地,是那麼沈穩、成熟,那幅在一入場未久就能看到的〈男子肖像〉,真的是年少Picasso的筆鋒之作嗎?畫中的深沈藍黑色調,彷彿是一位歷經塵事的成熟者眼中所見境界。一看展,即讓人得收起原有的預先假設──立體派與超現實主義的超世紀手法。

當然,在看過幾幅早期顯得規矩、帶著古典風格卻又類近雕像立體感的作品,例如〈女子頭像〉、2公尺高的大作品〈讀信〉,很快地我們看到讓人有些〝不安份〞的繪畫因子──我們自以為Picasso最具代表性的突破單一角度、多重顯現的畫作,那些五官、手足和肢體被任意組合的畫風,不就是最理所當然的Picasso嗎?

 

IMG_0979.jpg 
£ 女子頭像
¤ 男子頭像

IMG_0986.jpg 

 

哈!不管看完展之後,你認為Picasso是怎麼樣的多風格、多創作的藝術家,也不論是否喜好他的藝術創作多過大師的愛情韻事、他與朋友的互動與情誼,熟女小梅子倒覺得有一件事是值得玩味的。少不了女人、愛年輕女子、重友情的Picasso,在經由父親嚴格地教育下,年輕時期即得到繪畫的展現,由早期的成熟與古典,到了他年長高齡時期,回到如同孩子般的返樸與奔放,這是老頑童大師的一生心境寫照。

「我在小的時候,已經畫得像大師拉斐爾一樣,但是我卻花了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如何像小孩子一樣作畫。」這是在展覽中能看到大師曾說過的一段話。展場從二樓展廳看至一樓,整個展品的安排也如同從二樓的山頂走向一樓的平地起;由早期的熟稔繪畫技巧,至愈趨後期愈揮灑自在的畫法;也許是大師在高齡時陪伴著兩位稚子的成長,讓他在心境上返樸,讓他兒時曾殘缺的兒時歡樂得以補足記憶。

 

IMG_0983.jpg 
£ 
玩卡車小孩

 

熟女在本《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當中,不知怎麼地對大師早期的古典時期,及他30歲以前初露立體主義畫風的幾幅畫作,特別有感覺,包含他為兒子保羅所繪的〝寫真〞;而最受到震憾的當屬大師晚年那幾乎回到孩童的繪畫風格,自由的、快樂的、無拘的、原始的,不為藝術創作而創作的,這些都在熟女最喜愛的這幅〈畫家與小孩〉印證與體會。而看完本畫作,也大致是本展的尾聲處了,這樣的看展結束,頗耐人深思呀!

 

¤ 坐紅色扶椅的女子
IMG_0978.jpg  

 

《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官網請點擊左側網址連結)

展期:2011年6月18日~9月18日
展地:國立歷史博物館

 

本文另參加《世紀大師.畢卡索特展》部落格心得募集活動
(活動網址請點擊上行文字連結)

 

  IMG_09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