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朋友告知咱們新竹竹東在地的一處客家庄,有著充滿純真與率真的民居牆面彩繪,熟女小梅子在週末來到「軟橋社區」;又因為遇見正在彩繪的軟橋社區居民,熱心的阿伯告訴我:「再繼續往山上走,約4公里左右,一處叫上坪的地方,在廟的裏面也有很大的牆壁彩繪哦!」,熟女來到原來已有百餘年歷史的「上坪里」

 

IMG_0844.jpg 
£¤ 上坪.廣惠宮前的彩繪
IMG_0914.jpg 

 

雖然阿伯說的〝4公里〞,有一些兒不準確,但方向與地名無誤,熟女在問了路邊的一位民眾後,在距離「軟橋社區」6公里的〝南清公路122線〞上,找到了「上坪」

嘻!幸好媽媽眼尖,看到巷子裏的有一座金爐,那代表旁邊有一座廟,熟女將車拐進巷裏,馬上柳暗花明,廟前是面積頗大廣場,在熟女尚未停好車時,已看到熱心的軟橋社區阿伯通報的〝廟裏面的彩繪〞。

呵!〝廟裏面的彩繪〞,不是熟女原來想像的,在廟的建築裏面的牆壁彩繪,而是廟前的巷子再往裏走一點點的地方,哈!

 

 IMG_0842.jpg

IMG_0843.jpg

IMG_0845.jpg

IMG_0846.jpg

IMG_0847.jpg 

 

「廣惠宮」廣場旁的民居後面圍牆,被塗繪了一長串的完整的廟會文化〝上坪廣惠宮之王爺出巡圖〞。以竹串鞭砲為前導,舞龍、舞獅、鼓隊接續,然後是各尊神明護法,還有等待在路旁的民眾們,最後是王爺起駕出巡

和「軟橋社區」的彩繪方式完全不同,「上坪」的廟口彩繪十分寫實,主題單一而明確,線條較為細緻;但相同的是,都十足〝素人風格〞,在這樣的社區中,是不是素人更勝專業、更引人心呢?

 

IMG_0848.jpg

IMG_0849.jpg

IMG_0850.jpg

IMG_0852.jpg

IMG_0853.jpg 

 

我在拍攝〝上坪廣惠宮之王爺出巡圖〞時,一群小朋友湊了過來,嘰嘰喳喳地為我解釋牆壁畫的內容。

壁畫終點處有畫出當地的簡易地圖,我問小朋友:「我們現在在哪裏呢?」
小朋友們搶著用手指著地圖回答:「在這裏。」
「那你們上學的學校又在哪兒?」
「這裏!」哈!小朋友回答得更興奮。
「可是我沒有讀國小。」最小的小朋友冒出這句話。
「我讀幼稚園。」

哈!山上的小朋友都這麼純真可愛嗎?哈!

 

IMG_0854.jpg

IMG_0855.jpg

IMG_0856.jpg

IMG_0857.jpg 

 

「阿姨,我告訴妳,我們學校的圍牆也有畫畫哦!」
「阿姨,我告訴妳,我也有畫,小白兔是我畫的」另一位小女生搶著回答
「那你們學校距離這裏很遠嗎?」
「就在那裏

哈!熟女因為遇見「軟橋社區」正在彩繪的當地民眾,經由阿伯的熱心告知而來到「上坪」;又在拍攝廟前彩繪時,遇見一群小朋友,然後又被指引到上坪的「瑞峰國小」

  

 IMG_0858.jpg

IMG_0859.jpg

IMG_0860.jpg 
¤ 遇見一群可愛的小朋友
要我去他們的學校,因為那也有彩繪哦!

IMG_0861.jpg 

IMG_0862.jpg 

 

距離「廣惠宮」走路不到3分鐘的「瑞峰國小」,校園圍牆果然也有著彩繪作品牆上塗繪的內容十分簡潔,單一的藍色調,全部都是小朋友們天真的表現,各式動物昆蟲草叢,所有的小動物們和平地相處玩耍,是他們心中的世界

最可愛的是,牆上所畫的樹木全部都只有半截哈!仔細一看,原來循著畫中的樹幹往上看,會發現圍牆後面冒出本尊的樹木,活生生的青綠樹木

畫與現實並不是全無關聯的呀!或許是內心的反應;或許是尚未實現的夢想;或許〝畫畫〞也是串連不同世界的媒介。

 

IMG_0871.jpg

IMG_0872.jpg 
£¤ 哈!有看到牆上畫的樹木,
其實在牆後方真的有同樣樹木本尊出現,是不是非常有趣呢?

IMG_0875.jpg

IMG_0877.jpg 

 

熟女走進校園裏,一群小朋友在球場打球,如彩虹般的跑道讓整個校園亮了起來山上的小學校,在週末日少了喧鬧的小學生笑聲,空氣是那麼地清新而怡人,如同彩虹跑道;心情是那麼地舒暢而恬淡,如同色調單純的圍牆彩繪

熟女因為幾位陌生人,有了這一天未經預期而串連起來的〝民間彩繪之旅〞。

沒有編劇,更無彩排;素人藝術,全新上演,肯定有續集。

 

IMG_0897.jpg

IMG_0899.jpg

IMG_0900.jpg 

IMG_0865.jpg

IMG_0866.jpg

IMG_0867.jpg

IMG_0868.jpg

IMG_0869.jpg

IMG_0870.jpg 

 

 上坪廣惠宮廟口彩繪~

新竹縣竹東鎮〝南清公路122線〞,距「軟橋社區」約6公里。看到「上坪派出所」的牌子,派出所對面巷子拐進去,就能看到「廣惠宮」。

看完廟口彩繪,繼續往前走一下下,又連到〝南清公路122線〞,再往前走一下約2~3分鐘,「瑞峰國小」就在馬路旁。

  

IMG_0873.jpg

IMG_0874.jpg

IMG_0876.jpg 
¤ 上坪瑞豐國小,牆上的小朋友作品
IMG_0892.jpg

IMG_0902.jpg

IMG_0903.jpg

IMG_0904.jpg

IMG_0905.jpg

IMG_0906.jpg

IMG_0907.jpg
£¤ 上坪街道上的老街,有連著幾棟十分有特色的老建築,
就在派出所/廟口/國小之間
這幾個地方其實腳程在三分鐘之內

IMG_0908.jpg

IMG_09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