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人少至的西藏阿里地區,通常有三條路線。一是由新疆葉城走〝新藏公路〞南下,這條路線會經超高海拔的啞口;第二、三條為阿里的南北環線,像我們的行程是先走南線去看神山聖湖區,經過土林北上至獅泉河鎮,再往東邊走北線,經過革吉縣、改則縣,到了「洞錯」西向東的路線拐往南走,這一條叫〝小北線〞;〝大北線〞則是「洞錯」不往南拐,還是直直地向東走,最後接〝青藏公路〞回到「拉薩」。

這一天,我們西藏阿里行的第13天,走的路線就是俗稱的〝小北線〞,由阿里地區最大行政中心「獅泉河鎮」往西走,沒有變的行駛方向,路程485公里,從早上8點到晚上9點才抵達住宿地「改則縣」,真是漫長的一段路程呀!

 

西藏全地-第13天.jpg 
£ 圖片來源:指南針網部份標註為熟女自行加入
紅色箭頭為這一天的路線

 

中午因為熟女小梅子搭的2車漏油修車,耽誤了很多時間,下午也沒有景點參觀,就是不斷地趕路。熟女搭過吉普車旅行已經非常多次了,以前我曾不解地問師傅:〝為什麼有的地方不能讓我們隨心所欲地停留,要趕路呢?〞現在我已經知道了,吉普車會走的路線,通常旅遊硬體條件很差,一定得考慮到食宿的問題。你三更半夜到住宿地,有些地方無法預訂房間,是到了當地才找的;要是太晚到達,有時連吃的東西都沒法子處理,更何況找地方住。

所以,我們離開中午用餐的「雄巴鄉」後,開始6個小時的趕路,我能完全理解與體會。同時我個人也十分慶幸,我狂拉肚子的情形,〝托2車漏油須修車的福〞,得〝肆無忌憚地〞在不驚動他人的情況下解決,而且在發車後突然不再拉肚子了。所以即使整個下午的風景和行程顯得無聊,但是熟女小梅子心裏還是開心得很。

 

往鹽湖-1.jpg 
¤£ 藏北高原,有許多的高原湖泊
藏語稱湖泊為 "錯",
所以我們遇見一個個的錯,一錯再錯

往鹽湖-2.jpg

往鹽湖-5.jpg 
¤£ 行駛的阿里的北環線
往鹽湖-7.jpg 

 

雖然〝小北線〞S301這條路的景色,能著墨處不多,平淡的草原區除了偶遇幾群藏原羚能帶來一些驚喜,沒啥人煙、牧群和村落,連山丘、奇岩也不怎麼個能讓人提起拍照的興趣。那麼,難道〝小北線〞S301由「革吉縣」至「改則縣」這片「藏北羌塘草原」,真的沒什麼值得一書嗎?

幸好,少了上段所書的牧群、村落、山丘和奇岩,藏北無人區豐富的湖泊為今天的行程爆了一朵朵的火花。光是下午離開「雄巴鄉」約半小時後,由「鹽湖鄉」至「物瑪鄉」乃至於住宿地「改則縣城」,約有十來個大小的高原湖泊。

藏語的〝錯〞,意為湖泊,所以下午的行程是〝一錯再錯〞,我們在其中的3座較大的湖泊旁停車,上廁所兼休息。

 

鹽湖之前-03.jpg 
¤£ 距離鹽湖鄉一個小時車程之前,遇見另一座鹹水湖
鹽湖之前-04.jpg

鹽湖之前-06.jpg

鹽湖之前-11.jpg 
¤£ 湖泊上的白色結晶體,就是鹽
鹽湖之前-12.jpg
¤ 往鹽湖鄉的路上
續往鹽湖-1.jpg  

 

「鹽湖鄉」是〝小北線〞上重要的鄉鎮,S301道路有一段沿著「鹽湖」邊邊而走,我們在其中一個叉路口下車。這個叉路口另一條路行約一公里多,能抵達「鹽湖鄉」民居聚集處,我們在叉路口就能看到屋舍群,還有在藏北少見類似工廠的房子。

原來「鹽湖」真如其名有生產鹽巴,仔細看湖面有著一條條白色的固體,那些都是結晶鹽。由湖水曬成鹽體,製作粗鹽,經由工廠處理與包裝後,載往西藏其它區域。

我們沒有拐進「鹽湖鄉」的市區,否則我真想買一大包粗鹽,回家做醬瓜,聽說在這裏買粗鹽超便宜的,哈!

我們在交叉口待了好一陣子,賞湖、拍羊群和重要的路標後,繼續趕路。其實附近的鹹水湖不只「鹽湖」一個,在「鹽湖鄉」一個小時之前的某座不知名湖泊,我們也曾下車停留,那裏的湖泊雖然較鹽湖小些,但湖面也有著明顯的白色結晶,可見藏北能產鹽的湖泊應可供應所需,否則青藏高原距海洋還真的很遠,鹽是重要的民生物資,在這裏與天俱來,得以無慮。

 

鹽湖-2.jpg 
£ 鹽湖
¤ 鹽湖鄉

鹽湖鄉.jpg

鹽湖-路標-1.jpg

離開鹽湖-3.jpg 
¤£ 鹽湖
離開鹽湖-4.jpg 
¤ 離開鹽湖,
前方有叉路,可以看到遠遠的地方,我們吉普車隊揚起的塵土

鹽湖-不遠處的S301.jpg 

 

在藏北無人區,看到湖泊是令人歡喜的。因為湖泊代表水源,水源代表有人煙與畜牧,也意味著有機會看到更多的野生動物。我堅信這下午的趕路,若非接二連三、〝一錯再錯〞的高原湖泊,我應該會不斷地昏睡,直到師傅大喊:「起床!到啦!」

又過了一個小時,到了「物瑪鄉」附近,湖泊變了模樣,不再有成堆的白色鹽體,僅某段岸邊有著白色的鹽鹹地,回復了我們慣見的高原湖泊藍綠的水色。湖畔的草兒也較密了一些,屬於高原的生命力又活絡了些,加上黃昏之前的光線帶點柔和與清透,總算這一天藏北無人區「羌塘草原」的風光,在太陽西下前,讓我們留了個好印象。

 

續行S301-1.jpg 
¤£ 續走阿里北環線:S301線
續行S301-3.jpg 
¤ 物瑪鄉
物瑪鄉.jpg

物瑪鄉之湖-04.jpg 
¤£ 物瑪鄉的一座湖泊
物瑪鄉之湖-07.jpg

物瑪鄉之湖-08.jpg 
¤ 這兩座山丘,有點像胸部吔!呵~
前往改則-酷似胸的山丘.jpg 
¤ 一座超小的湖泊,湖畔有小小村莊
前往改則-小小湖,小小村.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