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從元旦當天開始,大大小小慶祝建國百年的活動,從年初辦到年尾,連台灣近幾年down到谷底的生育率,也在今年〝有所突破〞。不管怎麼樣,〝百年〞可是絕對重要的年份呀!至少是二位數字進到三位數的關鍵呀!

新竹市是台灣三大古城之一,有關建國百年的慶祝活動,充滿了濃濃古味與古趣,也是其它地方少見的。

  

DSC06752.jpg 

  

820()那天,新竹市文化局舉辦了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百年老店流金歲月:探尋新竹市百年老店之旅》,熟女也去參加了,雖然抬面上的正式活動只有一天,但其實每天都有人進行中918古蹟日當天,這個活動會再舉辦一次,所以熟女小梅子以本篇分享當天及後續的行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趕快報名,還有一次機會哦!

《百年老店流金歲月:探尋新竹市百年老店之旅》在820()那天的活動,分為文化館內及館外。館內的活動在新竹市文化館的演藝廳一樓舉行,有「親子創意DIY:古時竹簍趣味編製體驗」、「新竹竹塹餅郭潤餅美食品嚐」「香粉挽面體驗」、「國畫與書法現場揮毫」與「百年老店流金歲月故事暨商品展」等,這些活動除了商品展,其他只要報名,都能免費體驗;而現場支援的師傅與商家,以及所使用的原料器具或手工藝,都是新竹市超過百年以上的老店或技術

 

DSC06759.jpg 
£¤ 8月20日,新竹市文化局
館內的百年老店活動/免費體驗

DSC06760.jpg

DSC06761.jpg 

 

熟女主要參加的是屬於館外的《百年老店流金歲月:探尋新竹市百年老店之旅》,探訪新竹市百年老店,遊老店,集章趣

參與本次活動的百年老店,包含了過去傳統生活中的縮影,有中藥舖、米店、佛具與金香店、茶行、雕刻與裱框店、金飾店、化粧品店、餅店與小吃、什錦雜貨業,當然新竹市百年老店不只這次活動的17家,或許日後還會有更多老店加入

活動有安排兩條路線的導覽介紹,必須事前報名,熟女因為一時忘記報名,只好自己拿著地圖尋店。不過我運氣還不錯,才開始探訪第一家店,準備要離去時,就遇到導覽團來了,所以……大家都知道的嘛!呵呵!盡在不言中,跟著走、跟著聽就對啦!

  

DSC06763.jpg 

  

此次參加的17家百年老店,依地區性可分為二大區塊,一是以「城隍廟」週遭為範圍的,在文化局與城隍廟之間的老店,用走路就能完成,共有14家在這區,所以導覽團也是以這區為主。另一區塊就與「城隍廟」有一點距離了,走路得花上好一陣子,是較靠近火車站的竹蓮街附近,這另外3家店彼此之間的距離也很近。

熟女本來打算在3個小時之內蓋好這17個章,但是才將妹妹的摩托車騎到第一家店,要離開時發現機車又壞了(已經十幾歲了,年紀很大),我只好用走的完成「城隍廟」週遭的14家,另外竹蓮街附近的3家必須擇日再完成。

  

DSC06764.jpg

DSC06765.jpg 

  

(1) 聯勝碾米店~

照片中的老闆超健談的,他會把店裏各種寶貝給搬出來給你看,如果你能和他一搭一唱的話,哈!有空熟女寫一專篇來介紹這家老店吧!

DSC06767.jpg

DSC06770.jpg  

  

 

(2) 杏春中藥行~

這家中藥店從門匾到裏頭的櫥櫃,堪稱這17家老店最具百年流金歲月的代表,甚至至今堅持不賣科學中藥,只賣純中藥。不過店裏的人較不喜歡與遊客攀談,希望保有一些清悠,如果不買藥,蓋了章勿逗留。

DSC06789.jpg

DSC06790.jpg 

 

 

(3) 杏春德記藥房~ 

到目前為止,這家杏春藥房的生意還是很不錯的,真的是新竹市的老字號,連熟女都曾來買過,只是以前我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這家店已超過百年啦!

 DSC06802.jpg     

 

 

(4) 老振興佛具店~ 

佛具店乍看之下,不是很特別,如果看到店裏的老匾額,絕對相信這是百年老店啦!也是頗有名氣的店,很多新竹人要安神位或設佛堂,都會來找老闆,他們是相傳數代的最佳顧問

DSC06794.jpg

DSC06796.jpg 

 

 

(5) 金珍源銀樓~ 

不要以為老銀樓設計的樣式只有阿嬤才會戴,「金珍源」童叟無欺的金飾品質成色光澤,是老闆嚴格把關的保證

DSC06798.jpg   

 

 

(6) 新復珍~ 

就是「新復珍戲院」那裏一樓是餅店,最有名是〝竹塹餅〞,古老製法包著肥豬肉油,香得很,以前我們叫它新竹肉餅。現在的產品很多樣,生意也非常好。

DSC06803.jpg

DSC06804.jpg 

 

 

(7) 郭潤餅~ 

如果你在新竹城隍廟外,看到一家賣潤餅的小攤前排了很多人,就是「郭潤餅」啦!應該新竹人都吃過,純手工的餅皮與清爽的內餡,女生買一顆吃得飽

DSC06805.jpg

DSC06806.jpg 

 

 

(8) 墨池堂~

狹長三角型的邊角小店,是我小時候辨認「墨池堂」的方式,我都已經是熟女了,店面還是同一個樣,呵!本店最大特點,是遵循古法手工上漿裱褙,能延長字畫的壽命

DSC06807.jpg

DSC06809.jpg 

 

 

(9) 錦興金香行~

在新竹如果要拜天公,很多人會到這家店來買一種紙燈座,是店家特製的;若你不想買到大陸製的金紙或香,來錦興保證made in Taiwan

DSC06817.jpg

DSC06818.jpg 

 

 

(10) 古宜齋裱褙店~

如果你碰到老闆,他會和你介紹他的工作桌,這也是古宜齋最顯眼的一樣超大型寶貝。傳承的錶禙手藝,在檜木桌上慢工細活地展現。

 DSC06821.jpg

DSC06822.jpg 

 

 

(11) 泉香茶行~

「泉香茶行」的鎮店之寶,就是80餘歲還在顧店的徐老闆雖然店面很小,但剛好位在邊間,房屋還保有百年韻味,光線對的話,拍照很棒的

DSC06810.jpg

DSC06811.jpg 

 

 

(12) 竹茂行~

販賣的物品有大半是竹編製品,至今仍然很實用。家庭生活用的容器鍋具清潔用品斗笠,乃至繩子絲線,是非常好拍照的一家店,老闆也放任隨你拍

DSC06827.jpg

DSC06837.jpg 

 

 

(13) 豐益號~

「竹茂行」與「豐益號」兩家店在斜對面,位在中央路57巷的〝屎溝巷〞,賣的東西幾乎都一樣。熟女和「豐益號」的老闆聊了好一陣子,他告訴我〝屎溝巷〞百年前的故事,這應該要用另外一篇來分享才夠味。

DSC06839.jpg

DSC06841.jpg 

 

 

(14) 新合昌蔘藥行~

在城隍廟不遠處,集章活動期間因店家有事,暫停集章;是文化局先幫我們蓋好章。

 

 

(15) 丸竹化工~

是網路超人氣的傳統化粧品、保養品老店,除了挽面會用的香粉,他們家定粧與保養品甚至有〝竹科七件組〞、〝日本指定愛用蜜粉〞之類的特定組合。老闆娘超會聊天的,我聽她講半小時還是覺得她很有趣,哈!

DSC07813.jpg

DSC07829.jpg 

 

 

(16) 豐發米行~

熟女去本店時,正好看到年輕媽媽來買米,而且是買最養生的五穀米、胚芽米。米行即使店面不大,但種類不少,是最大的特色。

DSC07831.jpg

DSC07832.jpg 

 

 

(17) 王金水石店~

熟女造訪時,當天休息啦!只見門口擺著十餘片石板。以廟宇常見的石獅、石雕和各種墓碑的雕製為主要項目,別看這是百年老店,他們的雕刻的工具可是走在時代前端,並調整了營運方式,更著重在設計與和施工上。

 

DSC07854.jpg 
£ 集章卡/百年老店小手札
 

熟女拿著文化局發放的「遊老店集點趣」集章卡,以及一本特別為本次活動所編製的導覽手冊《新竹市百年老店流金歲月》,裏面有詳細的地圖,於活動期間至上述17家老店蓋紀念章戳,只要集滿十二個,就能兌換精美老店小手札乙本。

雖然那天機車壞了,還有3個章沒有蓋,但還是可以換到精美老店小手札》,這小手札又變成我另外一本集章小冊子啦!不過集章換手札的活動已經結束,想得到《精美老店小手札》的朋友,還有一個方法哦!那就是參加918《2011全國古蹟日:探索新竹城.百年容顏之旅》系列活動,其中的「新竹城與百年文化資產」導覽活動,趕快去報名,僅限二團共40

 

DSC07860.jpg 
£¤ 新竹市百年老店.集章趣
現在可以集章哦!不限活動當日

DSC07861.jpg 

 

 ~918《2011全國古蹟日:探索新竹城.百年容顏之旅》系列活動~ 

活動地點:國定古蹟竹塹城迎曦門市定古蹟新竹長和宮

活動時間:2011/9/18(週日)上午1012

即日起開始報名,活動全程免費,洽詢電話03-5319756#262小姐

活動詳情請上文化局網站查閱http://www.hcccb.gov.tw

 () 「百年古蹟、活力彩繪」寫生活動:

1. 活動地點:竹塹城迎曦門前廣場及護城河四周。

2. 集合地點:竹塹城迎曦門前廣場。

3.參加對象:國小學童,預計50名。

4. 活動方式: 

(1) 活動當天,於9:30~10:00於東門城前廣場集合,10時參加完我愛古蹟開幕儀式宣誓後,領取畫紙,至自己想進行畫作的地方開始作畫,繪畫時間為80分鐘,完成畫作後,回到服務台領取參加獎。

(2) 參加獎為文具組乙份。

 

DSC07855.jpg 
£ 這本新竹市百年老店導覽書/地圖,請至新竹市文化局免費索取
少部份參加活動的百年老店也有
  

 

 ()「新竹城與百年文化資產」導覽活動: 

1. 辦理地點:新竹市舊城區範圍及百年古蹟

2. 導覽路線:(和8月份的《百年老店流金歲月:探尋新竹市百年老店之旅》幾乎相同,增加了關帝廟和長和宮)

路線一:竹塹城迎曦門──中央路的老店 (豐益號、竹茂行、古宜齋裱褙店、泉香茶行、錦興金香行、墨池堂裱褙裝框店)──暗街仔區──關帝廟。

路線二:竹塹城迎曦門──經中央路、北門街的老店 (新合昌蔘藥行、郭潤餅、新復珍、金珍源銀樓、老振興佛具店、杏春德記藥房、墨池堂)──長和宮。

3. 參加人數:共40(每組20)

4. 參加對象:一般民眾

5. 集合地點:竹塹城迎曦門

6. 集合時間:9/18()上午9:30~10:00  (10:00由導覽員準時帶領民眾開始導覽解說行程)

7. 參加者贈送精美小手札乙本。

 

20110918古蹟日海報.jpg   

 

()「古蹟親子DIY」活動

1. 東門城版畫拓印

(1) 辦理地點:竹塹城迎曦門親子戲水區

(2) 辦理時間:9/18()上午10時至12

(3) 參加對象:一般民眾

(4) 參加人數:50(參加者需事先報名)

 

2. 創意手作古蹟蝶古巴特

(1) 辦理地點:長和宮前廣場

(2) 辦理時間:9/18()下午2時至4

(3) 參加對象:一般民眾

(4) 參加人數:20(參加者需事先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