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參加的台鐵郵輪列車南迴秘境二日之旅,以火車、鐵道為主要運輸工具串連,除了探訪幾處秘境車站,在我們住宿的台東市也安排參觀「台東鐵道藝術村」。以台東舊火車舊改造的「台東鐵道藝術村」,舊火車站化身為新藝術村,十分符合郵輪列車之旅的行程主題呀!

其實這是熟女小梅子生平首次來到台東市,以前曾開車走台9線,咻地匆匆一眼相望而未進入市區,那也是差不多十年前的事啦!也因此台東市的一景一物,對熟女而言都是新奇的,台東火車站有分為舊站與新站,這可也是藉由此次的台鐵郵輪列車南迴秘境二日之旅,始有緣一一造訪。

到台東市區直趨「台東鐵道藝術村」,本來鐵道村的行程安排在第二天一早,為了次日能有充份時間騎腳車活動,將「台東鐵道藝術村」的行程提前,因為天色真的還算光亮,反正這一整天的明亮度差不多都是這樣,在颱風環流影響下,能順利出遊已是老天爺賞臉了。

 

IMG_1202.jpg

IMG_1204.jpg 

 

「台東鐵道藝術村」為原來的台東市舊火車站,由於台鐵寬軌拓寛工程,將東部線由鹿野到馬蘭之間間的鐵道改為新線,並增設了山里站與卑南站(郵輪列車有特別造訪山里站,熟女已有介紹在台鐵南迴線通車後,因運輸量大增,舊火車站的腹地不足以應付,故在十年前撤掉「卑南站」與「台東舊站」之間的鐵道,舊站變成沒有航線的孤島;「卑南站」順勢正名為「台東站」

所幸,廢站後的「台東舊火車站」並沒有真的廢棄,台東縣政府在文建會的推動輔導下,將舊站轉型為「台東鐵道藝術村」,並將藝術村交由「台東劇團」經營管理。「台東劇團」是東台灣在地的表演藝術團體,因此他們有一股自然的使命,要藉由藝術村的設立,提昇東部地區藝術軟硬體的內涵,甚至融合台東的人文特色,發展台東的藝術新境界,當然也不會忘記鐵道文化及在地的歷史

 

IMG_1215.jpg 
£¤ 台東舊火車站
IMG_1219.jpg

IMG_1221.jpg

IMG_1226.jpg 
£ 號誌閘柄
¤ 以前的出口收票處

IMG_1252.jpg 

 

舊火車站~ 

原來車站的圍牆幾乎都拆除,包括火車站建築本體變成開放式的空間,保留火車站裏的剪票口售票口、指標、號誌閘柄……等設施,遊客能自由進出與體驗。

火車站的建築還在,骨子也完好,但袒開了心胸,穿上了新衣服。由藝術家在柱子上彩繪,風格各異,像個小小藝博會。原辦公室旁的區域,不時展出台東鐵道文化、藝文活動或攝影作品等靜態展,想對台東有深一層瞭解的朋友,可停留細看。

 

IMG_1211.jpg 
£¤ 台東舊火車站原來的月台
IMG_1208.jpg 

IMG_1259.jpg   

IMG_1212.jpg 
   

 

月台鐵軌~ 

保留了原車站的第1岸式月台2島式月台,連站別立牌都原封不動當然火車站範圍內的鐵軌枕木亦每天按時打卡上班,雖說火車不再行駛其上,鳴笛嘟聲久已未響,但好奇或懷舊的遊客的鞋跡,總是不平衡地踩踏其間,這可說是它們新的工作職掌吧!

鐵軌上一輛下黃上灰的〝光華號〞車廂,扮演招呼乘客的角色。在車廂沒開放的時段,遊人老是喜歡攀上車廂,看看車裏頭到底是怎麼個樣。呵!連熟女也不顧形象上上下下,即使身體的平衡只能靠著雙手緊握著欄杆,即使鼻子可能被車窗上的灰塵碰了整個鼻頭,呵!

 

IMG_1240.jpg 
£¤ 很有人氣的光華號,
上黃下灰的色彩很醒目

IMG_1227.jpg

IMG_1228.jpg

IMG_1246.jpg 

 

三角形迴車道轉車台~ 

這,大有來頭!也請發揮一些想像力,因為要看清楚眼前的鐵軌車道構造,最好是居高臨下才看得清,或者借用鄰近高樓頂層登高望遠一下。嘻!

沒關係,靠著解說牌的圖示,將眼睛視線左偏右拐一番,再加上〝親腳〞走一圈。嗯!熟女都懂了。

在北迴鐵路通車之前,花東線一直是封閉形的單一車道,那要迴車的時候怎麼辦呢?台東舊站這座迴車道是三角形的,請自己模擬火車如何利用三條弧形車道完成迴車,很簡單的,哈!

〝三角形迴車道〞是目前台灣僅存的一座,珍貴!來到藝術村,別忘了多走幾步路,此區人潮較少,但最有故事了

  

IMG_1235.jpg 
£¤ 圓形的轉車台與三角形迴車道
IMG_1232.jpg 

 

眼前還有一座圓形的〝轉車台〞,因為彰化的扇形車庫的熱門,很多人都看過轉車台。相較於〝三角形迴車道〞需要較大的腹地,與重覆的前進、倒退嚕才能完成迴車,〝轉車台〞就顯得經濟有效率多了。

利用無重力的圓的律動,迴車像是滑冰選手原地騰空自轉,再完美著地,容易打動評審得到高分;而〝三角形迴車道〞像是滑冰選手奮力在外圈滑行,滑了大圈後回到原處,算是基本技巧、指定動作。(熟女真是會比喻呀!)

 

IMG_1233.jpg 
£¤ 轉車台與黃色光華號車廂之間有鐵軌,就是三角迴車道的一部份
IMG_1237.jpg 

 

黑倉庫~ 

遊客極容易忽略了它位在藝術村最邊邊的一間黑色小木屋,是以前台鐵員工和駕駛員的休息室,也的確看起來很像日式宿舍,木屋的黑色則是遵循原先的黑色調,未予以改變現在「黑倉庫」是固定常態的鐵道文化展地

 

IMG_1182.jpg 
£¤ 黑倉庫
IMG_1183.jpg 

 

機關庫供水塔~ 

「機關庫」是火車頭進行保養維修的地方,因為日據時期的火車頭叫做〝機關車〞之故,台東舊站的這棟「機關庫」,也是台東線僅存的半木造車庫。

整棟建築為半木半混凝,外型或許無特殊之處,但車庫的內部構造相當令人好奇例如為了便於維修而設計的高低落差,排列成行的半柱狀基石,經過稍加整理,盡量保存最初的陳設與位置,現在是一處有著特殊風貌的表演場地

「機關庫」旁的將近二層樓高的大水塔,由日據時代至今,是以前火車頭保養後的用水來源,蒸汽火車頭生火燒煤要轉換成動力,還得需要藉助水來完成

 

IMG_1185.jpg 
£¤ 機關庫,現在裏面是表演場地
IMG_1186.jpg

IMG_1187.jpg 
£¤ 機關庫
IMG_1190.jpg

IMG_1193.jpg

IMG_1197.jpg 
£¤ 機關庫
IMG_1198.jpg 

 

275261253倉庫~

是台東舊火車站的三間倉庫,租借給各機關或貨運行存貨之處,現在是藝術家的工作室及藝展場地275261253為以前的門牌號碼,讓地址門號繼續延續新的轉化

 

IMG_1194.jpg 
£¤ 機關庫/供水塔
IMG_1200.jpg 

 

遊客服務中心&週遭~

舊火車站入口旁,幾尊粗獷的原住民人形木雕引導,這裏是「遊客中心」除了蓋章迷能心滿意足,一般遊客能獲取東台灣豐富的旅遊資訊,也是夏季炎熱烈陽下的舒緩地,哈!

遊客中心旁邊,有舊火車站的彩繪重現,以及黑色小木屋〝木造守車〞,也是頗有歷史原味的。

 

IMG_1263.jpg 
£¤ 旅客服務中心
IMG_1264.jpg

IMG_1265.jpg

IMG_1266.jpg 
£¤ 木造守車
IMG_1269.jpg

IMG_1271.jpg 

 

換了新生命的台東舊火車站,已是東台灣一處綜合了藝術推廣旅遊休閒、建築與文化的多元園地,「台東鐵道藝術村」保留與傳承了鐵道文化,並為當地注入了藝術美學的活流。

熟女走在車站的裏裏外外,雖然我不曾看過舊站原貌,但聽到同行有人曾在此讀書,在舊站搭火車上學,盈滿了三年的記憶。

聽著他們的回憶陳敘,腳踩裂紋已深的枕木,我想新舊角色的演變,當地人體會最深;而我們過往的遊客,有幸加入一場〝念念之旅〞的膠捲放映,還是很有味的!

 

IMG_1214.jpg

IMG_1206.jpg 

IMG_1230.jpg 

 

 「台東鐵道藝術村」~

http://www.ttrav.org/taitungartvillage/

地址-台東市鐵花路 371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者,經台 9 線或台11線進入台東市區,鐵花路與中華路一段交叉口,至鐵花路與博愛路交叉口的 5.6 公頃腹地,即為台東鐵道藝術村。附近有誠品台東店、鯉魚山、忠烈祠、台東縣立體育場及台東大學。

或搭火車至台東站,再搭乘計程車;或鼎東客運抵台東鐵道藝術村。

 

開放時間*若時間有異動則以現場公告為主

253倉庫:藝術家駐村期間,每月開放四日(週三-週六)

261倉庫:展覽期間,週二-週日 10:00-12:00 14:30-20:30

黑倉庫:展覽期間,週二-週六 10:00-12:00 14:30-17:30

光華號車廂:週三、週六 10:00-12:00 14:30-17:00

台東鐵道藝術村公園:全天開放

 

 IMG_1250.jpg

IMG_1254.jpg

IMG_1256.jpg

IMG_1258.jpg

IMG_1260.jpg

IMG_1261.jpg 

 

台鐵郵輪式列車

易遊網郵輪式列車

 

 熟女小梅子的郵輪列車.台東精采二日遊系列~ 

【郵輪列車】南迴秘境.台東精采二日遊

【郵輪列車】多良站~緊臨太平洋的秘境小站

【郵輪列車】枋野號誌站~落山風&秘境車站

【郵輪列車】山里站~傳說中,到不了的小站

【郵輪列車】池上.大坡池~綠地、群山相映,美極!

【郵輪列車】關山.騎單車~觀山、親水,自在極了!

【郵輪列車】關山.親水公園~觀山親水,愜意極了!

【郵輪列車】關山.騎單車~巷弄裏的迷人彩繪牆

【郵輪列車】台東舊火車站~鐵道藝術村,念念之旅

【郵輪列車】台東一夜~颱風天逛夜市、康福飯店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村~迎風自在的單車小旅行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國小~日式校舍、彩蝶飛

【郵輪列車】鹿野.龍田村~小葉欖仁樹下,躺馬路

【郵輪列車】鹿野高台~讓人想飛的季節

【郵輪列車】小野柳~奇岩異石、浪拍岸

【郵輪列車】加路蘭~漂流木&海邊尋寶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