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車隊離開「措勤縣城」,繼續南行我們的阿里小環線最後一段路程〝S206線〞。

這一年措勤縣的初雪,在這一天的清晨降臨,一行人有幸目睹了前一天大太陽,次日卻白雪輕覆大地的景象反差,對於在台灣少見下雪的我們來說,是興奮的心情多於寒冷的畏懼。

才離開小小的縣城約十分鐘,車隊已忍不住停了下來,我們在一處村莊前停留大伙兒手足舞蹈地拿著相機下車,全都走到馬路邊靠河岸地

 

措勤縣城外的雪世界-03.jpg

措勤縣城外的雪世界-04.jpg 
¤£ 措勤藏布 (措勤河)
措勤縣城外的雪世界-05.jpg

措勤縣城外的雪世界-07.jpg

措勤縣城外的雪世界-08.jpg

 

「措勤縣城」往南的〝S206線〞,有一大段路緊沿著「措勤藏布」(措勤河)而行。初雪輕吻這片大地,我們視野所及是如此開天闊地,在大片白色的世界中,並非是完全的結凍與死寂,而是有著一種節氣交換的過渡之美。

不同時期的雪景,有不同的美感,熟女小梅子特別喜愛剛下雪的這段時間。除了初雪的氣溫因大地會釋放熱能而顯得沒那麼冷(融雪時最冷,因雪融會吸收空氣中的熱),對居住在亞熱帶的我們來說,身體多能適應,尚可蹦蹦跳跳地迎接降雪的世界;最主要是初雪時的地面並不難行,河川尚未完全冰封,樹稍不會被雪壓得如駝背的老人家,地表萬物只是輕輕地打了一層粉底,俏麗的容顏仍看得出些些紅潤。

 

措勤縣城外的雪世界-09.jpg

措勤縣城外的雪世界-10.jpg

措勤縣城外的雪世界-13.jpg

措勤縣城外的雪世界-看到雪景,大家下車拍個不停哩.jpg 

 

「措勤藏布」(措勤河)是措勤縣境內的大河,發源於「崗底斯山脈」的北坡,因為流域的海拔頗有落差,支流又多,是一條水量蘊藏頗為豐富的大河。它離開發源地後,一路往北流,最後轉東注入我們前一天傍晚造訪的西藏第三大湖「札日南木錯」。

眼前的「措勤藏布」,已接近它的中下游處,它的寬廣與開闊並沒有因為白雪的覆蓋而削減了氣勢,反而由於薄薄的霧氣與低矮的雲層,帶來一股神秘的霸氣,畢竟視線所及的天與地,有一大半是「措勤藏布」的天下呀!

 

經過措勤檢查站.jpg 
£ 經過措勤縣的檢查站

 

車隊集結上路,沒有多久遇見了數天不見的「檢查站」。措勤縣非邊境地,也算不上軍事區,所以推算這個檢查站屬於野生動物保護區。我們不需要下車,也沒有人來逐車盤查,只有每一車的師傅下去登記,因此也沒耽誤多少時間,不到十分鐘就搞定,車隊通過閘門。

 

沿著措勤藏布-04.jpg 
¤£ 沿著措勤藏布 (措勤河) 南行
沿著措勤藏布-05.jpg

沿著措勤藏布-08.jpg

沿著措勤藏布-10.jpg

沿著措勤藏布-13.jpg 

 

接下來的路程仍然沿著〝S206線〞,但路兩旁的山靠得愈來愈近了,在谷地之間漫行的「措勤藏布」的腹地也漸漸地縮減。雖然視野由開天闊地轉為狹直的線狀行進,但地形的變化反而更加緊湊而豐富了起來,也使得我們不由自主地多次停車,捕捉冰雪之間令人奇想的世界。

如此白茫的漫天雪景,因為一條伴行的「措勤藏布」,而引人多層次的奇幻想像。如果此時已是豐雪的季節,河川通常是凝滯的,水面上與水面下是被冰層封隔的兩個空間,那時帶給人的思緒刺激,總是不如現在初雪時的多樣態。所以與初雪的相遇,對熟女小梅子而言,至今都是美好的。

 

沿著措勤藏布-16.jpg

沿著措勤藏布-17.jpg

沿著措勤藏布-21.jpg

沿著措勤藏布-23.jpg

沿著措勤藏布走-01.jpg

沿著措勤藏布走-02.jpg 

 

隨著車行緯度的數字逐漸減少,冰雪世界也暫不越界,我們習以為常的大草原又再度現身,但即便如此,冰雪仍在透過某些方式告訴我們:我曾來過。於是在山谷之間竄流的小渠,留下了明顯的宣示。

因為上廁所的時間又到了,哈!領隊小陳挑了一個特好的地點,這裏剛離開冰雪世界未久,大草原依舊為主角的平坦谷地,草原上以大石塊圍起來給牲畜過夜的眷圈,是女生最棒的野外衛生間。

 

S206-222公里小憩-2.jpg 
¤ 一群女人上野外廁所,是牲畜過夜的眷圈
S206-222公里一群女人上廁所.jpg 
¤ S206線的哩程碑
S206-222公里路碑-2.jpg

 

那男士們呢?不約而同地朝向谷間超小條的小渠走地,一兼二顧呀!身體得到了舒緩,相機鏡頭也得到了慰藉,剛結凍的河水紋路可是一個個叫人奇想不已的。

未久,女士們也加入了行列,一條山谷小渠有那麼吸引人嗎?哈!真是見過了才知道,前一夜剛結冰的河水或湖水最漂亮了,僅僅是急凍產生的裂紋般的冰面線條,搭配河面上的石頭,即能叫人蹲在地上把玩鏡頭許‘,因為冰雪本身就是一個奇想的世界呀!

 

S206-222公里結冰小河-1.jpg

S206-222公里結冰小河-4.jpg 
¤£ 谷地間的小渠,剛結了冰
S206-222公里結冰小河-6.jpg

S206-222公里結冰小河-9.jpg 

第15天小圖-1.jpg 
£ 本篇的路線地圖,由措勤縣城往南行S206
圖片來源:http://wikimapia.org/#lat=31.5644951&lon=85.1605225&z=9&l=0&m=b&v=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