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措勤縣城」「措勤藏布」(措勤河)之後,本來以為冰雪的奇想世界,大抵會隨著我們的南行而逐漸遠離,畢竟十月的西藏算是秋天的尾巴,措勤縣是因為緯度與冷氣團的交替,讓我們遇見了這年冬季來臨前的初雪;而當車隊不再與「措勤藏布」併行後,秋季的草原依舊

除了大草原告訴我們這裏還是秋天,即使已是秋末了,還有另外一群生命的出現,也會提醒大伙兒是的,過了措勤的檢查站後,這可是最〝官方的通告〞,野生動物保護區到了。

  

又見藏野驢-1.jpg 
¤£ 藏野驢家族,
看得出是二大二小一家子!
又見藏野驢-3.jpg 
¤ 藏野驢
三隻藏野驢-1.jpg

 

藏北羌塘草原的野生動物,並不是均勻地分布在這片廣褒的大地上,經過實地的觀察,還是有主要的區域性,應該是動物傳承數代的遷徒路線,和不同時節的活動範圍像過了「革吉縣」,只在「塩湖」附近看到一批藏原羚;而「改則縣」到「措勤縣」大約400公里的路程,就再也沒有看到任何一隻野生動物,除了藏民放養的牲畜

 

遇見2隻公藏原羚-1.jpg 
¤£ 二隻公的藏原羚,
有著白色心型小屁屁,超可愛呀!

遇見2隻公藏原羚-2.jpg

遇見2隻公藏原羚-3.jpg

 

哈!真的在通過檢查站,差不多一小時的車程後,首先是看到二隻藏原羚,而且是有著雄糾糾圓月彎刀似的對角的公羚羊;白色心型小屁屁對著我們,低著頭兒在吃草,完全不甩吉普車隊。接著未久,是一個藏野驢家族,非常明顯地依體型與頸背上的鬃毛,是爸媽帶著二隻小野驢,後面有碰到數批藏野驢,也是以小家庭為主。

已經觀察過數天的野生動物,對牠們的習性也有了個底。我們今天遇到的藏原羚,果然是同性相吸為伴;而藏野驢果真十分團結與注重家庭呀!

 

S206的不知名小湖-2.jpg 
¤£ 不知名的小湖與村莊
S206的不知名小湖-3.jpg 

 

沿著〝S206線〞南行,在與「措勤藏布」漸不同道後。開始出現高原上的湖泊,剛開始都是小型的封閉式湖泊,有好幾處湖畔有著村莊,可見這裏已經沒有像昨天由「改則」至「措勤」之間那麼荒涼。不過高原湖泊見多了,除非有著重要意義或是景色優美的,我們才會停下車來賞湖,否則就得像我們現在遇見的這座湖,天時地利招來了人和──全部的人都執意下車,不停車絕對不行!

「帕茹錯」(帕茹湖)屬於中偏小型的湖泊,在西藏類似這樣的高原湖泊真的很多。如果這座湖泊旁邊正有著山體緊偎,在沒有風而且天氣不差的時候,山體映入水面的倒影,通常就是一幅超讚的天然山水畫,熟女的西藏阿里系列也分享過幾篇這樣的美景。

我們抵達「帕茹錯」時,風超大的,各位看看照片中的我,全身包緊緊的,又披頭散髮,足以為證。也因此〝群峰倒映湖面〞的畫面是壓根兒看不到了,那到底是為了什麼逼得整車隊的人非停車不可呢?

 

帕茹錯-03.jpg 
¤£ 帕茹錯的冰浪
帕茹錯-07.jpg

帕茹錯-12.jpg

帕茹錯-15.jpg 

 

呵!和「措勤縣城」、「措勤藏布(河)」同樣受到一夜酷寒的低溫,措勤縣城是白雪輕覆了整個大地;這裏是湖面受夜裏的超低溫而致湖岸結了冰。不過通常結冰不就是由湖岸外圈開始結凍,安安份份地液態變固態,怎麼這兒結冰的湖水卻似層層湧向岸邊的波浪呢?

嘻!是強風加入了陣容。夜裏的急速低溫搭上陣陣吹向岸邊的強風,湖水如波浪湧上岸,卻在浪未褪去的時候被急凍了起來,可見夜裏的風有多強、氣溫有多低,形成了眼前這有些不可思議的自然奇景〝冰浪湧現〞。

 

帕茹錯-04.jpg 
¤£ 帕茹錯的冰浪
帕茹錯-08.jpg

帕茹錯-11.jpg 
¤£ 這些波浪都結冰了
帕茹錯-18.jpg 

 

結冰未久的湖面其實暗藏玄機,我們踩在冰面上的每一腳步,都是戒慎不已的,多少都會試探一下,才敢將全部的重心放下。只不過,再怎麼小心還是有人算不如天算的時候,因為我們都聽到了慘叫聲。

一位女同伴腳上的結冰承受不住體重而裂開,她的雙腳陷入湖水中,可想而知那湖水有多麼冰呀!其他女同伴敢緊救援,幸好湖邊是淺岸,只是鞋子和褲子濕了,但受到冰水的浸潤與冷風的吹襲,想必雙腳少不了得受點苦。

她們車子的師傅打開後車廂,將大部份的行李和備品拿下來,讓她從行李箱拿出乾爽的褲子、襪子和鞋子,直接就在車子裏換裝,大家在湖邊繼續看風景,她才能自在地褪下那讓她難受了的著裝。

 

 帕茹錯-02.jpg

帕茹錯-09.jpg 
¤£ 我站在冰浪上
帕茹錯-17.jpg 

 

這座湖其實是一對雙胞胎湖泊,它的南邊馬上又是另一座差不多大小與形狀的湖。如果想在網路上查資料,基本上查不出什麼名堂來,畢竟藏北高原上的湖泊實在很多,這些湖並不算太大,僅對當地人有存在的意義;要嘛就是我們這種路過的遊人,正好看到了這奇景,又發生了〝破冰〞插曲,就在這行人的記憶中佔了一席地,嘻!

 

 帕茹錯-19.jpg
¤£ 帕茹錯
帕茹錯-20.jpg

帕茹錯-21.jpg

帕茹錯--06.jpg 
¤ 結冰的湖面
帕茹錯-結冰的湖水.jpg 

第15天小圖-1.jpg 
£ 這天早上的路線,
帕茹錯在中間最下方的小湖,和札日南木錯比較比來,像小土豆一樣小
圖片來源:http://wikimapia.org/#lat=31.5644951&lon=85.1605225&z=9&l=0&m=b&v=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