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了「嘉義」,您第一印象想到的是什麼呢?

阿里山,雞肉飯,方塊酥,奮起湖便當,網購人氣商品民雄肉包,傳奇人物吳鳳,還是偶像劇〝流星花園〞拍攝地中正大學?

當有人問起熟女小梅子對「嘉義」的第一印象,我還真是剎時之間除了「阿里山」,其他怎麼也回答不出來了。

 

嗯!幾年前去阿里山賞半天櫻花,還是國道三下高速公路後,直接往山上去,賞完花又循著原路上國道三;還有另外一次是為了爬玉山,晚上在奮起湖睡了一覺,完全沒逛到街,次日直接上山。說來真是不好意思,這就是熟女小梅子曾經和「嘉義」的唯二交會呀!除此之外,「嘉義」對我而言,陌生如路過的地景,隨著車速的前行,快度游移。

  

嘉義商旅-日.jpg 
£¤ 嘉義商旅
嘉義商旅-夜.jpg  

  

這次,熟女小梅子接到了「嘉義商旅」的邀約,與另外數位知名部落客共同體驗他們規畫的《桃城行旅二日遊》。熟女看了「嘉義商旅」的企劃,也上網看了幾位網友有關入住「嘉義商旅」的分享文,當然最主要的是,這間仍在試營運中的新興旅店,以在地的「嘉義」為軸心,希望來到商旅的每一位客人,在舒適的住宿之外,能感受到嘉義著名的地景、風土或不為人知的人文底蘊。我在他們的企劃案中看到了這樣的一股認真,所以我欣然地以「嘉義商旅」為出發,展開《桃城行旅二日遊》深度藝文體驗。(桃城為嘉義舊稱之一)

嘉義商旅」所企劃的《桃城行旅二日遊》深度藝文體驗,共有二條路線。其中熟女小梅子參加的是《桃城盈美學.換氧綠活行》,這條路線以「新港鄉、竹崎鄉+夜宿嘉義商旅」為軸線;另一行程為《老嘉義.深文化》,以「嘉義市、奮起湖+夜宿嘉義商旅」為軸線。

熟女先來分享《桃城行旅二日遊》深度藝文體驗之《桃城盈美學.換氧綠活行》,整整二天的精彩行程概況,後續我會分篇幅細細介紹每一體驗活動、餐食住宿、人文景點。

  

頂菜園鄉土館-入口舊式賣票亭.jpg 
£¤ 頂菜園鄉土館,入口的嘉義舊式公車售票亭
園區內

頂菜園鄉土館-最佳取景地.jpg

頂菜園鄉土館-豬舍客棧.jpg 
 頂菜園鄉土館,
£ 豬舍改造的豬舍客棧
¤ 舊時流動柑仔店

頂菜園鄉土館-舊時流動柑仔店.jpg 

  

 DAY 1

「新港.頂菜園鄉土館」

因為懷念家鄉故土原味的農村生活,園主蒐集了許多五十年代前後的農具、各項生活用品,打造了一處沒有圍牆的懷舊農村庄園。

一入園,一棟舊式嘉義公車站迎接,數輛老式公車組成迎賓大道,甚至老牛也泡在水池裏宣告〝歡迎光臨〞。

呵!由〝村姑〞擔任解說員,帶我們走遍園區,不論是阿嬤時代的廚房、廁所,不少人小時候玩過的遊戲、玩具;或者是讓小孩流連忘返的柑仔店、腳踏車叫賣,足以令人湧現未曾忘記的生活片段。

豬舍變身的豬舍客棧、糧食局的造型糧倉、台灣諺語步道、迷你型的小學操場……,導覽員的妙語如珠,絕對激起中老年人的七嘴八舌,與年輕人的哇哇哇;如果你參加這裏的DIY或體驗活動,也許過去農庄生活,會帶給你一些遙想。

  

頂菜園鄉土館-以舊時農具製成傢俱.jpg 
£¤ 頂菜園鄉土館
在以農具/飄流木改造而成的餐桌椅,享用鄉土風味餐

頂菜園鄉土館-農村菜.jpg 

  

精緻鄉土風味餐~

中午在「頂菜園鄉土舘」吃飯。餐桌、餐椅是以飄流木、舊時農庄農具和用具改裝而成的,在懷舊的音樂與歌聲中,享用精緻的鄉土風味餐。

 

頂菜園鄉土館-黃色公車內部.jpg 
£¤ 頂菜園鄉土館
乘坐仔仔拍攝關東煮廣告所搭乘的舊時公車,遊板頭村

頂菜園鄉土館-關東煮廣告公車.jpg 

 

廣告明星公車載遊板頭村~

全家關東煮本舖「仔仔溫暖小旅行系列:澳底漁港」,在廣告中出現的一輛很重要的舊時黃色公車,本尊就出現在「頂菜園鄉土舘」。一般遊客來到這裏,能和黃色公車拍拍照已經非常高興了,沒想到我們竟然有幸能搭著這輛〝廣告公車〞,逛遊「板頭村」,結果讓我們也受到猶如〝明星般的注目〞,沿途遇見的遊客都拿著相機拍我們,哈!

 

復興鐵橋-1.jpg 
£ 復興鐵橋
¤ 古笨港戶外考古園區
笨港戶外考古園區.jpg 


「新港.板頭村社區藝術村」

復興鐵橋、交趾陶大壁畫~

黃色公車將我們帶到「北港溪」畔的「台糖.復興鐵橋」。

這裏是五十、六十年代極興盛的〝嘉北線五分仔車鐵道〞最長的一條運蔗鐵橋,隨著糖業沒落、鐵道停駛,以及颱風溪水暴漲造成的橋體結構損壞,「復興鐵橋」幾乎曾經被時間洪流〝滅頂〞。

現在的「復興鐵橋」恢復了外在的俊俏,雖然仍不見五分仔車行駛其上,但這裏被有心地規劃為「古笨港戶外考古園區」,伴以數件拼貼瓷磚藝品,為周遭田園粧點藝術氣氛。

另外最引人著目的是,河堤旁的超大型〝大壁畫〞。目前完成了三件作品,一是河堤壁面上的〝交趾陶大壁畫〞〈三醉芙蓉〉;二是以剪裁、黏貼技術交趾陶所拼貼而成的〝剪黏大壁畫〞〈原鄉四季〉;三是「復興鐵橋」橋下車道孔,非常具有時間與空間交錯感的〝交趾陶大壁畫〞,以牽牛花、群蝶與星空為構圖。

 

交趾陶大壁畫-三醉芙蓉-1.jpg 
 復興鐵橋旁/河堤面的大型交趾陶壁畫
£ 三醉芙蓉
¤ 牽牛花與星空

交趾陶大壁畫-牽牛花.jpg

剪黏大壁畫-原鄉四季.jpg 
£¤ 大型交陶剪黏大壁畫:原鄉四季
剪黏大壁畫-原鄉四季-2.jpg 

 

交趾剪黏藝術村之精彩一條路、板頭厝車站~

接著黃色公車又載我們原路駛回,在遊人最多的馬路上放我們下來。這條遊人如織的鄉村道路,就在「頂菜園鄉土舘」與「復興鐵橋」之間的「交趾剪黏藝術村」,你也別擔心到這裏找不到詳細的地方。

呵!整條路上盡是以交趾陶為創作素材,多戶人家的圍牆與藝術結合,充滿了童趣、原野與鄉村生活的寫意,加以色彩與圖案設計的亮眼,以及題材的共鳴度,保證是拍照的超棒景點。

順著五分仔車鐵道、舊河道散步,沿途還有以交趾陶瓷塊拼貼出的水牛、各式造型座椅、花卉立體畫……,原來交趾陶的創作可以跳脫純宗教、純藝術品,原來它可以這麼現代、這麼親民、這麼沒有年齡界線地令人驚喜。

 

¤ 板頭厝車站
交趾藝術村-板頭厝車站.jpg 

 

「板頭厝車站」位在這鐵道&藝術精彩一條路上,一棟小小的木造車站,已變身為小小展示廳,以前當地的舊火車票、板頭村的交趾陶剪黏藝術介紹、板頭厝車站重建的照片……。當地人一直深信著一句話「相信有一天,火車ㄟ轉來」,所以鐵道保留好、車站復建好,連鐵道旁的景緻也先給它粧點好,這是熟女眼中的板頭村。

我們在這裏體驗了拓印。在黃老師的示範下,熟女親自印了兩張與鐵道有關的作品,再加上黃老師親筆提字與用印,歡喜地帶了回家。

 

交趾藝術村-枕木藝術-1.jpg 
£¤ 交趾剪黏藝術村
交趾藝術村-創意椅-1.jpg 
£¤ 超可愛坐椅
交趾藝術村-創意椅-2.jpg

交趾藝術村-養羊人家-1.jpg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方才是戶外的交趾陶藝術,是融合了大自然、莊園、田景、鐵道的大展場;接下來我們到十字路口斜對面的來「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此處是室內型的工藝展示館與體驗工坊,也非常值得仔細參觀。

幾近交趾陶博物館的型態,解說員從廟宇屋脊上的龍、雲、八仙……等常見的剪黏藝術說起,讓我們原本只知道抬頭仰望的廟宇藝術,從原料的取得、製作方式與流程,到成品的應用,乃至於令人驚嘆的交趾藝術品,更近距離地以多樣貌呈現在眼前。

最棒的是,你還能看到實體的交趾陶工廠運作情形,以及現場創作專屬的DIY作品哦!

 

板陶窯-工廠製作實景-1.jpg 
 板陶窯
£ 工廠就在園區內,師傅正在彩繪
¤ 原來剪黏藝術,是用剪刀/鉗子等工具剪下陶碗等陶片,再拼貼而成

板陶窯-原來將陶瓷這樣剪下再黏成型.jpg

板陶窯-創意椅.jpg 
£¤ 傳統的莊嚴&現在的趣味
板陶窯-廟宇的剪黏藝術-1.jpg 

 

「嘉義商旅.適秋;半分茶會」~ 

離開新港鄉板頭村,車行約半小時來到嘉義市區的「嘉義商旅」,我們先將行李拿到房間,稍微休息一下,又回到大廳集合。

嘉義商旅」的韋維小姐與我們分享了她眼中的嘉義,以及來到嘉義可以觀察或體驗的十個特別的現象;當然,重頭戲是〈山歸來.適秋;半分茶會〉之茶席體驗。熟女常喝茶,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所謂的〝茶席〞,原來喝茶也可以是旅行的一項主題。

 

茶席-1.jpg 
£¤ 茶席
茶席-2.jpg 

 

文化夜市~

來到嘉義不吃不可的火雞肉飯,我們一行人拿著小地圖,加上同伴玩非死不可打卡傳來的即時回報,我們光是雞肉飯就連吃兩家,再加上其它甜的、鹹的、冰的、熱的小吃,真是非胖不可呀!呵!

 

阿娥豆花.jpg 
£ 嘉義夜市非吃不可:
阿娥豆花

郭家雞肉飯.jpg 

£ 郭家雞肉飯
¤ 噴水雞肉飯

噴水雞肉飯.jpg 

 

夜宿「嘉義商旅」~

以嘉義舊戲院改建而成的「嘉義商旅」,出乎意料地獨特、有型、有內涵,《桃城行旅二日遊》的下一篇將與大家分享它的裏裏外外。

 

弘景橋.jpg 
£¤ 竹崎親水公園
弘景橋

朴子溪與弘景橋.jpg 

¤ 親水公園
搖椅上的悠閒

竹崎親水公園-搖椅的閑適.jpg 

 

 DAY2

在「嘉義商旅」用完早餐後,九人座載我們往東方駛去,我們來到竹崎鄉,這一天的主要行程都在這裏哦!

 

「竹崎親水公園」~

很當地人的一座溪畔公園,沿著「朴子溪」而建的親水公園,加上數個小小主題公園或展示區,例823砲戰紀念公園、萬竹博覽館、火車展示館、烤肉區……,組成一處多功能的公園,是當地居民喜愛的散步閑適地。

在此處主要是欣賞山谷地形,初秋時節至此,可見到芒花已綻放河谷地。而跨越朴子溪的兩座紅色吊橋最是吸睛,熟女兩座「千禧橋、弘景橋」都走了一回,吹吹風、練練膽也是不錯的。

 

竹崎車棧-好喝耦茶.jpg 
£ 竹崎車棧.好喝的耦茶
¤ 招牌曾記香鴨

曾記香鴨.jpg 

 

竹崎車棧渡假村~

「竹崎車棧渡假村」就在「竹崎親水公園」的「弘景橋」附近,我們在此稍作休息。每人一杯清涼好喝又養生的蓮耦茶,是熟女第一次品嚐到的口味,即使已近中午用餐時間,還是讓人想再續杯。未久,廚房煮了一鍋渡假村最出名的〝曾記香鴨〞,聽說是專程到大陸學習製作方法,我們每人小嚐了幾塊,薑的香味很突出,真的不錯吃。

後來,我們參觀了渡假村內的露營車,是全台首創引進的哦!沒想到小小的露營車裏,也是五臟俱全,洗浴、電視冰箱、小客廳與床舖一樣不缺。最可愛的是,每一輛露營車的外裝都繪上了可愛的彩繪圖案,幾乎每一輛車都不相同。

 

竹崎車棧-車廂餐廳.jpg 
£ 竹崎車棧.車廂餐廳
¤ 彩繪露營車

竹崎車棧-彩繪露營車.jpg 

 

「竹崎.山門咖啡」~

應該是屬於私房景點吧!

幾窪池水與綠林相伴的「山門咖啡」,屋舍的男女主人都非常有意思。房子是自建的,屋裏除了走路的地板、用餐的桌椅區,大抵或放、或掛或疊了許多懷古傢俱、玩具、擺設裝飾品、民生用品、書籍、唱盤……等,讓人挖寶比吃飯還忙碌哩!呵!

以自家或親戚種的野菜、有機蔬果、溫體肉為食材,在此享用中餐,價格十分實惠;屋外奇石佇立、植株叢生,微亂中帶著暢意與自在,也是妙哉!

 

山門咖啡-可愛老闆娘.jpg 
£ 山門咖啡
山門咖啡-有機養生餐-1.jpg 
£¤ 山門咖啡,養生有機美食
山門咖啡-倚靠窗邊品野味.jpg 

 

「竹崎.陶花源工坊」~

也是一對夫妻檔,在自家屋庭造了柴燒窰,除了製作柴燒陶器,還能兼烤比薩,在山中生活快意如此。

老師夫妻設計了這棟房子,外加一座窰和工作室,還有乖得不得了的老狗。我們自由地在住家一樓欣賞蔡老師柴燒作品,師母招待點心與酒梅,做為前奏曲;接著是品茶、品酒合鳴。藉著不同的器皿盛茶、品茗,個人或飲或聞,辨別瓦斯、電力燒窰與天然的柴木燒窰所製作出來的陶器,對飲品產生的微妙影響。只能說,唯有親自一試,最能體會其中奧妙呀!

當然,老師的絕頂功夫不可不秀,我們轉往工作室,老師授以手工製陶竅門,一群部落客依樣畫葫蘆,卻也各個作品大異其趣,每人DIY一只陶杯,等待兩個星期的時間,陶杯會寄到家中與主人相會。

 

陶花源-來者是客.jpg 
£ 陶花源工坊,迎賓茶點
¤ 茶席

陶花源-品茶-1.jpg 
¤ 陶花源:熟女小梅子的手捏陶DIY
陶花源-熟女的大作.jpg 

 

嘉義商旅」所企劃的《桃城行旅二日遊》深度藝文體驗,熟女小梅子參加的《桃城盈美學.換氧綠活行》行程,在製作完陶杯後,精采結束。我們將個人的感想與意見回覆「嘉義商旅」,或許他們會微調出更細緻的行程。

不論如何,熟女親身體驗了嘉義的藝文深度之旅,我個人認為「嘉義商旅」真的很認真、很用心,不只是他們付予舊戲院新的生命,更是因為與他們員工互動的這段時間,感受到一家公司從老闆到同仁對自己的家鄉與土地的衷愛,將之化為實際的方式,介紹給更多的人。這樣的土親、人親,你也即將有機會來感動。

 

陶花源-1.jpg 
£¤ 竹崎.陶花源
陶花源-2.jpg 

 

~「嘉義商旅」~

嘉義市垂楊路866號

 

未來將會推出二人即可成行的《桃城行旅二日遊》套裝行程方案,
每一方案之價格預訂為:晨曦標準房型,平日4,999元、假日5,499元。

 

嘉義商旅」所企劃的深度藝文之旅,共有二條路線。其中熟女小梅子參加的是《桃城盈美學.換氧綠活行》,已分享如本篇;另一行程《老嘉義.深文化》,路線行程如下:

 

DAY 1

1. 蔗埕文化園區-清涼漫遊    (五分車漫遊說嘉義、享用糖廠冰品)

2. 黑糖園-特色鄉土風味餐

3. 北門車站、一心二葉館    (北門車站舊鐵道,檜意聽聽陶)

4. 玉山旅社   (沉沉午後,老房子閒話)

5. 文化路夜市吃喝訪古(台灣人冰店,陳澄波故居)

DAY 2

1. 奮起湖-南台灣的九份    (奮起湖不是湖,四季涼爽逛老街)

2. 奮起湖大飯店-特色鐵路便當    (來到奮起湖非吃不可,雙主菜好味道)

3. 肖楠木、老老街、文史工作室   (古建築、深文化,古時下腳店仔帶起新心情)

4. 阿榮的店  (道地私房品咖啡、品茶、品藝好景點)

 山門咖啡-清涼.jpg
£¤ 竹崎.山門咖啡
山門咖啡-懷舊-1.jpg 
£¤ 山門咖啡.內部充滿懷舊的點滴
山門咖啡-懷舊-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