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的花鼓文化已經超過一甲子了,花鼓文化與藝術的推廣也至少有十年的深耕,讓新竹縣每年的十月儼然成為〝花鼓藝術節〞的固定戲碼。

 

2011花鼓藝術節觀光季圖片-1.jpg 
(本文之圖片與節目表, 若照片左下角無熟女blog網址標註,
均取自
http://www.hsinchu.gov.tw/activities/folkdrum/index.html 本活動官網
不再一一標註,特此說明)

 

這幾年由原本每二年舉辦一次,到年年舉辦;又由發源地竹北的「六家.新瓦屋」,擴大為新竹縣各鄉鎮的聯合慶典;而且參加的隊伍由國內的花鼓與鼓隊,增展到多國藝術團體加入陣容。

呵!熟女曾分享過我參加2009年那次的活動,去年的活動我則沒有寫出來。而今年的活動內容於9月22日起公佈,大大地刊登在報紙地方版上和網站上,熟女小梅子趕快和大家分享。依我累積的經驗,建議可以提早研究各場次與活動行程,尤其踩街與表演的每一場次隊伍不盡相同,先做點功課的話,才不會錯過想參加的場次喲!。

  

2011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觀光季
10月8日起,咚咚隆咚咚,起跑!

連續3個月
好玩,好吃,好看,
盡在新竹縣!

 

2011花鼓節海報.jpg 

 

《花鼓藝術節》~ 

「花鼓迎百」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花鼓節建國百年國慶日結合在一起,怎麼能不精彩呢!

 

10/8() 開幕表演~  

新竹六家高鐵站廣場,19:00~21:30

就是《花鼓藝術節+觀光季》的開幕式啦!難得有一次不是在「新瓦屋」舉辦,因為「新瓦屋」場地較受限,換到高鐵站的草地,這樣外地來的朋友變得很方便啦!

有中日韓的花鼓隊大匯演,例如十鼓擊樂團、東方藝術團、和太鼓總、山江苗族博物館花鼓隊、新瓦屋花鼓隊、舞工廠舞團、慶和館醒獅團的演出,還有年輕朋友喜愛的流行樂手獻唱,有A-Lin+樂團、楊宗緯等人

 

2011花鼓藝術節觀光季圖片-2.jpg 

 

10/9()10/15() 中日韓的花鼓隊大匯演~  

竹北.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新瓦屋距高鐵站很近的),每天都有3場,表演團隊不同,每場演出時間約2個小時左右,請看仔細哦!

 

第1場~ 時間:10:00~11:30
10/9(日)
和太鼓總芳和國中鼓術團竹光鼓術樂團〞等團隊的大匯演;
10/15(六)為〝韓國擊鼓團青十鼓新竹團竹光鼓術樂團〞。

第2場~ 時間:14:30~16:00
表演團體為最受歡迎的新瓦屋花鼓隊〞,以及〝鴻勝醒獅團中山鼓術樂團〞,
10/9(日)還有〝
山江苗族博物館花鼓隊〞演出;10/15(六)參加團體另有〝東方藝術團〞。

第3場~ 時間:18:30~21:00這場國外的團體也加入啦!
10/9(日)和太鼓總山江苗族博物館花鼓隊九天民俗技藝團曲溪鼓術樂團德蘭中心鼓樂團〞;
10/15(六)的表演團體有〝
和太鼓總御鼓坊創意工作室九天民俗技藝團舞工廠舞團德蘭中心鼓樂團〞。

 

大家有看到吧!每個團隊表演不只一場,而且每場的團隊組合都不相同,所以熟女小梅子才說一定要先研究好節目表呀!

 

2011花鼓藝術節觀光季圖片-踩街路線.jpg  

 

10/10() 國慶花鼓踩街大遊行~ 

每一年的〝花鼓踩街大遊行〞,都是最引起騷動、又最能貼近感受花鼓氣氛的活動。也可以說是花鼓節嘉年華大遊行!

今年活動時間為國慶日15:00~18:00。路線:新竹竹東鎮公所圓環 → 杞林路 → 中山路 → 東寧路 → 上智國小 → 長春路 → 東林路 → 中興河道廣場。想拍照的人,任選一條路的路邊,反正遊行隊伍都會經過。

我要參加踩街大遊行啦!可是人家老早和其他網友在活動表發佈前就約好了,國慶日這天要去南投採香菇,嗚!我不能參加踩街啦!嗚!大家要去幫熟女看踩街喲!

 

10/1114藝術下鄉演出~ 

像熟女小梅子沒能參加今年的踩街大遊行,或不方便假日到「新瓦屋」來的朋友,還有一個方式可以稍微補救一下啦!活動小組很貼心地安排〝下鄉演出〞,花鼓隊大匯演的表演團隊,會直接拉到新竹縣的幾個鄉鎮去,阿公阿嬤和鄉親父老們應該會很開心的。

 

2011花鼓藝術節觀光季圖片-3.jpg 

 

10/16() 閉幕式~ 

2011《花鼓藝術節》的閉幕式,回到「六家.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當天早上10點開始,又是連續3場國內外的花鼓隊大匯串

第1場~10:00~11:30
表演團體:和太鼓總廷威醒獅團竹光鼓術樂團

第2場~14:30~16:00
表演團體:新瓦屋花鼓隊歸南跳鼓陣鴻勝醒獅團新竹縣客家舞蹈團

第3場~18:30~21:00
表演團體:和太鼓總十鼓擊樂團慶和館醒獅團韓國擊鼓團和陣太鼓團築夢舞集

 

2011花鼓藝術節觀光季圖片-明華園雪狐情.jpg

2011花鼓藝術節觀光季圖片-明華園賣藝王家.jpg 

 

《花鼓觀光季》~ 

10月開始,連續3個月的活動,一直到2012年跨年元旦,就是要大家到新竹來,好吃好玩好看,盡在新竹縣

 

明華園戲劇總團巡演~ 

不是一場,而是從912起至1225,共有5場,在新竹縣5個鄉鎮巡演,新竹縣政府是不是大手筆造福鄉親呀!

除了湖口鄉已於912上演「周公法鬥桃花女」,接下來連續四場是:

109(日)17:00「濟公之雪狐情」,關西鎮.關西高中

1010(一)17:00「八仙傳奇」,竹東鎮.中興河道廣場

1023(日)17:00「賣藝王家」,新豐鄉.中崙三元宮

12月25日(日)17:00火鳳凰」,竹北市.新竹縣體育館
(本場次是明華園建國百年新戲碼,
必須於12月份以5張發票兌換入場票,兌換方式如照片說明

 

2011花鼓藝術節觀光季圖片-明華園火鳳凰.jpg 

 

2011新竹縣百年風華音樂會~

「長榮交響樂團」與十餘歌手,共同交織出二場台灣民謠、民歌與流行金曲的經典演唱會,有熟女喜愛的翁倩玉小姐,光是翁倩玉小姐+長榮交響樂團,就值得搶票入場聆聽;還有陳綺貞、黃妃、蕭煌奇、FIR、曾心梅……等多位知名歌手,外加〝燦爛百年環場煙火秀〞,熟女趕快準備好發票,過幾天要衝去換票啦!

11/11~12共二場,19點開演,以發票兌換入場兌方式如照片說明。

 

2011花鼓藝術節觀光季圖片-百年風華音樂會.jpg 

 

101112月共三個月各有系列主題與特色。例如多場鄉鎮活動節大串連,10月的新埔鎮柿餅節,11月份的湖口鄉水芋節竹北市烏魚節關西鎮仙草節關西鹹菜甕嘉年華內灣美食嘉年華,12月份的芎林鄉蕃茄節竹東鎮湯圓節竹北市花田喜市

總共有數十場活動,請詳見活動表及官網說明;如果是新竹縣的鄉親們,大家應該都有在信箱或報紙夾報拿到彩色的節目表吧!要保留三個月哦!

因為,連續三個月,好吃好看好玩,盡在新竹縣

 

¤ 10月活動節目表 
2011花鼓藝術節觀光季圖片-10月活動.jpg

¤ 11月活動節目表
2011花鼓藝術節觀光季圖片-11月活動.jpg

¤ 12月活動節目表

 

2011花鼓藝術節觀光季圖片-12月活動.jpg 

 

新竹.花鼓文化的由來及簡介――

『台灣客家族群在農業時代歲末時節會舉行酬神謝天祭典「收冬戲」,每年農曆十月過後,稻穀收割完畢農閒時,村人會樂捐集資向客家神祇三官大帝還願,感謝保佑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並祈福,這也是客家族群凝聚認同的活動。人們爭相設宴款待親友一同慶祝,享受「佔位子,看大戲」的樂趣,同時也展現村莊活躍的生命力。

新竹縣花鼓文化,最早起源於六家新瓦屋地區。成立於民國三十六年的新瓦屋花鼓隊,是目前台灣碩果僅存的客家花鼓隊,為慶祝台灣光復,各地酬神演戲、迎神遊行,由村民自發參與。花鼓隊以丑扮為主,穿花衫、拿花傘、走花步、打花鼓,在當年紅極一時。現在新竹縣最具特色的「新瓦屋花鼓隊」成立協會推廣,縣內國中小和社區亦紛紛成立花鼓陣及鼓樂隊,並積極朝向創新花鼓發展。

「新瓦屋聚落」是全國首處客家文化保存區,起源於清乾隆年間,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的林孫檀氏家族,渡海來臺,於竹北開墾農田,建立客家聚落。嘉慶年間,林孫檀氏的三子象賢和四子象明在竹北芒頭埔興建「忠孝堂」公廳,族人稱「新瓦屋」,聚落名稱由此而來。家族繁衍逐漸發展成今日所見之聚落樣貌。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自第四屆起在此具有悠久傳統的文化資產中舉辦,正是將新竹縣內有形文化資產(新瓦屋聚落)與無形文化資產(花鼓藝術)加以連結,並試圖創造出更多可能性的努力。』

(以上『』段落內的資料,取自2009〝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官方網站〞http://www.hchcc.gov.tw/active/02/index.asp

 

IMG_3078.jpg 
£¤ 新竹縣的鄉親呀!
大家拿到的這張節目表,要保留三個月喲!
每週都有精采活動!

IMG_3080.jpg  

 

100年新竹國際花鼓藝術節~
官網 
http://ostoneco.com/~flower/about.html

新竹國際花鼓觀光季~
官網 
http://www.hsinchu.gov.tw/activities/folkdru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