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讓旅客拿資料、添加茶水、上廁所、吹冷氣、蓋紀念章、電池充電的遊客中心?以前除了迷路、拉肚子、熱翻了,你曾在遊客中心待這麼久嗎?甚至你的目的是為了一睹遊客中心的真相貌,它的確是你的旅程標的?真的有這樣的遊客中心嗎?

 

DSC06459.jpg 

 

也許去年以前,旅客中心就是服務中心嘛!廁所乾乾淨的,該有的觀光資訊和電腦蒐尋具備無缺,服務人員親切又熱心,冷熱開水供應無慮,有的外加戶外庭園造景,足以該過路旅人小憩,這樣的遊客中心算得上是合格,也是我們印象中的旅客服務中心。

不過,今年2011年2月25日開始,遊客中心更上階層,國際級建築事務所設計建物與裏外,遊客中心非僅服務中心,更具文藝展場、建築美學、優美盛景於一身,讓遊客遠道而來是為了看它,遊客中心變成了地標、景點。

它,很多人已特別造訪,熟女小梅子前往南投渡假時,也將之加入我的旅程──它,〈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

 

DSC06461.jpg

DSC06464.jpg 
£¤ 向山遊客中心,共有二棟建築物,像兩支迴力鏢的形狀
DSC06463.jpg 

 

處處充滿設計的建築~ 

不知道要站在多遠的地方,才能以廣角鏡頭的相機,將〈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一覽入鏡?

如果由空中鳥瞰,〈向山遊客中心〉像極了兩根迴力鏢交錯併排,西側的迴力鏢是遊客中心;東側的迴力鏢是日月潭的國家風景管理處,遊人主要的活動地點,則以遊客中心為主要範圍,但東邊的迴力鏢也是可以穿堂而過。

兩根彎彎的迴力鏢,平置於日月潭湖畔,平行交錯併排的部份,正是整個建築體的中間,此處兩根迴力鏢都開了大口,形成半開放式的高挑空間,讓遊客從停車場走來,視線能穿過建築,日月潭美景不會被阻隔,加以整棟建築是扁長彎曲狀,不會搶了週遭山景、水景的風采,建築與自然兼顧。

 

 DSC06553.jpg
£¤ 清水混凝土牆,帶著台灣杉木的紋路,十分有特色
DSC06554.jpg 

 

貼近建築細看,初看以為尚未完工的混凝土牆面,其實非常耐看,看久了反而認為這土土的又裸露的水泥牆,是〈向山遊客中心〉的一大特色。

後來熟女小梅子領會了設計的妙意。彎曲與帶著弧形線條的牆面,沒有花俏的設計,以清水混凝土為材質,不貼任何瓷磚、不刷任何亮彩漆料,而是在混凝土表面層印上台灣杉木的紋路。

不論天花板、上頂層的迴旋通道或是管理處的狹長走道,因為每走一步,人與空間的互動與相對位置都跟著變化;因為色調是單純的,造型是曲線的,反而突顯了空間感。人在其中,感覺容易專注在某一點上,不要太快步,或許你也會和熟女一樣,有這樣類似的體驗哦!

 

DSC06497.jpg 
£¤ 向山咖啡館
DSC06498.jpg

DSC06500.jpg  

 

〈向山咖啡館〉~ 

現在,來到遊客中心也能喝杯咖啡,更何況咖啡館的建築本身有日本建築大師的設計加持;戶外的開放式座位區,水天一色,在光線對的時候,還可以拍婚紗照哩!

看照片吧!熟女是在接近中午時抵達,說實在話,光線真的不太好,但還是美得不得了。為了讓遊客中心與湖面地熱勢落差,不會造成〝視線斷層〞,在面湖的建築物體前築了水池,池子的水面巧妙地與日月潭的湖水連成一氣,再加上幾株綠樹與湖濱突出的半島,在水面中形成的倒影,加分,再加分!!

 

DSC06473.jpg 
£¤ 向山咖啡館前的 水天一色
DSC06475.jpg

IMG_1286.jpg 

 

〈悠遊水沙連:產業館〉~ 

和正宗的遊客中心櫃台在同一空間,想蓋紀念章的朋友也請入內。東是水沙連的觀光、文化等資訊展示,以及諮詢中心;西半部則是南投產業的展示區,其實像個小展場,而不是賣東西的,又擺得美美的,熟女建議不要跳過。

日月潭週遭地區的農特產、工藝品,都已經被有系統地整體設計與行銷,像小米酒即使你不喝,光是瓶身、酒名與專屬圖騰或公仔圖案,很多人沖著造型而帶回家蒐藏。又或者是很多人曾遊覽過的紙寮、陶窯或梅子茶葉等特產,現在都精緻得像藝術品或禮品,讓人看了不禁豎起姆指稱讚。

 

DSC06547.jpg 
£¤ 向山遊客中心:產業館
DSC06548.jpg 

向山遊客中心-組圖1.jpg 
£¤ 產業館,展出的南投特產
向山遊客中心-組圖2.jpg

向山遊客中心-組圖4.jpg

向山遊客中心-組圖5.jpg

向山遊客中心-組圖6.jpg 

 

〈多媒體影音播放室〉~ 

每日定時播出日月潭影片,聽說影片製作用心而精美,熟女想進去觀看,竟然客滿,可想而知熟門道的人不少呀!而下一梯次在用餐後,熟女必須前往集集鎮,只好留下日後續遊的理由。嘻!

共有兩部片子。〝幻色水沙連3D影片〞,每日10點、14點播出,共12分鐘長度。〝絕色水沙連HD影片〞,每日10點30分、14點30分播出,片長20分鐘。

 

DSC06521.jpg 

DSC06502.jpg 
£¤ 藝廊
DSC06512.jpg 
¤ 藝廊的屋頂,可以抬頭看建築物清水混凝土在橢圓形下的設計
DSC06513.jpg 
¤ 藝廊的展覽:木雕
向山遊客中心-組圖8.jpg

 

〈日昇月恆:藝廊〉~ 

沒看錯!不折不扣的藝廊,熟女也推薦不可錯過。

在〈多媒體影音播放室〉的正對面,門口貼有該次的展覽介紹。熟女是暑假期間去的,當時展出「山中傳奇:竹木名師主題展」,雖然展區不大,但覽出作品可不隨便,也因為展出規模不大,和一般特展或大展有所區隔,對一般遊客來說,不會有太大的壓力,能自在地親臨一場藝文洗禮。

熟女個人推薦要到藝廊看展,還有一大理由,是建築空間的設計。有點像膠囊形狀的展廳,狹長而挑高,原來在建築外頭看到的清水混凝土牆壁,在這裏更有變化,請抬頭往屋頂瞧瞧,有種時空游移的錯覺哩!

 

DSC06514.jpg 
£¤ 向山遊客中心:自然人文館
DSC06515.jpg

DSC06519.jpg 

 

〈自然人文館〉~ 

由藝廊再往裏頭走,到了另一間展覽廳。房廳的中間是日月潭的立體地圖,很多人會在這裏〝指指點點〞的,一眼看清日月潭面目,也很有意思的。週圍的展示則是著重在日月潭的自然景觀、歷史,與原住民的文化采風錄。

 

DSC06566.jpg 
£¤ 走在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的廊道
DSC06568.jpg 

 

〈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 

即使管理處是辦公的地方,包括員工餐廳都不開放參觀的,不過熟女建議可以走過建築裏的廊道,這樣不走回頭路,不會曬到太陽,最重要的是,這裏也很好拍照,拍出來的照片頗有味道的。

原因在於,建築物與遊客中心是整體的規劃,兩邊的建築元素雖然相同,空間設計卻因功能不同而有差異。也是為了遊客經過廊道不會干擾到辦公,所以沿著廊道走,筆直而不拐彎陌角,整條廊道空間隨著迴力鏢造型的建築設計,高低與寬窄變化明顯。

 

DSC06467.jpg

DSC06470.jpg 

向山遊客中心地圖-1.jpg 

DSC06549.jpg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中山路599號,台21線水社隧道附近

開放時間:平日9:00~17:00

日本「團紀彥建築設計事務所」參加觀光局的國際設計比圖活動,
獲選為遊客中心設計多功能建築。
於2008年6月6日動工、2010年7月2日 竣工,
並於2011年2月25日正式揭幕開放。

 

DSC06466.jpg 
£¤ 日月潭的第2代遊湖船:木殼船
DSC06562.jpg

DSC06565.jpg 

DSC06557.jpg 
£¤ 登上頂樓,看風景,看建築設計之奧妙處
DSC065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