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漸漸南下遠離了「措勤縣」,白雪覆蓋大地、湖畔凍結層層冰浪的景象,已被無際的大草原和群山給取代,但即將冬季降臨的訊息並不因此被烈陽曬得水氣蒸發,該來的還是會來,曾走過的還是有留下痕跡。

我們遇到了〝冬季降臨的痕跡〞,這痕跡還真是明顯呀!那麼白咚咚的一大塊在那裏,還凹凸有致、立體得很。可是師傅,你沒帶墨鏡嗎?還是老子偏偏不信邪,老子跟你拼了。

熟女小梅子至今仍無法忘當時的情景,甚至發出的聲音、滑動的怪異感覺,即使發生時只有短短的2 秒鐘。

 

S206續南行-01.jpg 
¤£ 離開 帕茹錯,續行S206線南下
S206續南行-02.jpg

S206續南行-03.jpg 

 

7輛吉普車隊,車行在幾無人煙的藏北大草原,常常車距拉得很遠,有時只看到前車在遠處揚起的塵土,因為誰也不想吸前車冒起的煙土呀!還搞得視線不良、看不清路況的。不過,車隊的車距也不可以拉太遠,要是有車子掉到河谷、山谷或是抛描,大家可以救緩;也能避免有車子走錯路,因為整車隊光是找人會找到急死人的,還記得我們進入土林走錯路,車子開始河床上的那段經歷嗎?

呵!當時我們2車和另外1輛車一起走錯路時,我們待在原地等別人來找我們,大概浪費了將近一小時在找車子,因為有人作伴,不是只有一車迷路,還沒有被其他人恥笑。不過,這回我們2車真的被恥笑了。

 

S206續南行-07.jpg 
¤£ 離開 帕茹錯,續行S206線南下
S206續南行-14.jpg 

 

是這樣子的。貫穿藏北草原、阿里小環線的S206線,整條路都是搓衣板路,有些路段因為地勢的關係容易積水,或者是土質較黏膩,當車輪輾過會將土石給輾實,有的土石自然被推擠到原來車輪的兩旁。但是因土質含水或較黏的因素,沙土不容易被風吹走,日復一日地重覆相同的作用,車輪輾過的路線變得愈來愈明顥,形成路面中間有兩條被車輪輾過的凹陷,三條凸起的痕跡。

若在平時,車子照著凹陷路徑駛過就對啦!但遇到下雪或結冰的日子,前一晚的冰雪融後,水會匯流至路上原本被車輪輾凹的地方,到了晚上又被結凍,如此路面會漸漸被冰填平、填高的趨勢,這對行車來說,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路面整個變滑,尤其是在路面尚未被完全填平時,是大大的陷阱呀!

咱們2車師傅應該不會不知道,眼前結了厚厚冰層、剛結凍沒幾天、仍然坎坷難行的路面,暗藏危機吧?師傅呀!路旁有大片的平地沒結凍,我們大可駛離路面,繞個小圈,避過這一看就知道會滑倒的馬路,您怎麼個還是勇闖天涯任我行哩?

 

2車冰上打滑(1.jpg 
£ 豐田沙漠王子,舞一段冰上迴旋曲

 

看照片中的路面吧!很不平整的地面,還結了厚厚的冰,豐田王子吉普2號就這麼個在冰上打滑,還偏了這麼大的角度,卡在路上,進退兩難。

熟女真的到現在還記得當時冰上打滑的那股怪異感覺。原來汽油、引擎、方向盤、排檔……全部不敵這面積也不算大的結冰,說滑就滑,商量不得。

 

2車冰上打滑-2.jpg 

 

這下可好了!尷尬極了。

不知道要不要下車?不知道是不是下車後,自己還沒走到路邊,和車子一樣滑跤?是不是坐在車裏等後車支援比較好?

沒一會兒,熟女決定要先行下車。我打開車門,用蹲的方式慢慢將身子往路肩挪動,終於脫困。有人選擇留在車上,畢竟高原上的冷風真的不是吹著好玩的,這也是我方才考慮的原因之一。

幸好,我們車子不是最後一輛車,不必求救,自然後面的車子全部停下來幫忙。而我們原先預想到會被恥笑,也立刻應驗。

 

2車冰上打滑-3.jpg 

 

呵!恥笑歸恥笑,反正這也是此趟西藏阿里行所碰到不知道是第幾件的〝車禍〞,繼車陷泥沼、油箱漏油、水箱漏水、輪子暴胎,又再新增一樣車況而已嘛!

備用繩索再度出任務,哈!比上回在皮央村淪落到爛泥巴好處理多啦!冰塊滑歸滑,倒也是硬梆梆的,有了外力的協助,在冰上跳芭蕾迴旋舞曲的豐田王子立刻脫困。

 

2車冰上打滑-只好下車看風景-1.jpg 
£ 在這樣高海拔的荒郊野外車子打滑,只好下車看風景
2車冰上打滑-只好看風景-3.jpg 
£ 地上長著黃黃的地衣,海拔通常接近5000米了

 

車隊繼續旅程。

師傅呀!我真的不解吔!每一輛車經過我們滑冰的地方,通通都是繞路開,您怎麼那麼勇敢無畏呢?

這個心中的疑問,其實我一直不敢問師傅,因為這天他真的被其他師傅笑了很久,怎麼說我們也還是要站在同一陣線上才對嘛!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