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二個月以來,〝水金九〞這個乍看起來有點熟、卻又不是很能確定是否與大家認定的九份與金瓜石有關,電視上曾有一時段密集地放送〝水金九〞這三個字;再加上「九份.昇平戲院」重新開幕了,熟女小梅子實在忍不住好奇心,鐵了心就是要去呀!

畢竟我這輩子只到過九份二次,那還是將近十年及二十年前的事啦!又聽過已經在當菩薩的老爸曾說過:他這輩子只唸過一年小學,就是在九份讀書的,九份也算是他生命中重要的回憶。所以我接洽了九份當地的民宿,在十月中旬安排一趟〝水金九舊地新遊二日行〞。

  

 DSC09458.jpg 
£ 九份夜景
¤ 重新開幕的昇平戲院

IMG_3480.jpg 

 

〝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是交通部及新北市聯手重新塑造出的觀光新案。由新北市瑞芳鎮的瑞金公路至金水公路,百年來三座倚著山勢而建的居落,因礦山而立的居落,曾繁榮,曾沈寂,曾因廣告、電影在當地拍攝又興起熱潮。

驚豔水金九:礦山秘境,浪漫再現》,是新北市於98年規劃的「水金九地區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發展整合計畫」,也是首批獲選為觀光局「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的縣市之一。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就將案子化為具體的呈現,成為台灣國際觀光的新亮點!

 

IMG_3610.jpg 
£ 水湳洞:黃金瀑布
¤ 濱海公路美景

IMG_3645.jpg 

 

〝水金九〞之水湳洞~ 

熟女有長輩住在瑞芳鎮上與水湳洞,大部份親戚住宜蘭,所以每每行經北部濱海公路,看過不知多少次的「十三層選礦場、陰陽海」,只不過在長輩仙逝與雪隧通車後,也有許多年沒有開車經過這條路線了。

新的水湳洞真的不太一樣了,包括沿路濱海賞景點也更加親民。另人驚豔的是,山城的居落風光、礦產相關遺跡,盡量保留了原本的風貌,也新增了部份值得一遊的景點。

〝旅客服務中心〞除了嘉惠遊客,也多了藝術的角色扮演,有藝廊展出水金九景物畫作。〝黃金瀑布〞、〝十三層遺址〞、〝陰陽海〞、〝水湳洞魚港〞、〝煉銅廠煙道〞……以前我走過無數次的路徑,原來有這麼多的歷史與故事。

 

DSC09794.jpg 
£ 黃金博物館
¤ 金瓜石

IMG_3544.jpg 

 

〝水金九〞之金瓜石~ 

金瓜石除了早有名氣的「黃金博物館」,你還去過哪些地方呢?呵!熟女可是半次也沒來過金瓜石呀!這回我在此走了5個小時,卻只逛遊了金瓜石不到一半的地方,導致抵達水湳洞時,光線已經不利照相,所以我還會再回來〝水金九〞,依熟女我遊玩的速度,恐怕還得住宿一晚才能全數走一遭呀!呵!

〝四連棟〞、〝祈堂老街〞、〝和平紀念園區〞、〝黃金神社〞、〝本山五坑〞、〝太子賓館〞、〝勸濟堂〞、〝地質公園〞……,還有還有,我一定要爬到〝茶壺山〞最上面,泡茶葉喝。

 

DSC09412.jpg 
£¤ 九份
IMG_3454.jpg 

 

〝水金九〞之九份~

連九份也不太一樣了,光是從九份派出所旁的〝豎崎路〞開始,整條路都顯得不同,原來都經過修護,幸好沒有討厭的設施出現,看起來還滿順眼的,哈!而且還很乾淨呢!

〝台陽礦業事務所〞、〝五番坑〞、〝彭園〞、〝九份國小〞、〝霞海城隍廟〞、〝福山宮〞、〝頌德公園〞,加上三條必遊的老街〝豎崎路〞、〝輕便路〞、〝基山街〞,安排一整天的行程才夠。

當然囉!重新開幕的「昇平戲院」,也有系列活動,熟女小梅子將另一專篇分享。

 

IMG_3514.jpg 

 

《驚豔水金九:礦山秘境,浪漫再現》系列活動~

 

金瓜石礦業文化資產深度之旅~

想有專人帶隊、導覽並深度遊覽水金九嗎?趕快報名深度逍遙遊黃金山城一日遊行程哦!

10月29日~12月4日 每個週末六、日(11月19日暫停),共11梯次的機會。

行程:日式建築群、水湳洞13層遺址~遙想往日故事;本山五坑坑道與淘金~體驗當年礦工生活;走訪勸濟堂、水圳橋~探訪常民文化;參訪礦山芒花季特展~見學礦業文化;秋高氣爽的天氣,搖曳的芒花~享受金瓜石之美。

一律於http://www.beclass.com/default.php?name=ShowList&op=regist&rgstid=142de9a4e88466e8ad7d線上報名,10月11日 週二早上10:00起開放報名前6梯;費用每人650元(包含導覽、社區風味餐、中巴、200萬旅遊平安險、本山五坑體驗、淘金活動)。

(本活動第一梯次報名11月13日之前的場次,均已額滿,有意參加者還有後面梯次的機會,請至本活動臉書http://www.facebook.com/goldecotour查詢第二梯次報名時間。)

 

黃金山城逍遙遊海報.jpg 
£ 圖片來源:http://www.facebook.com/goldecotour

 

礦山遺址踏查~

和熟女小梅子一樣喜歡健行的人,團結力量大,走起來更輕鬆,也有專人導覽哦!

行程1:人文史蹟路線,10月29日、11月12、26日各一梯。路線:園區→八角亭、銅加工廠→金泉寺→水圳橋→金福宮→瓜山國小→洗衣廠舊址→八角亭、銅加工廠→園區。

行程2:賞蕨步道路,10月30日、11月13、27日各一梯。路線:園區→石尾路→輕便臺車道→勸濟堂→雲長山→祈堂路→醫院舊址→園區。

行程3:礦業遺址路線。11月5、19日、12月3日各一梯。路線:園區→黃金神社→本山四坑→地質公園→園區。(這條路線熟女走過,需要一些體力喲!)

行程4:登高賞芒路線。11月6、20日、12月4日各一梯。路線:園區→勸濟堂→觀海亭→朝寶亭→觀景台→寶獅亭→茶壺山口→循原路返回園區。

以上深度導覽的4行程為免費,一律http://ppt.cc/XeW~線上報名,10月11日週二早上10:00起開放報名。

(以上健行活動好像剛額滿,大家的手腳真是快呀!)

 

IMG_3446.jpg 
£¤ 用你的手機,也有人幫你導覽水金九哦!
IMG_3447.jpg 

 

導覽服務~

有定點的導覽與團體行程的導覽預約服務。每日有20團次導覽可預約,行程有3三條路線,水湳洞、金瓜石及九份都是半天的行程。團體導覽時間限平日每週一至週五,自觀光旅遊網網站http://tour.tpc.gov.tw/index.do下載預約申請書,並傳真至02-2967-518。要注意的是,本項預約須自備交通車。

像熟女一樣是私人旅遊的也沒關係,要嘛報名上面有介紹的行程,要嘛參加定點定時的導覽,同樣有專人免費為您介紹哦!在〝水湳洞旅服中心、黃金博物園區遊客中心售票處、九份遊客中心〞,每日上午10點及下午2點都有定點導覽,每次活動時間約1~2小時。不須事前預約,只要現場報名,而且不限人數,不必擔心額滿。

 

DSC09329.jpg 
£¤ 集章趣
DSC09331.jpg 

 

「驚艷水金九旅行手札」集章趣~

活動單位印了2萬份的「驚艷水金九旅行手札」,熟女在基隆火車站前的旅客服務中心拿到一本。手札整本看起來像是筆紀本,可供旅程中的點滴記錄;後頁有三頁蓋章處,在11月30日前,於水金九指定集章地點,集滿十個紀念章,可換木質手工風鈴紀念品,限量1000份。(風鈴被換完了,但還是可以集章做紀念。)

熟女喜歡蓋章,我當然也沒有錯過。可是,人家的手札在金瓜石旅客服務中心蓋其他章時,應該是被其他集章的人不小心拿走了,雖然我幾分鐘後就發現,旅客中心的人員很好心地幫我,還是沒有找回來,我真的好傷心呀!因為手札已經幾乎被索取一空了,嗚!我的手札!我已經蓋好的紀念章。(我妹説:還好另一本專門用來集紀念章的冊子沒有不見,不然我可能會哭死,那包含我好多行程的紀念呀!)

 

驚豔水金九:礦山秘境,浪漫再現》相關系列活動還有多好種,也有可能會增加,請上活動官網查詢。熟女的〈驚豔水金九~舊點新遊二日行〉以我住的民宿,接下來連續二篇和大家分享。

 

 DSC09480.jpg

DSC09481.jpg

DSC09482.jpg 
£¤ 台灣好行(巴士):黃金福隆路線,讓你便宜遊水金九
IMG_3604.jpg

IMG_3605.jpg

IMG_3606.jpg 
¤ 水金九地圖
DSC098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