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桑木拉大坂」,路況因為多處地面結冰的緣故,加上海拔慢慢降低,冰融的現象較山上來得明顯,車子也得小心翼翼涉水、碾冰而行。這樣的路面行約40分鐘後,遇到一個小小村莊,在路邊藏族小茶館用餐。

說起來這餐也沒怎麼個特別,我們之前有三天是在路邊小茶館喝酥油茶,請店家賣熱水給我們泡麵用,算起來這是第4餐吃泡麵,只不過今天這一頓午餐卻惹出本團此行的〝對立、分裂〞,情況到後來是整個爆炸開來,尷尬到了極點。

 

離開桑木拉-3.jpg 
¤£ 離開桑木拉大坂,走的是這樣的路,上哪兒找飯館呢?
離開桑木拉-7.jpg 

 

同行的我們都非常明白,在青藏高原海拔如此高的地方,水的沸點大約80幾度左右,因海拔變化而有所不同;不過也因為低含氧量,水不是如想像中那麼太容易煮沸,而且除非用壓力鍋,否則食物不易煮熟。所以吃飯等個稍久的時間,我們都能體諒的,在西藏就是這樣的呀!

依之前三次的經驗,算算差不多等一個小時,店家可以把我們所需要的熱水準備好。因為小村子其他的屋舍都分散在較遠的地方,只有幾戶在路邊,這一個小時真的沒什麼好逛的,我們全都窩到小茶館裏避寒,一邊喝酥油茶,一邊等煮好開水。

情況也如我們所預期,大約一小時候開水真的煮好了,店家從坐在最靠門口的座位開始服務,由茶壺倒開水入泡麵碗。等到兩大壺的開水都倒完了,還有四個人的泡麵碗只有乾麵,沒有任何的熱氣。

 

店家必須再加煮一壺水。

問題來了,不管煮幾壺,煮一次就是要花一小時的時間,商量不得。情緒爆發一事,就發生在煮第二回開水的這段時間。

 

 令人情緒崩潰的午餐-1.jpg 
£ 終於找到路邊唯一能遇到的小村莊,有小茶館

 

熟女因為最先走進茶館裏,我坐在最屋裏角落的座位,所以我就是沒有開水可以泡泡麵的那四個人之一。

其實,我真的好餓好餓。昨天留了一個杯子蛋糕放在包包裏,早被我拿出來吞下肚;酥油茶大概喝了快四碗,也不敢吃太多零食,怕待會兒泡麵吃不完。李師傅把滯銷的藏族傳統食物「糌粑」分一塊給我,此時它變成人間美味

第一批開水沖泡的乾麵很快地都被吃完了,沒分到開水的四個人眼巴巴看著其他人的碗麵掃光過沒多久,打抱不平的小齊子率先發飇了,以高八度的高分貝音量,全程幾近用吼的方式,宣示她的不滿

不管怎麼說,我們是花錢的客人,結果沒有水可以沖泡麵的四個人都是出旅費的客人,師傅和其他人都吃飽了,還有客人餓肚子,這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可以接受大家一起餓肚子,但不能〝差別待遇〞;其他的人吃飽了沒事幹,卻有四個人餓到快沒力氣,即使導遊小陳有跟著我們餓肚子。

 

 令人情緒崩潰的午餐-8.jpg 
£ 等了一個多小時,快餓死了,還好李師傅分我一塊糌粑

 

基本上,這算是一個導火線,將之前的一些可能應歸類為小事的,一股腦兒地爆發出來。

例如,第9天由神山聖湖到「札達」這天,團友認為中餐可以在「門士」吃小餐館現煮的熱餐,卻跑到一小時車程後的「巴爾」吃泡麵。小陳的解釋是認為抵達「門士」時間還早,但團友認為等煮好飯菜時間是OK,可以吃熱菜,為什麼要吃泡麵。

又例如同一天的早餐,一些人早起到聖湖看日出,太陽昇起後回到住宿所,才跨進聖湖招待所大廳,就看到團友和小陳大吼的尷尬場面。搞了許久才知道,原來好像是小陳沒有準時起床盯早餐的準備,招待所的老闆娘其實已經將我們帶來的包子蒸好了,但是他們沒有小陳的吩咐不敢冒然讓團友拿去吃。等到我們看完日出回去時,都已經8點了,餓肚子的團友明明就看到早餐熱呼呼地在那裏,卻不能吃,只因為有人沒有準時起床,所以團友大姐生氣了。

連導遊小陳沒有準確地說出「崗仁波齊峰」,山體那條著名山溝的典故,這會兒也被拿出來掃射。包括旅行社隨團旅行的人員也被砲轟,總之子彈左右橫掃,多所中彈。

 

 令人情緒崩潰的午餐-9.jpg 
£ 看!其他人都在吃泡麵,熟女的碗麵卻沒有熱水可以泡 

 

也就是說,這些看起來其實不算多麼嚴重的事,經由十幾天旅程的累積,到了旅途當中的某一點,一整個被激了起來,因為4餐泡麵引起的情緒爆發就這麼點燃了。

呵!有看熟女小梅子西藏阿里遊記的朋友,應該還記得我在行程最中間的那一天,突然一整個下午情緒極度低落,不想拍照,不想再忍受皮膚乾燥、頭髮散亂、不能洗澡,想立刻回台灣。這在較長的旅行中是極易發生的,但也容易情緒恢復。(請見熟女的《西藏78:太陽火大,燒熱開水;熟女火大,找牛打架 》一文)

 

 令人情緒崩潰的午餐-6.jpg 
£ 案發現場,就是這家小茶館

 

4餐泡麵引起的情緒爆炸,當下有的團友跑到屋外避尷尬,但熟女不能離開呀!因為別人替我們發聲,因為我是〝當事人、受難者〞,落跑不免太沒道義了。

不過我卻也沒有跟著發表意見。因為我知道還有數天的行程,大家還要繼續相處;我知道導遊小陳做事尚有不週到之處,但無大過,還算是老實人;我知道小陳去帶別的團應該沒有問題,只是這團的人幾乎個個都是旅遊高手,所以有些安排勢必得更心思周密些,很多景點的背景、成因得搞清楚,否則很容易被打回馬槍(尤其是熟女不時拿著筆記在記東西,早已造成小陳極大的壓力,哈!)。

 

我想,小陳也接受了一場震憾教育,不敢再有所輕忽。次日,我們的行程由「薩嘎」到「定日」,中餐前後所經之處都沒有村舍,他馬上應變與事前準備,讓我們在「佩古錯」的湖畔野餐,這餐頗受好評,而我們此行再也沒有吃過任何一餐泡麵了。

行程終究仍得繼續,後面數日大家還是開開心心地。如我前面曾說過的,旅程中的情緒累積爆發,水花常立刻被激得好高好高,卻也迅速降回水面。

 

令人情緒崩潰的午餐-5.jpg 
¤£ 小茶館外
令人情緒崩潰的午餐-10.jpg
  

 

西藏行里行的最後一夜,我們回到西藏拉薩,這晚30 幾度的白酒被拿了出來,西藏旅行社的老闆親自來安撫,並慶祝大伙完成了旅程。我們就在酒精催化之下,勾肩搭背地〝和解、釋疑〞,熟女就這麼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哈!

回國後,我又被台灣旅行社的老闆請去喝酒,結果喝掛不省人事,這是我這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喝掛。因為熟女以我的文筆,在西藏行最後一晚,寫了洋洋灑灑十大事項(那晚沒被灌醉,文筆尚稱流暢)。我想,我嚇到旅行社的老闆了,他說他最怕我這種會搖筆桿的人,哈!我有那麼可怕嗎?

熟女寫的洋洋灑灑十大事項,其實與4餐泡麵無太大關係,僅就某一現象提出想法,也沒有批評小陳,因為我覺得他的分數是有及格的;而領隊Linda一直是好伙伴,我給她打90分。至於我到底寫了些什麼,需要人家老闆請吃飯喝酒呢?那些早都變成陳年的小事,早隨酒精蒸發啦!哈!

 

令人情緒崩潰的午餐-3.jpg 
¤£ 小茶館外的風景,
垃圾亂丟,像我們爆炸的情緒

令心情緒崩潰的午餐-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