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版的四腳二輪摩托車花蓮小旅行〞行程訂出路線後,對於要玩的點,採出隨興的方式,反正拿著地圖,到了當地再臨時起意。

例如騎機車到〝光復鄉〞火車站蓋紀念章,妹妹問待會兒往哪裏走,我在車站拿出地圖看了一下,就說到馬太鞍濕地、光復糖廠以及太巴塱部落前面二個地點要看什麼我大致有底,但是「太巴塱部落」有什麼點值得一探,我看了地圖也搞不太清楚,於是採取放牛吃草的方式比方說,突然看到傳統市場或聚集了一群人好像很熱鬧的樣子,就會停車湊熱鬧去

 

IMG_4940.jpg 

IMG_5012.jpg 

 

哈!我們在「太巴塱部落」玩的幾個點,全部是這樣的啦!看到房子或路邊指標,就給它拐進去,也許有些著名的景點沒看到,但反而能更深入生活化的當地,像我們參觀的當地教會民眾活動中心小學即是

「太巴塱部落」在〝台11甲〞路線上,熟女當然是騎這條路,看到路標寫著「太巴塱部落」,旁邊有一間國小,充滿了許多原住民的圖騰,我當場停下車來想溜進校園不過路邊的校門關得緊緊的,但我相信一定會有一個小門可以溜進,果然我彎到另一條馬路,正式的校門在這兒,只是大門也是關緊緊的我又再往前走,嘻!旁門左道被熟女我找著啦!

吔!沒有警衛,校園裏沒有同學,也沒有運動的民眾,整座校園變成熟女姊妹倆獨享

 

IMG_4989.jpg 
£¤ 太巴塱國小的操場
IMG_4990.jpg 

IMG_4991.jpg    

 

能吸引熟女執意要找到小門入校園,必定是有某個東西把我拐進去的告訴大家,拐我的東西是生物,不應該出現在校園裏的生物,你可以在海邊或河邊看到牠,不管怎樣,牠都不應該出現在校園,而且竟然幾十隻上百隻地成群結黨,好不囂張。

成群結黨,還橫行霸道的。

誰?那麼跨張!

嘻!螃蟹是也。

 

IMG_4965.jpg

IMG_4992.jpg

IMG_4993.jpg

IMG_5011.jpg

IMG_5013.jpg

IMG_5014.jpg 

 

沒錯!這所「太巴塱國小」裏裏外外全是螃蟹,熟女小梅子看到這麼多螃蟹,當然要瞧個仔細才行。

「太巴塱國小」校園的圍牆,塗繪或拼貼了國小的代表圖騰:百步蛇、太陽和螃蟹,一個圖騰接著一個圖騰,十分醒目。在馬路十字路口的圍牆,更以小朋友手作的陶土作品貼飾,我想每一位經過這裏的外地人,莫不被這獷野中又帶著童貞趣味的作品給吸引住了。

 

IMG_4941.jpg 
£¤ 這些校園圍牆或柱面的 拼貼作品/木雕/手作燒陶
讓人忍不住想進學校裏瞧個仔細呀!

IMG_4987.jpg 

太巴塱國小組圖-6.jpg  

IMG_5018.jpg 太巴塱國小組圖-1.jpg  

  太巴塱國小組圖-3.jpg   

 

走進校園,側邊小門的房子牆面,以小陶土捏製成小圓石狀,酷似以前的小瓷磚,拼出阿美族原住民與日月星辰等大自然圖騰,樸直又自然

再走往大門天哪!好有創意!請問有誰看過這麼可愛又有創意的〝校園地圖〞呢?一座罋形的水泥牆,背面是太陽光芒照耀天空並浮滿了魚、螃蟹與人形;正面是以陶土拼整座校園的地圖,讓人忍不住照著地圖探遊校園一圈。

 

IMG_4944.jpg 
£¤ 這座大門旁的甕形的水泥壁,正反面都相當有看頭
這是背面以 小石頭/碎瓷磚/陶土 組成的太巴塱代表性圖騰

IMG_4945.jpg 
  
IMG_4949.jpg
IMG_4948.jpg  
IMG_4951.jpg 
£¤ 這是甕形水泥壁的正面,
以陶土拼出的校園導覽地圖,太叫人驚豔了!

太巴塱國小組圖-4.jpg

太巴塱國小組圖-5.jpg 

 

抬頭看校舍樓房,哈!〝禮義廉恥〞這四個字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活潑又可愛?熟女超愛〝禮義廉恥〞四個字下方跳舞的阿美族同胞。

 

IMG_4958.jpg

IMG_4959.jpg

IMG_4961.jpg

IMG_4963.jpg  

 

好啦!什麼佈告欄、小朋友的作品之類的,通通都有螃蟹,連每個班級的〝年級班別標示牌〞,也完完全全是一隻隻的螃蟹吔!一年甲班、二年甲班……、六年甲班(一個年級只有一班),到圖書館、幼稚園班(國幼班)、洗手間,每間標示牌通通都是螃蟹家族。

 

太巴塱國小組圖-2.jpg 

IMG_4983.jpg  

 

「太巴塱部落」位在光復鄉東邊靠近海岸山脈之側,與靠近中央山脈的「馬太鞍部落」以嘉農溪相隔,因為以前這裏有著數量頗多的螃蟹,故以阿美族語的螃蟹為名,即太巴塱〞是也。

來到光復鄉的太巴塱部落,要體驗濃濃的阿美族風情,除了最正統的「太巴塱文化館」、「太巴塱阿美族文物展示室」,來到「太巴塱國小」也非常有味道喲!

「太巴塱Tafalong國小」,成立於民國前12年,西元1900年啦!不但榮登花蓮〝百齡校瑞〞級的學校,即使以全台來排名,歷史超過百年以上的學校也少之又少,真的是沒看介紹不知此校之臥虎藏龍呀!

 

IMG_5007.jpg 
£¤ 百年老校的廁所,好個海洋風呀!
乾淨又漂亮!

IMG_5005.jpg

IMG_5006.jpg

IMG_5008.jpg 

IMG_4964.jpg

IMG_4971.jpg

IMG_4972.jpg

IMG_4977.jpg

IMG_4978.jpg

IMG_4979.jpg

IMG_4997.jpg

IMG_4998.jpg
¤ 這是位在操場旁的 "祖祠"
IMG_4999.jpg

IMG_5000.jpg 
¤ 大門圍牆上列出百年來國小所出名人,或是對學校對家鄉有貢獻的族人
這照片中的人,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吧!

IMG_5010.jpg 

 

 

~「太巴塱Tafalong國小」~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中正路二段23號,台11甲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