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版的四腳二輪摩托車花蓮小旅行〞,來到光復鄉〝台11甲〞路線上的「太巴塱部落」沒有事先研究景點,採取隨心所欲放牛吃草的隨性,除了因為被一大群螃蟹給拐進「太巴塱國小」,熟女小梅子沿路受到教堂尖頂和怪怪建築的誘惑,晃進了二間教會和當地的活動中心哦!

 

IMG_4895.jpg 
£¤ 太巴塱.天主教聖母教堂
IMG_4902.jpg 

DSC01234.jpg 

 

天主教會花蓮教區 富田.聖母諸惠中保堂~ 

熟女眼尖呀!其實眼前的這間教堂並不是位在〝台11甲〞的路上,而是在巷子裏,熟女是在遠處看到教堂尖頂的一小部分,旋即將摩托車拐入巷道內。

教堂有很大腹地的籃球場、空地、草皮,熟女姊妹倆鬼鬼祟祟地混進去,在教堂玻璃門外東張東望,裏面一個人也沒有。接著繞到教堂外圍走走,看到數十公尺外的樹下,有二十餘位阿美族婦女正在跳舞,姊妹倆〝隔空〞(隔著空地)跟著舞動,哈!姊妹倆十月才剛參加了復興鄉的泰雅族深度之旅,跟著大跳原住民傳統舞蹈,簡直駕輕就熟。

有媽媽看到我們倆人了,此時她們剛練完跳舞,一位媽媽走來邀請我們進教堂參觀。吔!出人意料之外!太棒啦!媽媽嚼著檳榔,乍看之下動件顯得豪邁,不過態度與聲調卻是溫順而親近,她將教堂的大門打開,詢問我們是哪兒來的。姊妹倆與之應對一會兒,對大巴塱部落的人情味留下了極好的印象。媽媽表示她們休息後還要練舞,要我們放心地在教堂參觀。

 

IMG_4908.jpg 

IMG_4916.jpg

IMG_4917.jpg

IMG_4920.jpg 

 

原住民風情十足的教堂內部,挑高的空間設計、大量的玻璃窗,以及天空藍色的走道與主牆面繪圖,使整間聖母堂即使沒有開啟任何燈源,即使這天屋外沒有陽光灑地,屋內仍然明亮,在沒有人群的午後,顯得凝斂。

以原住民圖騰、木雕融入教堂內裝與陳設,處處與人會心一笑的驚喜。木雕工藝的捐款箱、牆上的木雕語錄、甚至聖母瑪莉亞也戴上了阿美族的帽飾,在這裏完全不唐突,是入境隨俗,是地方特色的融合。

 

IMG_4905.jpg

IMG_4906.jpg

IMG_4907.jpg

IMG_4910.jpg

IMG_4911.jpg

IMG_4912.jpg

IMG_4913.jpg

IMG_4914.jpg 

 

最叫熟女驚喜的,莫過於被我們發現了〝告解室〞。雖說在電視、電影看了好多告解的畫面,不過真的從來沒有親眼看過〝告解室〞。姊妹倆掀起了布簾,原來這是告解者跪著傾吐心聲之處;而神職人員傾聽告解處則由另邊的房門進去,這裏放著一張椅子。因為是神聖之地,我們沒有在此拍些什麼假裝告解的照片,以示尊重。

 

IMG_4927.jpg 
£¤ 告解室
IMG_4928.jpg

IMG_4929.jpg 

 

熟女姊妹倆獨自在如此裝嚴的聖母教堂裏,獨享和平與靜諡。準備離開時,去向練舞的媽媽們告別,大家揮著手道再見,謝謝妳們的邀請入內,謝謝太巴塱的人情。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富田一路16號
(台11線上、太巴塱國小的那個十字路口,往南走幾十公尺即達)
電話:03-8702338

 

IMG_4898.jpg

IMG_4903.jpg

IMG_4930.jpg
£¤ 太巴塱.天主教聖母教堂
IMG_4935.jpg

IMG_4936.jpg

太巴塱聖母教堂-彩繪窗花.jpg 

 

 

長老教會 之 太巴塱教會~ 

也是騎摩托車時,望見不遠處的尖頂而繞進去。由於抵達此處時,天色已將變暗,完全沒有任何一人,僅得以純粹觀看外觀。

與方才的富田聖母教會建築風格烱異,除了仍擁有尖頂的禮拜堂,相較起來顯得小巧;緊鄰的淡酒紅色建築,若非外牆鑲貼著三個大大的白色十字架,可能會以為是哪個公家機關或辦公大樓,感覺裏面寬敝極了,似乎能容納許多人在此活動。

地址: 97643-花蓮縣光復鄉中正路二段90號

 

IMG_5030.jpg 
£¤ 太巴塱.基督長老教會
IMG_5031.jpg 

 

 

東北活動中心~ 

在小巷裏的一座奇特外形的活動中心,若非看到路旁佇立著醒目的活動中心招牌,一時福至心靈,穿越馬路繞進去,否則怎麼會發覺到這棟奇特建築呢?

如同童話故事中的森林小城堡,住著會魔法的小魔女。從屋外的柱子到室內的樑柱、圖騰裝飾到燈飾,這部落的活動中心也未免太可愛了吧!

看到這棟建築,不免讓人想起了西班牙的高第大師。那不規則的建築外觀,圓拱窗、拱門、圓柱、城垛,處處洋溢著高更風格;細看小處,則發現太巴塱的螃蟹、阿美族圖騰、當地的陶土磚瓦被大量地加入。

 

IMG_5025.jpg 
£¤ 太巴塱.東北活動中心
IMG_5028.jpg 

 

二樓搭建遮雨避陽的斜屋頂。屋齡有二十餘年的活動中心,在進行外觀改造後,在二樓加建阿美族芧草亭。聽說當初改建時引起了不同意見的出現,後來芧草房可能因為保存不易,又變成了現在沒有特色的加蓋屋頂。

熟女個人在看了二樓第一眼後,覺得一、二樓建築真的不搭。西班牙風格與阿美族傳統風格在文化背景找不到融合處的狀況下,建材、外型和細節都找不到說服點,有點可惜了重建的活動中心用意。

當地不少阿美族人希望活動中心能傳遞屬於傳統的精神,二樓的芧草亭是在經過協調後要求的,他們不願代表族群的元素被扭曲或器官移植,我想我們這些外人應予以尊重當地人的決定,畢竟這是屬於部落的活動場所,不是嗎?

地址:光復鄉,近長老教會,在台11線中正路的路口,有如照片所示的大招牌。

 

IMG_5029.jpg 
£¤ 太巴塱.東北活動中心
在台11線看到這個醒目的大招牌,往裏走,馬上到
IMG_5023.jpg

IMG_5024.jpg

IMG_5026.jpg

IMG_5027.jpg 

 

太巴塱長老教會-地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