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小梅子近年看過非常多的展覽,如果要說到我看展前的預期,與看展後的收穫和感觸,其中差異最極端的展覽,莫過於目前正在〝松山文化創意園區〞展出的《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

 

IMG_0606.jpg

IMG_0607.jpg 

 

是的!本來熟女我對本展沒有抱持怎麼樣的期待,我想我是被上海世博會、台北花博這些世界級的大展給寵壞了。再來,是本人曾孤女一人於絲路自助旅行,由新疆烏魯木齊搭直達敦煌的夜班火車,朝聖千年傳奇的「敦煌莫高窟」,我都親自看過本尊了,還有什麼能精采超越過本尊呢?

我會去看展《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的原因,一是〝松山文化創意園區〞我沒去過,同時期有三個展覽,順道看看就當成一日遊也不錯;二是骨子裏的心理因素作怪,半強迫自己、半自我催眠── 要是沒去看敦煌展,錯過什麼好康的,屆時別殺死自己!要是別人問我怎麼學佛那麼多年,竟然沒去看敦煌大展,會不會被質疑忠堅度不夠呀?或者是有網友問我值不值得看本展,我卻連看都沒看過,怎麼給回答呢?

所以,在這樣的心理狀態下,熟女根本也不清楚《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會展些什麼,不就是用卡通動畫或影像講述佛經典故事之類的,大概的手法反正我在上海世博會看多了嘛!還能怎樣超出我曾看過的東西呢?

  

IMG_0914.jpg 
£ 這是以立體動畫方式,呈現佛所結的各式手式,每種手印有其意義,
現場可指定你想要祈福的項目,佛陀會結所要的手印為你加持哦!

¤ 拼圖完成一張飛天卡片,寄給自己吧!
IMG_0922.jpg  

  

唉呀!果然先入為主的想法,是扼殺創意與包容力的迷魂毒藥。

幸好!熟女小梅子不是老固執,我〝知錯能改〞。我原來的自以為是,真的錯了!我要用這篇看展分享文來贖罪。

《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是一個可以不使用閃光燈拍照的展覽,這意味著裏面的東西大多不是真品。誰說一定要真品,展覽才值得一看呀?尤其是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哪能搬出來展覽呀!本展的重點可不純粹給大家看佛教繪畫,它可是跳脫我們原以為的即定俗成,熟女在此分享我推薦的看展重點與大補帖!期待對各位有點助益。

  

IMG_0648.jpg 
£¤ 臨摹的材料與器物
IMG_0668.jpg 

  

臨摹寶典大公開~ 

千年古蹟保存不易,人為、天災與歲月自然變化都是因素,有些文物甚至未得窺視全貌。後世以臨摹和文物修補的技法,將時間已無法倒轉的遺憾,盡力重現古蹟與文物的真貌。這些臨摹、復原與修復的〝新作〞,透過傳播的力量,讓無數世人得以跨越時空,與古人共同學習與感受人類的文化資產。

原來臨摹的學問好大,原來臨摹必須步步為營,是智力、耐力與毅力的大考驗。古人以大自然的礦物或植物做原料,以當世的布、紙、筆墨與工具為器物,後世如何避免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境,並忠於原創,這些都能在《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獲得解答。

壁畫的臨摹,是古物新生的重要方式,本展不但以大家都能輕易瞭解的方式,將臨摹的分類、步驟、使用物品……清楚交待,也沒忘了數十年來艱辛地為敦煌抹去沙塵的工作者,包含了張大千大師的無私與戮力的真實故事。

  

IMG_0654.jpg 
£¤ 臨摹區
IMG_0665.jpg

IMG_0675.jpg

IMG_0679.jpg 

  

  

阿彌陀佛淨土經變,聲光色重現盛境~ 

經變──原本佛經以文字紀錄與描繪著某些場景,例如某位佛在說法,或是聖境界的情景,後人將經文上的文字以繪畫方式呈現,但內容必須符合經文所述才行。所以我們看到〝某某經變〞,就是將某部經典繪畫出來,這樣就算是不識字或使用不同文字的人,也能透過畫作,或再輔以講述,如同讀了佛經。)

即使如熟女接觸佛法已十餘年,看過不少的佛教石窟,但說實在話,每次面對大幅而複雜的壁畫或作品,因為畫中的每一人物、每一場景、每一器物,均蘊含著特定的涵義、程序、儀軌……,很多細節我也不甚明瞭。有時我會研讀相關書籍,希求甚解,只不過熟女腦袋瓜子理解有限,再加以年紀越來越〝熟〞啦!理解的功力始終幾近停滯,進步龜速呀!

因為內力不足,無法自求內證,所以藉助外力打通筋脈。只不過打通筋脈,還得對症下藥,像熟女小梅子這樣反應力已顯癡頓的人,如果能同時刺激多個穴道,內服兼外敷,應該尚可調教。

哈!像熟女這樣的善男子與善女人,大家不要再害怕看佛典啦!因為打通我們筋脈的良方現世,而且不苦不痛還很舒暢。《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科技大躍進,以結合〝聲光色〞的管道,讓我們直通佛學、藝術與科技的三界,真是佛心之舉呀!

 

IMG_0630.jpg 
£¤ 參觀臨摹區,請務必詳看此幅畫作:阿彌陀佛淨土經變
IMG_0632.jpg

IMG_0636.jpg

IMG_0638.jpg   

 

首先,進入展場看過敦煌石窟簡介後,進入臨摹區,當中會有一幅「阿彌陀佛淨土經變」,各位千萬要站在此畫前方至少超過3分鐘,先給它仔細地端詳。

熟女建議看此壁畫的方式,先由最中心的佛陀和站在他兩旁的護法開始看起;接著眼光往佛陀外圍的範圍移動,這範圍有好多位菩薩和護法,是一座有著欄杆的長方型高台,這是中心區,看起來像藍色的水池,有童子或是力士在表演哩!

再來,往長方型區域上方看。哇!有幾座高塔,和一群天人還是菩薩在空中飛翔。上面看完了,看長方型區域的下方,很多人在演奏和跳舞。最後,是長方型區的左右兩側,有著像宮殿的建築和多位菩薩還是天人。

此時,你看不懂內容沒關係,分不清是菩薩、神、還是龍天護法都不要緊,但能大致有個底,不會被那麼多佛菩薩和人物給搞得霧剎剎。如果你能參考熟女的建議:分小區域抓這幅大壁畫的幾個場景,待會兒重頭戲來的時候,絕對會有幫助的。

看完成臨摹區,又經過了飛天的互動體驗區,接著令人全神貫注的時刻來啦!

 

IMG_0744.jpg 
£¤ 以聲光色動畫呈現的:阿彌陀佛淨土經變
IMG_0757.jpg 

 

堪稱《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最重頭戲,的確也是花費最多心力、最展創意,將古時佛教文化以無聲方式呈現的大幅絹布畫──敦煌莫高窟第220窟長寛均超過3米的「阿彌陀佛淨土經變」,考證與研究畫中各組人物與神佛之涵義,以現代的3D動畫技術,搭配唐朝古樂曲旋律,原本靜態無聲的〝經變〞,〝精變〞為令人震憾的聲光色動態。熟女反覆欣賞了3次,直稱讚嘆呀!

為了不讓觀賞者在剎時之間,被「阿彌陀佛淨土經變」複雜的大場景與眾多人物給〝摸不著頭緒〞,本場的3D動畫呈現模式,恰巧和熟女觀看臨摹區的「阿彌陀佛淨土經變」繪畫方式,有著異曲同功之妙。

如同一齣戲劇,通常極少一出場立刻交所有的主角、配角和跑龍套,有著循序漸近地劇情描寫,觀眾才會跟著角色入戲。所以3D動畫不是一開始就敲鑼打鼓,全員大集合,而是與樂曲的抑揚頓措相互搭配。

 

IMG_0746.jpg 
£¤ 阿彌陀佛淨土經變,值得多看二遍!
IMG_0748.jpg

IMG_0750.jpg

IMG_0754.jpg 

 

整組作品由大幅斑駁的古畫現前,古畫慢慢地剝落一小片,如換膚般地新生,此剝落的小片即以3D動畫展示原畫作位置的動態面;然後斑駁掉落愈多,更多場景與人物活化,很快地整幅壁畫完整地以聲光色展現奇蹟。

一般人可能以為斑駁古畫的掀起,會由坐在中央七寶池上的佛陀與二大弟子觀世音和大勢至為始,不過製作單位非常著重於原畫中的音樂與舞蹈,配合著唐朝古樂的再現,精心地設計由左下角的古樂工隊做開場,然後是下方區中央的胡璇舞漫姿,接著隨樂曲的演動,整幅壁畫159位人神各司其職,真是磅礡又莊嚴。

 

IMG_0709.jpg

IMG_0715.jpg 

IMG_0721.jpg

IMG_0723.jpg

IMG_0728.jpg

IMG_0731.jpg 

 

「阿彌陀佛淨土經變」3D動畫製作流程,在本區也以6大簡易說明,讓參觀者知其所以然。

為了人物五官與驅體的成形及動作的合理與流暢,找來了真人跳舞、彈奏樂器,每做一個動作,會對人體骨骼造成怎樣的牽動;加上服裝與飾品後,每個動作又會使布料、彩帶有著怎麼樣的舞動;而這些事前的模擬與設計,還必須與原經變圖的形意相符不可。

這區的動態製作解說,也是不可錯過哦!它絕對會加深你觀看「阿彌陀佛淨土經變」3D動畫後的印象。

 

 

 IMG_0689.jpg
£¤ 飛天
IMG_0693.jpg

IMG_0700.jpg

IMG_0707.jpg  

 

飛天與古樂再現~ 

我原本是知道飛天的形象有因朝代而略有不同,但沒有看過本展有關飛天的詳細介紹,真的沒想到是如此地豐富而有趣呀!

熟女在數年前參觀佛教文物展,被一尊反彈琵琶的飛天仙女給迷住了,我當時心想:這真是全世界體態最美又最無瑕的女子(要是我能和她一樣該有多好呀!)。所以我花了一筆為數不小的錢請回家,等了好幾個月才等到師傅刻好我的飛天,至今還供在我的房間。(其實飛天是一對,另一位是打羯鼓的,只是我的錢真的請不起二尊。)

我房裏的飛天仙女每天對著我微笑,從來都是我在想像她舞動起來會是怎麼個風姿迷人。參觀過《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後,我的願望實現了,飛天真的舞姿完美,太完美了。

 

IMG_0684.jpg 
£¤ 現場互動,飛天仙女為你而舞
IMG_0686.jpg

IMG_0687.jpg  

 

每個朝代的飛天因時代背景、文化與風俗的不同,顏色、形體、裝飾與舞姿也有所差異。為了加深參觀者的融入,拍攝真人舞蹈畫面,以科技動畫處理,當然也搭配了本展精心重現的古樂曲,你可以和壁畫中的飛天仙女互動哦!

另一區〝與霓共舞:體驗天府樂曲飛天舞藝〞,則介紹古絲路上的樂器,這些樂器大量地出現在畫作與文獻上,又與各朝代的民俗與文化藝術習習相關。同樣有著動態的聲光色,以浮空投影技術,你可以看到天女舞者在〝空氣中〞近距離真實為你一舞,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騰雲畫面。

 

IMG_0875.jpg 
£¤ 浮空投影,飛天仙女與千手千觀音現前
IMG_0878.jpg 

 

 

絕美的藻井~

以前我參觀石窟或藏傳佛寺時,非常喜歡抬頭拍攝天花板上的藻井圖案,如果有看過熟女小梅子四川稻城亞丁或西藏阿里系列遊記的,有些人或許有印象,我放了不少有關藻井的照片哦!

佛教石窟的藻井代表著西方極樂世界的天空,和飛天一樣,會因為朝代的不同而風格有異。在本展中除了可以看到每種藻井型態和圖案的介紹,製作單位亦十分有巧思地,做了一個大型的鏡面萬花筒,將牆上展出的藻井圖案,以萬花筒展示它的變化萬千又美麗的特性。

 

IMG_0811.jpg 
£¤ 絕美的藻井圖案
IMG_0819.jpg

IMG_0829.jpg 
£¤ 以鏡面配上動畫,將藻井圖案做成萬花筒的效果
IMG_0831.jpg

IMG_0833.jpg

IMG_0834.jpg

IMG_0847.jpg 
£¤ 各式藻井代表圖案
IMG_0853.jpg

IMG_0855.jpg 

 

 

《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最迷人、最值得給予掌聲之處,在於整展的創意提出、繪動技術的設計與執行,均因台灣文創產業、行銷業者的理念堅持與努力不懈而產出,再加上相關單位的協助,如此的展出已突破一般展覽借來展品的方式,而是古蘊今釀,以高科技呈現原來難懂、深懊的佛典,保持了該有的莊嚴與莊重;以現代化的技術與創意,向千古傳奇的敦煌行禮。

熟女到〝松山文化創意園區〞看展時,有三大展覽緊鄰展出,但《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參觀人數相較之下卻非常地少。雖然人潮的稀少使得參觀品質良好,但熟女小梅子還是衷心地希望有更多朋友來看展,所以我一定要寫出這篇看展分享文,盡一己微薄之力,請大家別忘了來看展哦!

也許你不是佛教徒,也許對佛經沒有多大興趣,但不妨跳脫宗教範疇,以文化創意的角度來欣賞本展,給台灣文創業者更多的支持,您的看展就是最直接的鼓勵哦!更何況,莫高石窟的內涵早已超越宗教與藝術,成為敦煌學一脈,它也是人類的一頁文明史。

 

IMG_0762.jpg

IMG_0766.jpg

IMG_0777.jpg

IMG_0786.jpg

IMG_0796.jpg

IMG_0902.jpg 

 

 

 ~《繪動煌大展:石窟壁畫、飛天仙女、古樂再現》~ 
(官網請點擊上行文字)

展期:100年12月24日~101年3月11日
時間:每天9~18點

展場:松山文化創意園區
(原松山菸廠,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