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出國旅行時,常會將當地著名的〝定目劇〞列入行程中,甚至有些〝定目劇〞衍然成為當地旅遊形象,或與地區或國家互結為直覺印象、代表。例如到韓國看〝亂打秀〞;到捷克布拉格看貓的〝黑光劇〞;在西湖看〝印象西湖〞;在澳門看〝水舞間〞……

在台灣推出〝定目劇〞,是一種嘗試,是一個市場的探險。

  

IMG_1966 

 

所謂的〝定目劇〞,是固定時段、固定地點、同一戲碼的長時期演出。更嚴格來說,〝定目劇〞幾乎是劇團的代表性經典作品,而且它是原創的。

台灣的劇場以巡迴方式的演出,雖然已算成了氣候,也有一定的支持觀眾,但像〝定目劇〞這種演出方式,卻正待考驗。

《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在「舞蝶館」推出三齣〝定目劇〞:〈百合戀、花蕊渡河、秘密花開了〉。演出期間,場場爆滿,但這是看表演的費用包含在花博的便宜票價裏,也可以說有的觀眾是因為去看花博,順道看表演,是否單獨推出〝定目劇〞能成功呢?票價與觀眾欣賞表演的習慣是二大考驗。

最便宜的票價600元,看一場〝定目劇〞演出,其實一點兒也不貴,真的。但花博的試溫,是不是養壞了觀眾便宜看展、看表演的心態?還是培養民眾看表演、看展覽的習慣呢?這真的有待時間的考驗與印證。

  

IMG_1958 
£¤ 美術公園的舞蝶館,演出 "奇幻旅程"
IMG_1959

IMG_1962 

 

至少,有一群人是勇敢的。

花博的試溫,他們看到的是〝民眾願意去看表演〞。即然有了「舞蝶館」的場地;即然獲得了文建會500萬的補助,及藝文扶植團隊的入選百萬補助;即然台北市政府也有行銷方面的幫忙,他們願意添入更多的柴火加溫。

成立18年、已在全球各地演出超過300場的「舞鈴劇場」,就是這一群勇於築夢的台灣定目劇加溫者

  

IMG_1977

IMG_1979

IMG_1985 

  

看過「舞蝶館」〈秘密花開了〉的朋友,是不是津津樂道於「舞鈴劇場」扯鈴技藝與舞台表演的結合。如果你喜歡〈秘密花開了〉,熟女小梅子也向您推薦「舞鈴劇場」新推出的〝定目劇〞《奇幻旅程entrance

若純以故事性來說,熟女個人較為喜愛〈秘密花開了〉的劇情,本劇有關情節推演的緊湊度與深度,較顯張力。而劇團經過了時間與經驗累積的焠煉,再度推出的《奇幻旅程entrance》,則在舞台演出與音樂方面更加精湛

《奇幻旅程entrance》原創音樂的表現,真是大大進步在技藝的展現方面,也很明顯地尋求精進與突破,例如下半場第一段在黑暗中,迅速切換聚光燈,製造空間移轉的錯覺;以及在完全黑暗的舞台上、下,大展扯鈴的炫光秀,甚至隔空由座位區後方長距離地精準抛至舞台定位處。若以舞台設計而言,的確也更加多元,達到他們創造〝炫目的三度舞台空間、超臨場感的4D效果〞。

熟女個人倒是對那從頭串場到尾的4座階梯,感到絕妙。那白色的階梯真是常見又簡單到不行的東西,看人家怎麼運用這尋常的道具,融入整個表演中,在強調〝奇幻、炫目〞效果的劇目,有這個運用反而異軍突起,真是小兵立功呀!

  

IMG_1986 
£ 七彩鳥
IMG_1988 
£¤ 糖菓精靈與小女孩
IMG_1989

IMG_1991 
£ 花精靈/藍貓
¤ 搗蛋精靈/七彩鳥

IMG_1993

IMG_1994 

  

一齣〝定目劇〞的推出,需要足夠的票房支撐。場地要租金,原創的服裝、音樂、編劇、舞台道具、演員與工作人員的薪津……通通都要費用,除了前述獲得的補助,更得靠廣大觀眾的支持。尤其在台灣推出原創的〝定目劇〞,舞鈴劇場的勇敢跨步,請大家多多給他們實質的鼓勵。

《奇幻旅程entrance》是突破年齡層的一場演出,非常適合帶著長輩與小朋友一起來哦!熟女應該排除萬難,早點去看表演的,我是買了第二張票才有空欣賞,還好我趕在出國前訂到週六的位置,趕快分享我的一點小小心得

 

IMG_1967 
£ 多眼怪
¤ 糖果精靈

IMG_1969

IMG_1970

IMG_1971 
£ 花精靈
¤ 搗蛋精靈
IMG_1972

IMG_1973 
£¤ 搗蛋精靈
IMG_1975 

 

奇幻旅程entrance》,演出至325止,建議先上兩院廳網路訂位,你家附近的超商就可以取票,很方便的請把握最後幾天的演出場次,一起為台灣原創定目劇加油!

  

訂票網址: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0fZA09nGeiS0wa8ax1D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